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圖片來源:Vinoth Chandar
不知道你是喜歡我寫的小說,還是我過去大多數所寫的批判性的文章,也可以說是建議性文章呢?有人相當不以為然,有人無意見,有人根本不當一回事,有人認為我什麼事都要唱反調。然而,我不是這樣的人,就事實上而言,我就只是將我所認識的,所知道的全部寫出來而已,我看過的東西可說是千奇百怪,無所不在,就算再怎麼離奇,我都是要觀摩一下滿足我的好奇心,況且我看過的書籍、文章、簡要報告等等內容每天都繁多,有時候我難以負荷,但是我甘之如飴。


我不是酸民,我將自己所觀察到的世界現象寫出來,你可能大概多半笑笑而已,因為給我的回應幾乎都是零,但不減我對寫作的熱愛。我的那一篇文章〈為你而寫〉,這裡的你指的是看這篇文章的你,而不是特定某個你,或者你身外的某個你,也就是今天的你或明天的你。我常常在思考人的問題,而不只是從〈人的問題〉(People’s Problems)來思考而已,反之,要思考的部分其實多很多,有時候你料想不到。

我不是什麼大師、專家,我只是期望有一天成為一個專職的職業而已,但我的理想總是很難美夢成真,因此在這條難成真的道路中,我選擇的是怎麼完成我最接近的夢想,也然而,我的道路並不非常順遂,失敗與挫折接踵而來,例如我的語言能力有待加強,理解對方說話的能力有待加強,學習一個道理且活用的能力要加強、說入對方心坎裡的能力要加強之外,我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鼓勵,而是每一個人能夠真正思考背後的意義,能夠相互理解,尊重包容而已。我只要看見人的生活有值得的意義,活得精彩,每天活力煥發,那麼我的文章就有影響力思考人類的本質的那股動力。

這股力量不易達成,因為有人不太喜歡我,大多數的人們對於我的內容草草帶過,否則我不會停留這一步——大多數文章沒有多少反饋。然而,我的快樂是建立在寫作的愉悅上,我知道快樂不是大多數專家學者寫得那樣精彩萬分——如果他們真的那麼暢銷,那麼為何有人至今依然沒有快樂過呢?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是說,他們曾經快樂過,那麼為何現在不快樂?

而快樂,這樣的意義還在談,我從〈快樂的意義〉到樂觀的本質都在談,卻無法深入每一個人的內心去著墨是我的錯誤,我要在此先說抱歉,但是別急著暗中自喜,事實上,每一個人要快樂,看快樂的相關書籍,那麼情願活在自己的世界,做個瘋子還快活些。

快樂到底到底是什麼?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正確答案,這讓我很苦惱,於是我自怨我做不好,我應該從負面看正面的意義,我應該努力向上,於是我應該正向冥想,是這樣的解釋嗎?如果快樂是從負面看,那麼正面怎麼看?快樂是應得的嗎?也不是,快樂是應該尋找的嗎?也不是,教導你冥想,正向思考,人就會無憂無慮了嗎?教導你人生應該挫折不敗,重新站起來,就能學得無怨無悔了嗎?

這沒有「正確答案」,我保證,我發誓,美國人很喜歡在電視劇說上我保證,然而,結果並不百分之百保證。這讓我灰心喪志,證明你們說得都是騙人,只是說好給我們信心而已,我保證一定找到他(她或牠)回來,我保證一定準時下班吃晚飯,我保證一定送給你大禮物,我保證一定會成功。嗯,我的成功呢?還是晚了一步,人都身亡了,成功才到來,那是否太遲了些,就像荷蘭繪畫家梵谷一樣。無法證明的,只好說個「 I promise」來帶過,這樣的理由太牽強,難怪樂觀亂象見怪不怪。

我不相信一個道理就能說明快樂是什麼,否則提了實驗例子只是給了一(多)個當作範例,合理它的說法而已,那麼這樣的保證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還是在欺騙人而已。我拜託你們這些普羅大眾們,可以完全清醒點看看人真正的快樂是什麼嗎?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這樣的歌詞寫入人心,但是我們那麼了解快樂之後,那麼了解冥想之後,我們就能活在當下,感受人自己在幹什麼嗎?佛法無法深入七十二億的每個人的心中,因此不是萬能,不是無堅不摧的,愛不是那麼偉大,那麼雄偉證明愛能摧毀一切,畢竟〈理性的愛〉(Rational Love)有提到我們要具體看待愛的真正的本質是什麼,社會依然有暴力,死刑依然存在,你把所有殺人魔處死之後,世界不會依然天下太平,不要想得多美好,恐懼、戰爭、饑餓依然存在。全世界要做的,就是先把觀念重新洗牌,甚至連牌面的花紋、數字都要重新塗寫。

「測量」快樂只是填填問卷的意義而已,你可以隨便寫一寫,他們認真知道數值而已,那麼快樂還是不具效用罷了。因此,根本沒有討論空間。

因此,用食物的角度看,肥胖的人數與饑餓的人數一直呈現諷刺的局面,一項調查結果出爐,美國人傾向責怪自己是肥胖,但就是改不了習慣,所以習慣的書籍賣得都很好。講了太多快樂的研究成果,我們這些學者們就是拿例子證明快樂是怎麼出爐的,同樣的,要改善經濟,經濟學家提出數據佐證,要改善窮人的生活環境,必須降低稅率,提高外匯與出口,讓失業率降低,卻沒有想過你們的薪資應該先減半才對。

你一定在問為何我的薪水要減半?因為薪資與專業能力根本不呈現標準平衡比。而所謂的專業能力,我再重新提一次,就是你與生俱來的能力,那什麼是你與生俱來的能力?就是你不需要學習的能力,你現在所學習的知識——也就是從學校、書本、職場得來的能力都稱為後天的能力,也就是為了應付生活生存的能力,除非你了解你與生俱來會什麼,否則你學習的只是適者生存的本領而已。了解自己,習得後來加強先天的能力,才能幫助你活得真正有意義。

你了解的能力,就應該知道你能獲得多少「報酬」,先別馬上提「金錢」,來提剛剛談到的快樂吧!快樂不應該用數字衡量,五顆星表示,但沒有測量工具,只好上上「Happify」來量一量,但結果如何呢?就我本身而言,坦白說,其實沒有多少標準意義,如果快樂是實質有型商品,那麼多少定價才合理?

無價的方式太籠統,不具意義,那麼免費太隨便了些,不具探討成分,那麼「測量」快樂只是填填問卷的意義而已,你可以隨便寫一寫,他們認真知道數值而已,那麼快樂還是不具效用罷了。因此,根本沒有討論空間。

所以,重新想一想現在的快樂吧!人生要活得快樂,這副骨牌要大洗牌,重堆疊,每一個高度與角度要拿捏準確,間隔要精準,圖案要細緻,速度要快慢得宜,這副人生才有看頭。

然而,我拿一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說明好了,他說三十四歲到四十六歲的美國民眾不管有無小孩,大多數的人都很快樂,這是有一百八十萬名的調查結果而來,但是那僅限於這數值中,取樣的人數至少要這全球的一半才行——三十五億人口。因此,快樂的真正的答案,就留給那首歌吧——你值得真正的快樂,你應該脫去你穿的保護色,那麼請問與社會融合為同一色或格格不入的人該怎麼辦呢?難道與社會跟著從眾或絕緣嗎?那麼人權團體會抗議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