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年輕經濟體(下)


無法確定對的事,卻一直叫你做對的事,那麼意義到底在哪裡?第二,把事情做對,是把什麼事情做對?然後做對之後那又代表著什麼?代表這是應該的,還是我真的能學到我想要知道的事?許多問題的根本不是出在事情對或不對,而是這件事情的核心到底對你的意義會有多大?每天所追求許多正面的事物之後,請問你的人生有因此變得更光彩,從此不會下雨嗎?請問你在工作中可以看穿主管教派給你的工作任務,並且很快樂的完成,也不會去抱怨嗎?你的熱忱難道還有分季節之分嗎?例如春天應該開心滿臉,冬天應該冷漠應對?當年輕人沒有使命感時,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為什麼年輕人的使命感會突然殆盡?


然而,這根本的問題在於現在台灣的工作環境大有問題。例如,沒什麼需要專業本領的工作,說穿了就是測測材料、物件、修修機器,且機器也並不難學,那為什麼要大學畢業?難道小學、國中、高中自學學來的知識不算數?或者這些畢業人士只能在民生餐飲服務業當任服務員、保全、業務人員或者建築工人嗎?另外像是總經理、董事長、主管的工作內容其實說穿了並沒有很難,但為何薪資待遇不像基層員工那麼低,反而還多了好幾倍?在我參與最近一次的就業博覽會中,我看到了許多同類型的工作,例如某某工程師,或某某業務人員(工程師)、儲備幹部、儲備經理、襄理、助理等等的待遇,都讓我覺得怪怪的。這些怪怪的地方就是你要(專科)大學畢業,且具備相關經驗滿一年以上,且還要充滿幹勁、熱忱,願意配合公司加班、輪班,然後薪資待遇面議。而重點在後面:這些所需要具備的技能其實在應徵的公司也會願意幫助你教育訓練,且外許多知道的專業技能也不是大學就能完全學會。因為在職場與在學校的技能環境是不一樣的。就算你在學校知識豐富,你在某家公司適應不來,或者主管總是喜歡給你事情做,眼神一直盯著你看會否出糗,那麼你也無法待這家公司長久。

從過去的就業經歷,我慢慢體會到,公司的制度與學歷沒有直接關係,而是看公司的人員相處態度以及公司的完善設施。例如公司會以人為本,完全尊重人工作上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並且在學習過程中,能夠和諧共處,能夠尊重菜鳥來報到的心態是如何。但現實卻可能不是如此,很多年輕人一踏入第一份工作時,總是求好心切的學會公司的教派任務,但公司的制度與你所學的是兩回事,所以你的熱忱有一部分就會被公司給消磨殆盡。也就是說,來到公司的第一天,好好跟你面試的一兩天之後,老鳥與主管就開始慢慢露出真面目示人。這也難怪,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沒有幾天就乾脆一走了之,再去找另一份工作。然而,我們也看見了年輕人的動力不是被公司給打壓,就是被社會給吃得死死的。

那麼你怎可能有熱忱面對下個明天?很多年輕人其實不懂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喜愛什麼?興趣又是什麼?總是一窩蜂的追隨流行趨勢,跟自己有關係的,才會去追隨,跟自己沒關係的,通通推給別人,其他的台灣官員—也差不多,跟自已業務有關,且是直接相關,以示負責,跟自己沒有「直接」關係,就算是間接關係的,也跟我們說這不關我們的事,你去找某某代表吧!然而官員又很喜歡一天到晚要他人下台來負責,或者把這顆皮球一拖再拖,漸行漸遠,直到沒有了風聲,沒有人提起為止。這讓我們常常想到,台灣人真誠負責的態度總是護主心切,護著不知道的某某東西,又說不出所以然來。就是自以為好像有某個東西,但茫然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些什麼的無知。

外表能夠當飯吃,在你二十歲、三十歲會這樣想,四十歲可能就不是如此了,如果你還想生小孩。

況且,台灣的整體就業市場與經濟面問題也很大。台灣的就業市場近三年來最糟,縮減百分之二十六,只有百分之二十三在徵人,但卻有百分之七十七的雇主找不到勞工來幫忙。問題就出在,需求面與實際面不符合。沒有人願意要一個什麼都不會,也不願意幫忙的人才,他們都想要一個抗壓性高、有抱負、有理想的夢幻人才!然而這根本是癡人說夢!因為就算他們真的想去學,沒有人願意教他也是枉然,也沒有人願意花大筆金錢投注在人才的就業市場上,也是沒有用!沒有人打從娘胎就會寫程式、寫論文、彈鋼琴、談戀愛,當個婚姻顧問,這些都是不斷從挫折、錯誤中學來。然而,我們看到的一點面,即使政府有設立免費職訓,但有多少人實際運用又是兩回事,畢竟現在企業總是用學歷、經歷在篩選這些人才,你沒有大學我不錄用,你沒有相關科系、經驗,我不錄取,我要你馬上上工,請問有多少人馬上學會一試上手?麥當勞的工作與肯德基的工作是不一樣的,不可以拿來共用!

所以,不要以為你有多少本事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行業,那也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台灣的經濟面出口與景氣燈號,已經連續衰退六個月,燈號一直是藍色的也不是辦法。真正的作為就是台灣的競爭力要出頭,就必須思考我們國家的核心面到底有什麼不同,可以跟南韓、中國、新加坡來抗衡?就在這個崩世代中,台灣的人才不斷流失,官員在台上吵翻天,台下也在跟著起鬨,私下的嬰兒在哭鬧沒人理,沒有錢談戀愛,甚至結婚。台灣人太注重光彩的一面,所以出國比賽都要風風光光,所以我們都是看外表挑對象,外表能夠當飯吃,在你二十歲、三十歲會這樣想,四十歲可能就不是如此了,如果你還想生小孩。而台灣的女性就直接冷凍卵子,乾脆做試管嬰兒,而最新的研究告訴你,試管嬰兒的成功比例卻也是每況愈下,三十五歲有三成五,大於四十歲只有百分八到二十(這是美國的比例)。所以也有人乾脆就不婚了!所以就出現少子化,所以整個台灣的人口比例就是一個倒三角。再加上職場的分配不均,工作量多,又老是下班責任制,年輕人雖說習慣了,但臉上老是看不見笑容。請問想一想,整個問題出在哪裡?是中央的錯?還是地方的錯?還是我們這些台灣人老是說:我的夢想,干你屁事?

你的夢想,干我的事,因為你的夢想說穿了,不就是改變世界,改變自己嗎?不就是希望世界變得更好嗎?況且你的夢想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他人,所以就干我的事。但熱血的年輕人不會是每個人,至少若是每個人很努力,那麼受用之人不會是那麼聚光燈的焦點上,而是默默無名的我們辛酸人。

加油吧!有夢想的年輕人!聽一首輕快的歌或許讓你的面容可以抬起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