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與身體

圖片來源:Flickr

有人會因此反駁我的理論—嗯,不意外。我在〈性感的背後〉的一章解釋到性背後的意識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單純,尤其是賣弄身體的初端,把身體交給他人來使用,靈魂只是在軀殼裡面被保護著,就像《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的那位莉絲.沙蘭德(Lisbeth Salander)被社工人員性侵一樣,她使命掙扎,可是她的復仇心態就因此埋下更深的底線,而她在為他口交時,更絲毫冷靜一般,完全投入,因此她心裡明白這位色魔的罪惡有更深的罪要救贖—那就是嚐嚐更仇恨的滋味是什麼,因此她加重他的復仇—在他身體刻字,反綁,體驗更深的邪惡。


她的心態不能說性只是身外之物,一種不重要的產物。事實上,性在她的身體裡產生了一種由愛而化為結合的性需求,那是種把身體與靈魂交給他人的產物,所以後來她跟記者由愛生性,而性產生的瘋狂讓她愛上了那位記者,可惜的是最後結局並不圓滿。然而,在許多諜報片或者是推理片,我們都可以看出,身體教賣出的性,只是靈魂後的副產品,也就是說,身體受的病痛算什麼,我的內心可活得好好的,且身體的罪惡不比靈魂來得更為膚淺,更為不堪一擊,所以身體就會說:「你拿去吧!」身體不過是靈魂包覆的殼,我只要找個更為堅強的殼供我居住,甚至變更姓名、國籍或者口音,那都是身體外的所需,跟靈魂八竿子打不著,無用武之地,我何必在乎那麼多呢?

這樣的狀況看來,其實跟寄居蟹的生活看起來好像,牠也會一段時間就會換殼,寄居蟹的殼居住一段時間,由於身體正在逐漸長大,因此,牠要拋棄舊殼,尋找更大的殼來居住,而換殼的時間則不一定,不過就用空屋鏈(Vacancy Chain)來看,平均就是十到五十隻曾經住過。因此,換殼等於是家常便飯一樣,沒啥稀奇,稀奇的是,人類的換殼率其實跟牠們也很像,就像換工作、換房子都有一定的數率可以追查,可是若講到靈魂與身體,抱歉,你的身體可以換的項目不會一直都很多。

身體與靈魂是一體的,身體更換的項目會動搖靈魂帶來的影響,就像你已習慣住小房子,突然搬進大房子,難道你的第一直覺就是把它塞滿?不可能,你還是盡可能簡化它,維持你原來的樣子;反之,住慣大房子的你,突然搬進小套房時,你才驚覺為什麼我的東西這麼多?到底哪個該丟棄?哪個該留下成為你頭痛的問題之一。而身體換了一個「新主人」,如心臟、腎臟、肝臟等器官,也要需要時間觀察是否會排斥,即使親人捐贈也一樣。而靈魂佔的項目中,身體會動搖靈魂裡的運作,就如同聽聽時鐘運作的聲音,你也聽出到底裡面有什麼零件在維持機能?因此,身體與靈魂像是有一條密織細膩的線在拉著彼此,你看不見其中本身,你只能在其中選擇其一。

而這裡既然談到了性,就不然應該談談性在身體與靈魂真的猶如別人反駁我的理論說—靈魂與身體其實是可以分開的?就像雙面人?那麼談這個之前,我們最先談談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就是「靈魂」,那麼靈魂該如何定義?人生來就有靈魂嗎?是霧白色嗎?還是綠色的?或者透明?靈魂的重量真的是二十一克,還是三十五公克?他們是怎麼測量的?拿體重計嗎?他們怎麼拿到「靈魂」來測量的?這些疑問,我相信你好奇可能一大堆,因此,要一一解釋起來,需要一番苦心,不過這也是我所關心的問題之一,我也開始諸多懷疑與推論。

靈魂是什麼?身體減去死亡後的身體重量就是靈魂?這樣的說法頗有天真之嫌,靈學家這樣推論靈魂應該是身體死去後所佔的比例,就是靈魂的重量,那麼我第一的質疑是,把死去的身體用來估算身體的比例應該有多少,就知道靈魂有多重,那麼其他的靈魂的本質可以換算出來嗎?如愛?那愛的重量有多少?而靈魂本身是什麼樣子光由重要檢視根本無路用,完全不清楚靈魂的本質長得就是實際的那個比例。

上帝也不會告訴你的靈魂在哪裡,身體也沒有「意識」這東西,我們是一個不知道要怎麼稱呼的玩意,說是動物也行,說是上帝創造的也可以,人類是演化而來或是無緣無故跑出來都可以。

因此,減去兩者重量的相差值不等於靈魂。(不管他們如何換算)。然而,還是有人不死心一直想了解靈魂為什麼會有重量。 一九零七年的鄧肯.麥克杜爾(Duncan MacDougall)醫生做過一個實驗,他在六個瀕死的病人旁裝有靈敏計量裝置的床上,觀察死者生前與生後的重量,不意外的,在病人的體重記錄明顯有變化,把之前與之後相較,少了二十一公克,因此認為這就是靈魂的「重量」,而其他的科學家幾乎如法炮製類似的實驗,發現「真的」少了幾十公克,因此就合理推斷這就是「靈魂」所佔的比例。

如果這麼簡單可以估算靈魂所佔的份量有多少,那麼這些所缺少的那一部分真的就是所謂的「靈魂」嗎?那麼每個人的靈魂若是這樣估算,就應該所佔的比例不一才是,因此說是靈魂只有二十一公克是不正確的說法。況且人死後,唯一會留下只有一具白骨,你要怎麼拿捏人死後的二十四小時或四十八小時,就應該為「靈魂的重量」?人死後的身體腐爛要等到四到六小時才會開始變黑,八小時後若是男性還會可能會勃起,而二十四到七十二小時,才開始細菌蔓延全身,體重少了多少的中間誤差值等於靈魂?那麼法醫的勘驗作業應該看過不少才是。然而,回到性本身,把靈魂錮禁身體的圈圈裡,就可以說少了某種本質的自我,也就是說,少了意識的存在,把身體當成一種抵抗外來的入侵,我們就可以拆解靈魂與身體的兩端連結器,猶如裂腦人一樣,那麼靈魂難道完全可以終身安然無恙,獨自生活?這樣來看,那麼靈魂也不等於完全自主,完全本我。(其他部分則留在二零一四再說明)

因此,大腦中的意識型態到底是什麼產生靈魂本質,這一部分無法用「靈魂」來說明,況且人腦中的意識是先有大腦來自主意識,還是意識來策動大腦,根本沒有一個完整的定論,所以靈魂的本質到底有什麼,不能用少了幾克的死亡身體去評斷是否合理正確,況且身體內的自主反應,靈魂也根本無從查看起,所以性本身的存在,本然就是兩者相互結合才是。說了這麼多,我相信你可能還不是很明瞭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然而,要完整解釋靈魂的存在,看了那麼多「靈異」畫面也不見得可以詮釋「靈魂」。上帝也不會告訴你的靈魂在哪裡,身體也沒有「意識」這東西,我們是一個不知道要怎麼稱呼的玩意,說是動物也行,說是上帝創造的也可以,人類是演化而來或是無緣無故跑出來都可以,我們的心與身往往在不知所云下藉由形體幫我們解釋其意義,來讓我們明白—而是真是假,無人知道—嗯,你心裡有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