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類(二)

圖片來源:Donna Cleveland

動物學家討論動物的意識主觀感或者哲學家討論我們的意識形態,只是大腦中的混沌物,如果那些死去的猿人死得不明不白,那麼我們的意識只是以為還認為活著而生成的產物。也就是說,當然人類進步到現在的充足的進步之後,我們好像幾乎想要滿足意識形態而有的產物,好比慾望型態,或者各種生成的產物型態。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麽這麼想找事情做打發時間,人類大腦不會空洞坐在那裡生意識,而是背後之後生出意義。(但我的大腦可以空白生意義。)


後人類的根本意識幾乎被「智慧」這兩個字給綁住了。只要能夠發揮智慧的能力,我們就相信這很貼近我們的需求,智慧家庭與智慧汽車一直蓬勃發展,但我們在這種無人機滿天飛的的爭議中,我們哪一天也會開始思考,我們是不是所有的生活型態都以為不再那麼透明,還以為是單向透視鏡。

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那種便利的生活不得而知,但我一直知道那種無國界的世界要開啟,不是聯合國說了有理。這個集合了一百九十三國的大型組織,旗下有很多組織要運作,然後每一年幾乎有大大小小的節目要宣導,呼籲我們要團結,不要老是吵吵鬧鬧像個小孩。他們的願景——世界和平——與我想要的是界和平是兩碼子事,他們堅持廢除死刑,我反對;他們高喊人權,我卻贊成。一個組織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在他們的粉絲頁稱讚,或者拍好叫好他們的行為。在他們慶祝七十週年的那一霎那,我反倒認為,現在的國家團結起來,不如先想想我們的「門禁」是否都是一些「大官」說了算,權力控制有理說了算,國際法說了算,或者憲章有理?


我們不是需要一個世界「很大同」的世界,而是需要一個平衡發展的世界,光是這點,錢就已經看出影響所及有多深入。


我當然也不是第一個批評聯合國的人;事實上,現在的世界的凌亂的分水嶺之間,我們各國的文化差距已經大到我們不敢置信,美國同時發生的事情,菲律賓也發生類似的事情,我們要怎麼真正親臨現場了解「真相」,不是網路直播的正確,而是親眼所憑?雖然有了民航機拉近了距離,但真正心的距離還是一樣遠,因為你不了解我們國家的文化,這也大概就是伊斯蘭特立獨行的原因吧!穆斯林很特別,因為他們必須遵守古蘭經的指示,不准玷污他們的心靈,吃清真食物,吃最道地的食物,遵守禱告的儀式,奉行伊斯蘭曆法,婦女必須要戴頭巾,男性要戴上小帽;猶太教也是如此特別,他們也是要奉行猶太食物(Kosher),戴上基帕(Kippah);印度教也是,他們也必須遵守印度教義帶來的各種律法與制度。現在的宗教,與其說是國家傳統類型,不如說是宗教帶領我們這些人分門別類各種不同的領域之中。我們大腦經過不斷地「洗牌」,接觸過各種類型之後,我們的思想與文化型態已經大幅改變我們看待人的各種方式,包括了現在的人類的進步淵源。而在人類的成長過程中,我們追求統一的世界大同沒有錯,但也錯在我們的大腦的發展觀念中,也深深影響我們的舊有的思考領域中,包含偏見、謬誤以及悖論。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去改進,去深度思考的。我們不是需要一個世界「很大同」的世界,而是需要一個平衡發展的世界,光是這點,錢就已經看出影響所及有多深入。

而談到「錢」,過去我對於錢的分析有多深入,相信你已經有了明目,知道對於那儲蓄帳戶的所顯示的數字代表著什麼意思。當初的國家與國家做起生意來,開啟貿易的航海時代,中國的茶葉、紡織技術等等傳至歐洲,歐洲的咖啡傳到中國;你家有生產什麼東西就賣給什麽樣國家的人民,那人民大開眼界,我們賺取差額,使自己的國家壯大,贏得全世界的榮耀,也帶來了經濟成長的殊榮。

因此,現在沒有哪一個國家不追求「經濟成長」這四個頭銜,美國最為快速,中國開始突飛猛進,印度、巴西、奈及利亞、南非、俄羅斯、印尼、土耳其這八大國,管他是薄荷四國還是金磚四國,看好未來成長的前景之後,下一步該怎麼走?如果經濟成長是必要,那麼在提升出口,降低關稅率以及中央銀行體系的出手控管,我們能夠相信我們的薪資能夠有所提升——或者我們可以看見不是所謂的經濟成長——而只是讓我們皆大歡喜的數字?

坦白說,我不是不關心經濟成長,但與其關心經濟成長的規模,追求最大成長的規模,全世界的方針不應該放在如何刺激市場,搶救股市以及如何讓整個國家都有飯碗可以吃?降低失業率不是說人人都有工作可以做,然後整體的就業市場就會蓬勃發展,真正的降低失業率是指你在你的飯碗上,能夠瞭解其工作的意義,化為真摯生活的動力,而不是每天為生活勞苦奔波。

但——我不是經濟學家,對於如何提高每個人的薪餉或者整個國家的市場方針,或者勞工經濟的表現,不是罷工就能看見成就,或者是說,當人類在生活底層追求高一層的進步動力時,我們就很容易以為碰觸得到,就以為可以得到,事實上,只是眼球上的幻覺。

可以看看物價的表現,然後評估整體生活可能的水準,物價來自出入口的「差距」,差距關係整體人口收入的表現,整體人口則影響貧富差距的高低落差,如果你賺的那些錢要平均分給一百二十個人,或者要分給二百個人,或者是說分給每個人的高低有所差距,或者有一部分要作為儲蓄之用,我們就會產生錢與錢之間的不公平代價,而這就是我們對於中央銀行——即使狂印鈔票,不見得經濟就會回春,更何況,背後還有個「大商人」在盯著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或者亞洲投資基礎建設銀行,各類機構盯著國家的經濟施政效果,除了提高貧窮國家的收入,也要讓已開發的富強國家不要太自作主張,可惜的是,當領導人是你,主張也是你,管理層也是你,你應該聽聽董事會還是聽聽其他的領導階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