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教養

圖片來源:Ibar Silva

           我喜愛寫文章,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怎麼看我,怎麼管我,我就是會寫下去——直到我無法打字,拿不起筆為止。身為一個不正統的「作家」,我總是在思考人生的故事,人生的提筆,該怎麼樣寫才能「廣大歡迎」——這不是在我的興趣之內。事實上,人生的撰寫,我很少考慮我的文筆要如何才能大受歡迎,然後很多人買單,然後成為一位「暢銷」作家,或者專職作家?


            作家的收入是靠賣書的版稅的抽成而得,這部分就要看出版社的臉色,總編輯的想法,只要他/她認為這內容有「問題」,就要重寫,就要修改,就要提出說服人的證據,而這部分,我不是沒有,而是他/她不一定買帳。事實上,雖然這世界處處「秀出確實收據」,在能否說服一個人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文件可以偽造,法律可以修正,憲法可以依據時代而改朝換代,不斷修憲,我們要相信一套怎麼樣的法律,才能教會人的與生俱來的自由是可以循著道德而不會真正跨越?

            這重點,我已經強調過。人不可能做到公開公正,公平,公審的階段。死刑要否廢除,聯合國無法說了算,安理會也沒輒,維和部隊也沒辦法,如果死刑真的是必要執行階段,那麼我們在對待死刑犯的人權講究的是依照哪一套人權憲法,對待死刑犯真正的寬容,以及死刑犯的家屬是一個合理階段——因為結果是死之前,家屬都會糾結。

            因此,死刑爭鬧不休,永不可能安寧。證據是給人看的,不是給不相信的人認證的,如果標章真的有效,相信我們不會仿效,如果它真的能夠說服農民加入有機,我們又幹嘛努力清洗有農藥的蔬菜水果?營養價值一樣的前提下,我們的保證是什麼?不會得癌症嗎?

            這才是錯誤的觀念。人類的健康是依人的方向去想的,去用動物的方向去想的,不是用「人」的角度去著墨的。人講求快速方便的前提下,我們要花時間煮一頓美味的餐點都可能嫌懶惰,所以外食的機會總是大增,每天一樣的餐點總是少有新鮮味,如果我們真的還能懂得會吃,相信食物的價格不是包裝在「包裝」下,而是在「食物」本身下。

            但不可能的,肥胖已經是通病,世界衛生組織努力宣導減重的觀念,但肥胖的人口不降反增。只要搜尋「肥胖人口統計數字」,你就能看見那數字是上揚,而不是下降。走一趟美國,我也才相信,這裏的飲食文化多年來是養在食物蛋白質的比例上,而不是真正的營養之上。不管你努力吃多少沙拉,吃多少優格,不保證營養夠均衡,一天的蔬菜已經夠本。而在台灣,不管你怎麼控制熱量,不管你怎麼紀錄食物量表,你也不一定真正瞭解食物的事實以及食物的根本,而事實上,對於減重而言,當然不在控制飲食方面,而是在於飲食的食物本身,如果還能吃夠本,不是要夠多少熱量,而是食物真正的富足享受——你該知道你在吃什麼,吃進了什麼,這已經是老生常談的重點,我也不想多闡述多少,我只想告訴你,豐富的食物下,怎麼樣的食物才能算是真正的保有均衡以及最佳的價值比?


煩惱不可能從地球上消失,煩惱會一直存在,不是人類叫它滅亡,而是人類一直在問題的機會找煩惱。


            比如說:想一想,一刻外加小費的十三美元到十五美元,甚至二十美元的餐點,對造六美元,甚至八美元,到十美元的餐點,你認為哪個夠營養,夠健康?當然端看食物本身,就算食物一樣,人的大腦觀念會認為餐廳的水準就是大於攤販的品質。因此,我們就算肯花時間瞭解食物,也不代表人從此吃得如此健康,不會得絕世疾病。

            人的通病就是求進步的想法在進步的磚牆建造進步,現在我們也應該思考進步的物質是什麼?是紅磚,還是岩石?或者大理石?木頭如何?竹子呢?或者是我們想求得的暗物質呢?如果這能解開,人類當然不只是想求得暗物質是什麼,更是了解怎麼控制,學得這暗物質的本身是怎麼理解我們的世界的?我一直總認為這世界很「虛假」,假到我一直還是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因為,來來去去的時間,已經改變這時空的狀態。年月時的變換已經改變了該三度空間延伸的扭曲現實境界。事實上,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世界」在變動時,總是在夢境轉換,在不斷的潛意識以及空間的擠壓中才能感到那其中的感覺是什麼?如果你真的感應時間的進程,你應該就能了解時間不是真正在「走動」,而是無形中在轉變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時間感,也就是為什麽對於時間的快慢感受如此巧妙不能形容。

            人類終究是人類,不是多麽偉大的神仙。把自己當成「神」,不如思考動物下的我們,其實只是想生活的高品質來提昇我們的水準高標準。但人類要做到,只是想挖出自己的內心意識型態還有資格符合我們要的生活境界?我們要一個高標準的世界,如果我們要的一個隨處方便的住家,應該不是考慮物質的修正,而是考慮生活的基本型態。人類被科技綁太深,人類被電器綁太多,人類現在不能沒有電視,冰箱,冷氣、洗衣機、馬桶、電燈、微波爐、烤箱、瓦斯爐、熱水器,甚至不能沒有牙刷、牙膏、衛生紙、清潔身體用品(如洗面乳、洗髮乳等等),還有防曬乳、化妝品,餐具等等,我們現在需要的比以往多太多,我們現在到底需要什麼——這也是我在談的主題——人不能少了咖啡,我們還會去外帶幾杯來分享,需要什麼是廢話,但慾望的「想要」很難不阻止,因此我們總是一買再買。

            特價不會膩,因為生產造成了過度消費,工廠不可能停工,一旦停工,我們不是擔心會失業,而是東西的真正的需要已經造成無法阻止的浪費,我們還要的不是賣不出去,而是還要更多替代品就只是為了代替我們的方便。也就是推陳出新的新方案總是不會膩,也總是吸引人的目光,如果真的讓人能夠更輕鬆完成家事,完成所需工作,相信我們會更悠閒,但也前提是我們的「工作」的方向是什麼來的——我們人類只有金錢,動物的金融資本薄弱,我們是唯一活在經濟體制下的世界,我們的工作——從為了錢——混口飯吃,生活費用之用途——我們不了解真正的工作究竟到底是怎麼需要工作的?

            你若能一派輕鬆,我們早就無需「煩惱」二字,但煩惱不可能從地球上消失,煩惱會一直存在,不是人類叫它滅亡,而是人類一直在問題的機會找煩惱。這也是人類在改善現況時,不可能此刻滿足,只是徒增煩惱的階梯——不是用煩惱搭建,而是用未來瞻遠。

            所以,我當然可以說人類當然有未來方向可言,但不是很明確——改善貧富不夠,增加教育還不足,以及減少犯罪還不能採證這世界就此一派和平,我們能夠晚上不必擔心有小偷闖入,車子不會失竊,以及屋子外的信箱不會有人偷看,晚上盥洗不是有人偷看,或者你不會在路上被搶劫,或者你不會被外牆的磚塊砸落,還是其他的意外的情況發生?我不知道,畢竟我們對保險的觀念只用到「理賠」的概念上,而對於我們這社會的真正了解,這世界真正的組成,當然不能只看多數的理論拼湊下的各種原物質。

            你應該真正了解人類行為不該只是人類行為的探索,背後如動物的我們,只是誇大對於人類的進化論的可能,動物行為如脫韁野馬的我們,其實只是穿透了人類行為的表面皮膚,我們看起來像極了人類的俊男美女,但醜陋的一部分內心,還是不停玷污我們的靈魂的軀殼,讓身體的空殼除了器官以外,就是剩下維持命脈的血液與呼吸。裝滿了所有的可能,不代表上路時,知道怎麼活用所有情況。

            因此,人類行為之上,我們只是裝了自我很堅強的引擎,看起來馬力威猛,但不代表從此久遠,可以持續維持下去,減少真正的休息時間;相反地,我們增加許多休閒機會,只是告訴人類輕鬆點,你應該怎麼消磨時間。


            因此,我們不了解生活真正的層面,在乎地的是人類的生活物質水準的豐富教養,對於意義的許可,不是在少了些不過的意義獨立精神,是為了昇華些什麼可能,好讓人類的未來值得被「尊重」,我們才可能有路可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