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未來

圖片來源:Flickr

看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願望是很難實現了!在他著名的歌曲—《黑或白》(Black or White)當中唱出了種族融合的夢想,而在《你並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這首歌則唱出亞當與夏娃的極樂世界。在其他的歌曲中,如《他們根本不在乎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則反應現實與極端的拉扯,在《地球之歌》(Earth Song)則唱出對地球自然的渴望與尊重。他多麼希望世界能夠安詳泰然,現實情況的世界卻一再叫我們失望。然而,雖然他本身的行為也叫我們認為很脫序,很喜歡拿他本身的問題大開玩笑,但依舊不減我們對他的尊敬與喝采。


他被稱為「流行天王」(King of Pop)準有他的道理,他自創自己的舞步,開創自己的格局,他喜歡有新的想法,當時被認為老土的白襪,他就是喜歡穿著跳舞,而在七零年代的巡迴演出,開始在右手戴起白手套,他說:「我很喜歡這樣戴,很有演藝圈的味道。」後來在一場《月球漫步》的電影中,他開始纏著繃帶來跳舞,據傳是他在跳舞時咬指甲所致,後來沒有證實。他的獨創精神在當時流行著新的元素:月球漫步,傾斜身體等等,但也因為他的矚目焦點而引來更多話題,例如整型。他承認做過四次手術,三次隆鼻手術,一次下巴手術。至於媒體常常懷疑他有漂白的現象,其實是在他死後,後來驗屍時發現他的確有白斑症(Vitiligo)。前半期風風光光,專輯更是大賣全球超過一億的藝人,也是歷史上第一位在一年內賺進上億的藝人,捐款金額超過三億美元的藝人,他的輝煌歷史至今無人能匹敵,只不過在他過世的消息一傳出後,紛紛不敢置信,怎認為一個成功的藝人—就目前為止最多鼓舞人心的藝人會過世?雖然在他的驗屍報告指出,他有服藥的跡象,且這些藥物可能含有致命的危機,高達九種左右,包括蘿拉西泮(Lorazepam)、速眠安(Midazolam)、異丙酚(Propofol)等等,他的私人醫師可能就是間接殺害他的兇手,但許多揣測往往叫人有諸多疑點。

他在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去世的。終年五十歲的歲月就這樣劃下了終點,叫人不勝遺憾,他的行為—例如拿著小孩的腳倒掛在飯店的陽台,或者電影中常常拿他的鼻子不見為由當做笑點諷刺的片段,他本人倒是很看得開。反正他總認為最後一次演唱會結束後,就要息影退休,演唱會的主題簡而有力:「This is it!」,最後也成了一部經典電影。他的成就寫成了一步偉大的歷史,他的人生故事充滿著爆發性,趣味性,富饒性。

然而,在他為非洲的愛滋病而找來多位藝人開唱《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時,他的心中其實一直盼望真的有一天世界會走向和平的一幕。「四海皆一家,我們都是神的子民,創造美好的未來要靠我們」這幾句歌詞唱出人們天真的笑容以及渴望能夠有溫飽且脫離貧窮的一天。而今天在非洲戰亂的區域中,依然還是鬧得滿城風雨,不太平靜。就以埃及來說好了,雖然新憲法草案公投過關,但這是在未建立共識下才勉強讓它付諸公投的,況且這項公投案只有六成三的民眾贊成,投票率不到三成三,因此反對的聲浪不會因為通過而停止,還是會上街抗爭。另外奴隸的廢止依然沒有什麼好轉的跡象,自從一四四二年起,葡萄牙人率先把非洲的柏柏人(Berber)當做奴隸販賣以來,爾後的英國、法國、荷蘭、丹麥也加入奴隸販賣的行列,美國也來參一腳,他們如前述國家一樣先販賣,後來還打起了戰爭。然而,把所有的奴隸販賣國家列入在內,黑人依然在至今還是會被列入「不受歡迎的人口」,還是有人把他當成幫派份子來偵辦刑事案件。在這些我們的觀念中,為什麼看見黑皮膚,白牙齒,黑眼睛,一頭卷髮的人口會當成不是人類的一員?

我想,在《姊妹》(The Help)的電影有清楚說明吧!雖然現今的美國總統是非洲人,但不代表全美國三億人通通都接受「沒有種族歧視」的觀念,更何況美國人心中說是完全接受是一個開放民主自由的社會,那麼為何美國夢沒有一一都實現?亞裔也被歧視啊!在小學、國中裡,亞裔的美國人還是只跟亞裔的人口玩在一起,非裔依然也喜歡跟非裔玩在一起,對此,科學家還曾經做過實驗,證實小學生真的在校園裡,可以很明顯看出什麼樣的種族就會跟什麼樣的民族在一起成為好朋友,而在另一組實驗中,結果還能看出許多白種人、黃種人看見黑人的第一印象竟然是「髒兮兮」、「不友善」、「不舒服」,有排擠的感覺。不意外的結果,卻叫我們憂心忡忡。這也難怪,要民族融合,不帶有種族歧視的字眼,目前來說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矛盾來自我們心中的不平靜,窗外的風風雨雨震動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寧願閉鎖。

常常看我們說是神的孩子,耶穌疼愛我們,說是神愛世人,諷刺的是美國還是有一部片叫做血國(Red State,前譯:神愛弒人),描述的卻是幾個誤入奇怪宗教的孩子被綁架的故事。難道美國的故事元素喜歡拿神來開玩笑?還是我們對於神的尊敬其實不痛不癢,司空見慣?我常常不懂的是如果我們認為神愛世人,那麼我們至今學到多少幫助?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如果了解神愛我們,我們如小孩一樣,擁有孩子的脾氣,古靈精怪的個性,難道我們永遠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嗎?

不過也難怪,我們如果真的懂得「成熟」二字,那麼我們現在應該還學不會獨立—一個人的公路旅行,在沙漠中、雨林或孤島中學會獨自生存。我們來到現在,成了社會性動物,一個人不能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成為「我是傳奇」的唯一主角。因此,人與人之間的歧見與矛盾總是呼之欲出。看看這個世界所產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就可以得知,我們彼此還是有很深的誤解要解決,總是用以先入為主的意見來追尋,產生根本不必要的紛爭。如果我們真的在探訪之前,能夠先把歧見擱置在一旁,或許歧視會少一些,關愛會多一些。我們要的不是世界和平嗎?我們不是希望能夠更了解自己多一些嗎?那麼為什麼要對自己產生心理上的矛盾與衝突,或不諒解?麥可.傑克森是真的走了,但我們的心底追尋和平的願望卻從來不會因為他所帶來的願景而有所中斷,或許他並非是個崇高的藝人,也或許他本身爭議不少,但是他心中對於地球的熱愛仍然至今無人動搖。

而矛盾來自我們心中的不平靜,窗外的風風雨雨震動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寧願閉鎖,也不願意開心門。其實是把自己的門窗封閉在一個只有氣窗的空間裡。你或許有自己的天敵(如我像感情一樣)。但請記住:你的心路若是在屋內閉門造車,那麼陽光灑下來的光彩,如同你的氣窗只會吸收到只有一半,而你的路造好之後,卻在空間內等著去試飛(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