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

圖片來源:Pulpolux !!!
每個人都很自私:工廠主管只在乎訂單量是否跟著上出貨量,要安排多少人加班,不去在乎有沒有人加班,或者排班情形,甚至加班人員的想法是什麼;對美食上癮的饕客,根本不去在乎吃的食物的基本心聲,只在乎食物的衛生與美味程度;對養殖戶而言,根本不去在乎動物們的心聲與感觸,就算片面說用人道來電宰,還是終結牠們的生命;對總編輯而言,在乎的是怎麼樣的寫作風格合乎他們心中的那把尺,而不去在乎每個寫作人員的想法與片片遭到否決的心情是如何;對國家而言,在乎的是整體的經濟發展,降低失業率,抑制對物價通彭的指數,讓每個老百姓能夠吃飽喝足,無後顧之憂,我還可以舉例更多這個「自私」的例子,只怕你聽都聽不完。事實上而言,人會自私不是沒有道理的,而是老是片面想到自己的優越感,自己的成就感,及自己的快樂感,根本不會—完全把別人的想法當成一回事。


我說的這樣,其實很多人都想過,為何人要如此自私?在〈私愛〉有詳盡的剖析,但能說明我們對自私的程度嗎?恐怕還不行,因此,和平—依然是個神話,每個人都是如此,每個科學家都沒有例外,每個科學家們都說,我們要為人類找到相關疾病的解藥,例如自閉症,而請問找到了之後,自閉症有解了嗎?能夠完全醫治好自閉症的成因嗎?精神分裂症能夠完全復原嗎?邊緣性人格能夠得以康復,成為「正常」人格嗎?這些都沒有很讓我信服的答案。事實上,當科學家們找到這些患者,然後加以做實驗或研究找到病因時,已經侵犯他們的人格的一部分,就算「我說願意」,也不代表「百分百同意」你可以在我的身上作任何事情,因為侵入腦部或者窺看人類的腦部運作,都把人類的底細摸透,在一個隱私不怎麼安全的環境中,在一個國家安全局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的現代中,我真想不透,還有什麼可以完全防護,且安安心心安享晚年,好好每個睡個覺到死亡,都是掛著笑臉?


最近有一份調查—由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所指出的問題,大多數的人很想在網路上以匿名上線,但多數人認為不可能完全匿名。新的全國性調查結果在九月五日出爐,結果如下:


百分之八十六的網路用戶會採取措施消除或掩飾自己的痕跡,從清除他們的 Cookies 到電子郵件加密,避免暴露出自己的 IP 位址。
百分之五十五的網路用戶已經採取行動,避免用具體的個人、組織及政府來觀察。


接下來,卻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網路用戶不相信可以完全匿名在線上,只有三成七的民眾相信有可能。這個已經可以說明,我們已經活在一個人人都要保護自己,人人又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而產生的矛盾心態。於是,我們自立自強地開始自私起來,當然這不是自私的主因,但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的範例原因。多數人選擇自私,不就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嗎?根本不在乎動物的死活,如果我們與動物同住在一起,你還是會選擇吃下自己的寵物,就算你千百個不願意,而你已經餓了好幾天,生活在荒郊野外中或沙漠之中。古代的習俗不只吃下自己的寵物,不管你養殖什麼動物,也算是「寵物」之一,連家族其中之一的親戚過世時,也會吃下他們的肉以表尊重。這種人吃人的習俗不是第一次耳聞,這種被迫吃下同類的「癖好」,就算發生在災難時,沒有東西吃時,你還是被迫吃下同伴的肉以補足體力,不要說不可能,現在你未發生,不代表你不會這樣做,同類相食在某些科學家看來很噁心,很不道德,但某些科學家眼中卻見怪不怪。

科學家們在學界會彼此競爭,彼此抨擊對方的言論是偽科學,是不切實際的證據,任何統計學出來的數據都可以被捏造,被誇大,被胡亂作文章。那麼就請問,「真科學」就是「真正的科學」嗎?不見得吧!偽科學所「得到」的數據內容,只是憑藉著我們的第一直覺感官推敲出來的結果論,而結果論不等於因果論,原因的確切發生往往不等於當下發生的結果,就算我們推出「什麼某某假說」也只是個人自由心證推敲出來的可能論證,拿「實驗」來證明你的推想是對的?也不代表 A 就一定會得到 B 出來。

現在,我們常常在想的結果,往往都是由自己的想法推敲出他們的結果出來,結果變成「擬人論」。而這種看到人類面孔而想到的結果狀態,全都是自己大腦推想出來的可能成果,結果變成我們當成確切的唯一解釋。那麼現在請問你:所有的科學家們,你唯一所推想的可能種種的原因變成唯一確定,且不會改變的「真正科學」嗎?

就算我們推出「什麼某某假說」也只是個人自由心證推敲出來的可能論證,拿「實驗」來證明你的推想是對的?也不代表 A 就一定會得到 B 出來。

你真正有上過太空到過火星,見到「外星人」嗎?你還是只憑「足跡」推想?你真的有想過「當一隻蜘蛛」的感覺是什麼嗎?還是憑藉著實驗,來推想蜘蛛在想什麼?我們看到了許多動物,把動物就這樣一度從我們生活裡隔開,只為了讓「人種」優越,如果我是生物學家,我能明白為何他們要把人類分隔出來,只因為我們唯一是會說出有「文字與聲音、符號」的人種,所以稱為「人」。如果把動物的特點與人類的特點給分開,那麼我們稱為人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只因為我們大腦好喜歡「多巴胺」的快感。我們既然成為動物們,當然不願意—馬上、立刻、現在、一輩子生活在雨林之中或者深海底與牠們為伍。我們沒有長長的手臂與長腿可以掛在樹枝上,沒有鰓可以在海中呼吸,更沒有翅膀可以飛翔,就算我們的手臂鏤空,為了飛翔而誕生,我們還是只願意在陸地上生活,因為我們的生活習慣已經大大改變我們每一個人生活,否則怎麼需要交通工具呢?

人一直以來都很「自私」自居,但不是好範例,令人稱道的好點子。如果我們選擇與動物交換身分,人不但沒有理由將動物關進動物園,反而還需要檢討我們自己的身分:如果我們生長在一個荒郊野外的荒島中,有其他物種把你關進箱子中,然後野放在動物園的柵欄中或者非洲的國家公園中,你不但沒有穿衣服,你連什麼是衣服也不知道,你連性愛也要光溜溜讓其他物種知道,你會活得快樂嗎?

我們現代人卻把「快樂」當成「至寶」一樣敬愛,快樂這個字已經逐漸糜爛起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