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說詞(上)

圖片來源:Flickr

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我們如《守護者》(Watchmen)那樣所見到的微笑標章,卻開始也諷刺的是如電影所描述的那樣,本來高高興興成為守護地球的份子,演變成自相殘殺的結局,也為那微笑標章留下了洗去不了的血跡。這就是我們的快樂,然而,如果你在 Google 搜尋什麼是快樂時,給的「定義」是:

愉快的,高興的,滿意的,樂意的,幸運的。


如果你進階搜尋找找其他的結果所給的解釋,例如 Dictionary.com 所給的解釋,那會是:


喜悅的,得意的,受青睞的,容易的,適合的。



你有找到你喜愛的解釋了嗎?恐怕沒有這麼容易解釋,我是說會令你滿意的答案。快樂在 Google 找不到一個合適,且讓每個人都滿意的答案,甚至連在美國心理協會找找,也找不到什麼是快樂的基本定義,就連其他的搜尋類別也無法給個交代,那麼我想請問快樂有這麼難定義嗎?

沒有啊!因為你在維基百科找不到快樂,且能只找到快樂的延伸詞—幸福,那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與快樂很雷同又很類似的形容詞:愉快的,知足的,滿意的,高興的,喜悅的等等。而在國泰金控也拍攝了長達四分多鐘的影片宣傳幸福的定義,許多人的共同回答就是每個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跟給你幸福的人在一起,起床時有咖啡喝,沒有多大的世界變化,有子孫相伴,有兒女陪伴,能夠滿載而歸,能夠在悲觀裡看見樂觀,能夠平安回家,能夠珍惜現在的時光等等。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給的定義是:


                    樂趣的,如吃到美味的食物,洗個熱水澡之類的事物。
                    共同參與或者追隨,如吸收新知,挑戰性的活動。
                    有關係聯繫的,社會關係而形成的可靠指標,如信任感。
                    意義,有覺察探索的目標或是具有規模的東西。
                    成就,具有實現的實體方向。


這些都會帶來幸福與快樂,但我們現在認為,所謂的幸福就是要激勵自己,追求更高的目標,讓自己奮力圖強往上爬,因此,在一個現在充滿努力往上衝的世界中,我們要的幸福與快樂已經更甚以往。在人人都在追求成功的環境中,我們不努力往上爬,就是對不起自己,連達賴喇嘛都認為當一個人輸掉了什麼,千萬不可輸掉了教訓,可惜的是我們現在的人類不僅連教訓也都一起輸掉,連最基本的核心問題,也都快消失不見。

快樂找不到一個很滿意的答案,顯然我們都知道快樂是什麼,那麼快樂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人要追求快樂?快樂為什麼是人生意義中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人沒有快樂會如何呢?難道就不能存活?難道就會死亡?人一生中追求的快樂到底有多少?又有多少類型?吸毒的人也很快樂,藥物過量的人也很快樂,飄飄欲仙的,難道不是快樂?他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干擾別人也快樂,或者一起享樂也很快樂啊?難道不是快樂?那我們在定義快樂時,請問沒有想過「真實的快樂」就如賽利格曼所寫的那樣?

中國的孟子認為,必須讓心靈內之生理上的自我與道德上的自我妥協,來取得基本平衡,如果我們感到不滿意或不高興,會削弱人的生命活力以及正義的行為判斷,讓力量縮減。亞里士多德認為人類尋求財富與榮耀,不僅要自己著想,也是為了幸福的健康著想,前提是必須合乎道德規範。自由意志論者認為經濟自由與幸福密切相關,媒體自由與民主自由,的確能夠帶來快樂,這從東歐的共產體系與西方的民主體系相較可以得知,甚至比其他貧窮國家相比,東歐的社會比西方更不快樂。還有其他的研究也開始紛紛證明結婚比單身更快樂幸福,在我的筆記本中,更能找到兩百多則如何,保持讓你幸福的秘方與研究。那我們現在已經了解幸福了嗎?

似乎沒有這麼容易了解,就算我們把所有幸福的字眼標示出來,也不見得能探究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幸福與快樂,一直都是人生所探討的意義,可是一直以來,我們對於真正的幸福與其定義,就只能在勵志書本中找到,總不能每天早晨起來天天鼓勵自己一定要賺大錢,登頂七座高峰為目標,要當上總經理、總統、首相為方針,開始鞭策自己吧?因為即使每天按期鞭策自己,定期「服藥」,也不見得真的能夠讓你當上一日總統。何況我們常常就如期看那些心靈勵志的書籍,不是叫你一定會如何,就是你唯一擁有某些改變世界的能力,看了再多的男女心理書籍,也不見得很瞭解男女在想些什麼,成為兩性諮商師,更何況讓你順利談得了戀愛,結得了美滿的婚姻,生得健康的孩子不帶有遺傳或罕見疾病?那我們為什麼老是這麼喜歡閱讀,或者是說,那麼銷售量破幾千萬本的書籍,似乎無限量的成長?

魔法的秘密力量,所帶來的吸引力法則,以及任何激勵教練帶給你的熱切活力似乎一直反應在市場銷售上,只要帶有鼓舞人心的字眼,只要有努力不要怪別人的字眼,只要不得埋怨的說法,只要心想事成的關鍵用詞,我們就有一天能夠改變世界,改變未來,甚至改變自己以及影響身邊的每個小人物,只要我們用心生活,只要我們用力感受身邊的美好事物,就能知道生活周遭是很幸福的,是不會有車禍之類的小意外發生,就算會有,一生當中也只有零星少數,不要放在心上。總而言之,只要我們帶有正向思想,努力向大師學習,一定可以成為發光發熱的主角。

幸福與快樂,一直都是人生所探討的意義,可是一直以來,我們對於真正的幸福與其定義,就只能在勵志書本中找到。

正向思考從來就不曾停止,就算被人責罵說一天到晚痴人說夢也是一樣,無可救藥的樂觀,我們真的能夠反省從真實的樂觀醒過來?還是一切真的都是夢?如果真的都是夢,那麼我們為何至今不會好好睜開雙眼認清真相是什麼?紐約時報或者時代雜誌等有影響力的媒體就算揭開事實,還是改變不了正向的關係,因為對於正向來說,只要一則或多則研究證明,樂觀的人都會其他說明加以反駁說法,或者不加以承認,只要我們斥責樂觀人士,正向永遠不會改變立場:你在說什麼呢?那只不過是一種假象,你是害怕不敢前進吧?所以才會原地踏步,你只要改變自己,一定看得見光明面,一定可以充實你人生,一定為生命帶來意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