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or not

圖片來源:André

當我看著小報所刊登的頭條:極端天氣,未來會更劇烈——其實我不感意外。我在的地點是人來人往的捷運,人人隨手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玩著自己的遊戲或即時通訊,或者在乎自己所在乎的,對於這星球的存亡,根本沒有人多看一眼。


走出捷運站之後,一出門口,人人還是關心眼前的人來人往、車況,或者他(她)自己所關心的,不會有人多看天氣一眼——除非你突然感覺很陰暗。對於這城市,我們所感覺的,說穿了,就是公眾加上私利聚集而成的耀眼城市,看起來很風風光光;私下,我們都一絲絲認為那只是檯面上的光環,照亮的只有那一點路燈的耀眼與溫暖,但對於這城市——就算排除氣候變遷問題,人人看不出一絲喜悅。

在〈未來的單身〉中,我提到了單身的內心孤單,但是看在城市人眼中,這份孤單感顯在城市更顯得叫人無奈。怎麼說呢?唉!除非遇到什麼街頭表演或者快閃活動,人人對於「異常」特別感到獨一無二外,這社會本身其實卻缺少了一點真正的實體溫暖。我們要的不是街頭擁抱,那只是短暫片刻,他(她)不能成為你的「朋友」,而你連朋友的意義都無法了解透徹,當然不是指打電話關心你的人,而是每個人在連結的過程中,我們產生內心的幸福感,都無法具體滿足那種「當下」。

這裡的當下是指不是因為孤單感化為烏有的幸福感,而是我們追求幸福,不是滿足內心的空虛,而是讓快樂成為一種天生而來的包圍元素,你可以知道那才是快樂。但我們為追求生活最大方便,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你從坊間聽到的,網站上看到的,他人打聽的,都是生活小祕方。如何讓生活更方便的招數,五花八門;如何在家中做出五星級料理,而成大廚,或者不生病的養生方法,設計為什麼被打槍,如何讓你出眾等等偏方,我相信你只要輸入:「How…...」一定可以找到更多,我們要的是解決方案,解決自己的問題,氣候呢——或者說環境呢?你能知道它們的「動態消息」呢?

唉!不想提也罷。人人不是都是自私的,但卻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自私的,畢竟你不是英雄,不是生來為他人犧牲的,不是嗎?看著人來人往的臺北街頭,社會正向風氣吹進了許久,卻沒有帶給每個人有多正向。有人會嘲笑我,說你是反社會,那你是否是反某某吹昏頭了?其實,不是,社會要的是趨於平衡與和諧,人人知道生活的意義與方針,你感到內心的滿足,但你只關心你自己的未來,與你有關係的未來,對於這每個人的六度分隔,你少之又少。

環境變遷的速度是以「年」來計算,甚至幾十年,幾百年,幾萬年,幾百萬年,你才有跡象,人卻是以「天」來計算,甚至幾週,幾月,幾年,幾十年才知道氣候出了問題。你怎麼感覺到氣候真正在生病?你怎麼知道氣候的變化是真的因為天氣而起?你怎麼知道會不會下雨不是因為氣象報告,而是你觀察氣候而知?你關心你自己的自私大於你關心這城市,這國家,這地球的程度。

你在乎你特價的東西大於你關心新聞的程度,你需要的是可愛的東西大於你看不見內心的程度,你了解你的好朋友大於關心你的家人,你想要的願望大於你遠在天邊卻從來不在乎與你有類似遭遇的程度。你要生活更好,卻不問生活更好究竟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什麼,因為你很高興,你展開笑容,你很樂觀,樂觀是必需,卻把悲觀恨不得踩在腳底,甚至讓它消失一輩子,沒有這字眼,你人生有動力,因為你要生活 better。

環境變遷的速度是以「年」來計算,甚至幾十年,幾百年,幾萬年,幾百萬年,你才有跡象,人卻是以「天」來計算,甚至幾週,幾月,幾年,幾十年才知道氣候出了問題。

Better life,better happiness,better everything,一切讓生活更好,前提是你會很辛苦,不變的老道理談了又談,真正「成功」的人就是傳統固守那呆板且相信的人。一位專家告訴我這道理,我聽了之後,依然搖搖頭。唉!社會的風氣除了正向之外,沒有別的?something else?——我不知道,看了再多 TED Talk ,你不會變成發明家,做了再多好事,你不會成仙,那是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一直強調的重點不是人類需要多有進化,而是進化的程度其實超乎想像,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史蒂芬・霍金擔心人工智慧會反撲,要我們提心,但不知道的是機器人的發明與出現,我們是該擔心自己的飯碗不保,還是人性只是在追求無意義的樂觀與欣欣向榮的光明面?不是沒有具有意義,而是那種意義已經超乎我們追求瘋狂的程度,生活便利的加上個「hack」,就是要度過最完美的一天:


上午七點:創造性思考,為了讓你更具有創造力,最好早上七點(之前)起床。
上午八點:別忘了醫生的預約。
上午九點:郵局辦事。(臺北這時間依然要排隊)
不想辦事?那選擇上午九點面試你的工作。
工作滿意?不然這時間找找你想要的公寓。
半個小時後,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精神百倍。
工作之後,下午兩點,記得睡個午覺,但別像西班牙那麼長。
不想睡?發送電子郵件最適合,多數人都這時候查看與回復你的信件。
下午三點,準備開會吧!
下班後,不是先回家,而是到健身中心或運動場鍛鍊體力。
兩個小時後,到 Walmart 或離你家最近的超級市場買生活雜貨。
別買太多或逛太晚,夜晚十點,記得在床上就寢。
還沒睡?看看你在 eBay 的最愛的物品結標了沒?
還是不想睡?那你自便。
嗯,完美的一天。


不然上午八點你可以選擇性愛這檔事,如果你的另一半依然有性趣。做完了,吃吃早餐,飄醒你的味覺,晚上工作時,別太晚,記得準時晚上八點發送你的「你在想什麼?」的動態消息,你的「讚」一定更多。

如果你是學生或投入研究工作,晚上十點做吧!你的記憶力肯定像記憶強人一樣,至少事半功倍。完美的一天在於,我們投入了大筆研究關心人一天當中如何得到最多掌聲,最多鼓勵的事跡,卻少關心「關心這重點是要幹嘛」的意義。

如果你是夜貓子,我不在乎這時刻表的意義,我只關心我的時間利用的意義,況且每個人生活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文化與建議提出這個只是要你在乎如何讓你 happier。因此,改不了毛病的前提下,人要一個「完美」,且充滿實用的建議,就只是「信者恆信」的意義。

因此,還是改變不了 「foodhack」的意義風格,如果你要你的食物保鮮良好。人站在便利追求的同時,真的是該關心除了變動讓自已更好之外,不是忘了該忘了真正該忘了的東西,且那層深邃意義。

人破壞這地球,這環境到何時,垃圾掩埋到何時,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水的速度,趕不上人類丟棄寶特瓶的速度,你真正關心天氣的氣候變化?還是你只關心你該關心的前方?活在這當下,不是讓你充滿樂觀,人生多亮麗,而是你在乎你生活的意義結構讓這城市充滿事實上的理性光明。


You or n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