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圖片來源:Beth Scupham

我沒有看過台灣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甚至連預告片也沒有看過,我很羞愧,身為台灣人,竟然沒有看過這麼「美麗」台灣風景?(不過後來,我在電視上有看完整電影)當我在新聞畫面看到這部片的導演因為勘景時意外身亡,讓我不敢置信!前兩天是他的開鏡記者會,兩天後就不幸罹難,深感不捨。齊柏林——一個熱愛台灣的環保人,看見台灣被污染的有多嚴重,讓人更看見台灣的真實樣貌。但我看見的,不只是台灣,而是這整個地球——也就是《Home》這部紀錄片,紀實這整個地球最真實的寫照。


預告片看了又看,然後又想到現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所說過的話,他認為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是中國搞出來的,他認為根本沒有所謂的全球暖化這件事,而就算他後來相信真的有極端氣候這件事,他認為拯救地球會比拯救美國經濟來得「更」重要嗎?

讓美國再次偉大是他的口號,他是一個言出必行的人,沒錯,他已經廢除了許多前任總統簽署下來的法令,正確來說,該廢除的他廢除了!該改的,他也改了!很多事情已經變得不像是過去那樣的「直接繼續」,而是繞個窗口,繼續他的美國偉大夢。

好像犯了某種大頭症一樣,都認為坐上的美國寶座,就可以「我說了算」。國會佔多數,更是無人能擋,但還是要民主黨的選票才能在眾議院通過才行。我不懂美國的政治生態,但我知道,美國政治對比台灣的政治形態,不會差多少。

我們真的能醒醒嗎?垃圾還是在丟,找個垃圾桶,不如隨手亂丟垃圾比較實際,就算排除文人素養,道德因素以及文明習慣,我們「隨便」看見的垃圾還是比不「亂」丟垃圾來得多,你可以看看非洲的小村莊,你可以看看台灣的鄉村地區,最多的往往是煙蒂、紙屑、包裝袋,塑膠分解製品,隨手丟的垃圾,要燒了多少煙灰才能跟著上我們血拼的速度?

信義區的櫥窗擺著人形立偶,搭配著今日最流行的服飾,如果沒有人買衣服,那麼這些服飾店早就倒閉了!不管是平價時尚,還是高價精品,流行的步伐代表著我們追求高貴的品質,不會斷過,不管這強調多麽手工精緻,奢華風雅,一身搭配流行下來的全身裝扮,你就是時尚教主。

買的當下,你不會想到是誰幫你縫製這些包包、外套、衣服以及褲子、裙子,不管他們的薪資如何,工作環境如何,你不會注意到這些崛起的快時尚已經深入你我的「舒適圈」,因為穿起來能夠好搭,好洗以及好穿,比後面的賣起的衣服更為重要。

布料還是在染,有毒的顏色,還是有機的顏色不重要。畢竟,服飾業不會倒,縫紉機每天都在運作,工廠每天都有「新鮮」的可以出爐,我們放大來看整個地球的供應鏈,我們要的是怎麼樣的「環境」現實?

現在總強調要從生產到回收要一體包辦,我很欣賞這點,但地球的永續可不能一直依賴這點,雖然經濟給我們收入,就算全世界的農作物都換成有機耕作,強調「愛地球」的觀念,那我們就可以放心吃起眼前的生菜沙拉嗎?

還是不行,我們這種「文明人」無法每天下場做羹湯,我們就算每天從家裡帶便當來公司用餐,那麼市面上的外食店應該無人光顧。外帶的碗盤餐具,也不可能不用塑膠製品,因此,我們只能轉換一種方式,就算使用很容易自行分解的塑膠,而但願每一個人從使用到丟棄能夠用同一個模式,也就是有去有回。不然你的塑膠餐具被海洋生物吃下了!塑鵰製品分解前,牠也死了!

地球是很美的,只是每個下探鑽探的那些工人們可不這麼認為,我是說,畢竟他們需要這份工作,你若問,就算他們認為地球很美,但為了取出更多的原油,天然氣以及可燃冰,還有更多的金屬礦,我們不惜鑽入地球的「心臟」,拿出更多的資源餵飽更多人。

所以說,「救」地球只是一種很不理想的實現方式,我們只能恢復地球的多少?或許已經改觀,七十四億以上的人口通通都吃素救地球,那麼畜牧業也會倒閉,我們只能喝牛奶,吃雞蛋,這還是最廣義的說法,嚴格來說,這些生命難道通通「倒掉」嗎?不可能。

中東老是「內戰」,所以矛頭很容易指向中東地區,西至摩洛哥到巴基斯坦,撒哈拉沙漠以北的地區,好像放在這裡,問題解決了,世界就和平了?但沒有想過自身國家的動亂,美國的自身問題是槍枝管理、健保改革、貧富差距以及種族問題、性別問題。這一一說起來,可是可以寫成一本書,多半的作家也早已寫出這些的問題,但我們的問題放在國外,也就是眼界之外,認為是他們影響我們國家安全,國土安全部重視安全比誰來得更言詞有理,行政命令之不可反抗,我們到底是怎麼看待老大哥的話?

家很美,但總是放在空中看,才能知道。我們的無人機無法綜觀整個地球,這個藍色星球日益嚴重的污染,形成一幅美麗的數大風景畫,但川普眼中只有美國人的經濟命脈,他要恢復以石油為中樞的產業結構,繼續開採,繼續開鍘管線,穿過整個美國中部也無所謂,只要能夠能夠讓世人看見美國人的強大,沒有人敢說二,美國人現在到底重視什麼?經濟重要,畢竟要有魚可以補,有工作可以養家,照顧整個中產階級以及讓美國人可以享受福祉。不過,健保改革之下,就怕沒有錢看病,沒有錢可以繳保費,更沒有錢買房子。

如果你看一個美國家庭,白人家庭對比外來人口所定居的家庭,白人還是比較吃香。我在美國看著白人家庭的房子,然後看看我寄宿家庭的房子結構,這實在不能去相比。薪資是一回事,人口結構是一回事,教養是一回事,習慣是一回事,種族優勢是一回事,整體對美國人的觀感當然也是一回事,因此,我無法以偏概全,但我從一個小角落能夠看出,房子的外觀好壞已經可以看出美國家庭的結構變化。

這有什麼用?三億多人對上十三億人口,土地面積與型態,也不能相比,碳排放第一的中國要約束中國人的碳排放要減少,只能靠著中國人自己願不願意的心態,住在官邸的領導人管不著住在郊外的農民,相隔幾千公里,你看得到外蒙古的人民生活情形嗎?

既然我們的「心願」都一樣,為什麼不能要攜手合作呢?

說到蒙古,這個依賴煤炭來生活的人,碳排放更是數一數二,雖然官員努力控制碳排放量,換上新的爐子,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買得起,因此,控制碳排放固然重要,但人人要生活的前提下,看來很難洗心革面。

地球在呼氣,不管你看過多少關於氣候變遷的紀錄片,也無法撼動每個人生來要保護地球的決心。對!我就是在說你!海平面上升?那是假的吧!這只是單一事件,你怎麼可以說海平面上升?世界上「一定」有人相信海平面上升根本就是有陰謀的論點,無論你拿出多少證據要說服這個人說要他/她相信這是事實,他們只相信他認為的「事實」。心理學的觀點就是找出有力的證據更證明我是對的,反之,你就是錯的二分勢力,也就造成了無論你看到地球現況被破壞的有慘烈,他們還是不相信,事實擺在你眼前,你還是否定,人很容易說服自己的心智,哪管證據是「親眼看見」。

呼!怎麼樣才能讓家,看起來像「家」?現在的每件事影響我們自身,影響地球命脈,血管流通我們全身,但從頭——到腳的距離,像是不見彼此一樣,各過各的,只有在痛時,才呼救大腦。現代的地球,不管有多麽震撼,多麽令人難以置信,我們還是自掃門前雪,只要把自家的路打通就好,只要我們家的上班路不要影響我通行就好,一種做自己,值得鼓勵,也傷害了其他看你又高又後的雪擋住去路,你家四邊都有人,無論你想怎麼這堆高高的雪「藏」起來,也遲早會被找到......

我不能說人自私,但人的確藏著一份自私,上帝把這份放在心裏,是有意義的,是要你別忘了自己的「心意」,聽你自己的聲音在說什麼,然而,地球在每一份自私的「韻動」之下,變得無法一致,變得難以達成有良好的共識,既然我們的「心願」都一樣,為什麼不能要攜手合作呢?

你能怪自私太壯大,還是自己的動態貼文甚於其他人?我們眼中是只有自己大於其他人多一點?還是其他人與自己在同一水平地位?我不知道,海面載浮載沉,看見自己的海面,有時候才看見別人的海面,從來就不是「風平浪靜」,不是嗎?

中東的戰火在燒,可是無辜的孩子還在喊餓,我們吃不完的熱量還是在往小腹塞,紐約多少間咖啡廳丟掉多少麵包與三明治?這些除了是垃圾,還是能夠餵飽多少人的「垃圾」——我們是在丟真正的垃圾,還是真正的資源?

諷刺的本國人民,別分國界了!我是說,在同個國家,貧富差距造成了吃不飽的諷刺寫照,哪管你是美國公民,買不起房子是事實,趕出家門是事實,餓肚子是事實。你要吃垃圾,還是你要去收容中心餵飽你肚皮?


別管食物裝扮如何了!管他是米其林還是五星級,吃下肚子的比較重要,管他是高熱量的甜甜圈,還是沒營養的洋芋片,補充我們的通通還是基本的食物需求。走一趟美國——深夜,那才是真實的美國寫照,也是最無法訴說的故事——你在乎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