分裂人生

我父親的同事的兒子,因為長期受到他母親的嚴厲管教及整個家庭對他的期望有些落空,後來精神壓迫太大,發生了躁鬱症的症狀,我知道的時後,已經是事態嚴重的程度.
最後延伸出精神分裂,有長期妄想症狀,一段時間過後,家人只好將他強制送醫,接受精神科治療.
我再見到他的時後,已經是過了大約治療期後的兩個月左右時間,我問他,"你現在好多了嗎?",他說"謝謝,我還是這樣子",我沒有問為什麼,因為看見他的模樣,我有些不捨.
就在前幾天,我參加了一場網友聚會,我看見每個網友的臉孔,都是由不同的五官,特徵所轉變,其中有些網友的臉孔有些暗沉,有些保持愉快的表情,有些默默無語,我發現最後開口的人都是表情愉快的網友!我不解的是,怎麼會呢?
我們在路上所看見的人們,或者默默在一旁的人們,不說話的人不會是語言障礙或是怪胎,他們只是不開口罷了!然而,沉悶的是,我們會以貌取人會不以為意.這樣我想到那位有精神分裂的人所代表的含意了!
因為他的表情是面無表情,真的就像是怪胎!一般人都會敬而遠之,不敢與他開口溝通,我們就是這樣看待他們的.一般來說,有精神分裂的患者,往往面對事情的時後,都是很大的反差情緒,像是在喪禮上,他們可能坐在位子上,就會突然哈哈大笑,眾人會有些錯愕!在喜宴上,他們可能默默無言的用餐,對於他人的習俗可能裝作視而不見,也不願對他人說些祝福的話等等(那位同事的兒子就是如此).
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呢?根據一些研究精神分裂的資料顯示,多數的患者都是由外在的壓力壓迫到內在的神經所導致,我們會胡思亂想,這些往往就是種下的因,長期越想越多,越想越複雜(可能比心智圖還複雜),再加上壓力無法長期釋放,讓他人分解,我們就有開始精神分裂的症狀.我們對於自己的行為都有一套合理化的解釋,然而看到許多事情的多重面,我們仍想盡辦法讓它可以執行,這就是所謂的一心二用.因此,當事情的方法碰上處理事情的情緒不對時,就會鬧出許多笑話!像是洗碗時,你可能拿著抹布洗,用中餐時,你用叉子吃飯等等,這樣的情況還好,等事情的任何壓力一直壓迫在你自己身上,又沒有他人可以明白你的心情時,像是心事誰人知,你認為你會如何呢?可以好好化解嗎?這需要時間來修補.這是因種下的果.
人可以亂想,但是不能亂說,亂做,當壓力不可以避免時,我們將它化為助力,提升自己的復原力,修補大腦的思考力,化利為力.因為這是幫助你自我最佳的能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