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旅


人體內的惡魔啊!你怎麼還躲在地獄中呢?讓黑帝斯(Hades)來管理你的人生,好嗎?不見得吧!他是個最佳的管理者嗎?還是他自願管理滿是火山灰的沼澤?在踏上這個道路的時候,你有心理準備認為可以安穩見到他本人?還是得先經過層層關卡?在幾乎寸步難行的大地上,你有勇氣面對他嗎?地獄裡的景象,沒有白晝,更沒有絲毫光明,只有不斷熊熊燃燒的火焰,它燃燒的熱度已經把人給徹底熔化,也照亮整座孤城,裡面的亡魂沒有肉體,沒有完整樣貌,只有透如薄紗的樣子,所有的物種,你看不見他們在做什麼,為何要這樣做,只知道,你踏上不歸路,就要瞧見惡魔的真面貌。


古代對於惡魔的想像,猶如生活在水深火熱的日子,每天看不見希望,或根本沒有希望可言,只知道有一餐沒一餐,有被子蓋沒被子蓋,甚至每天接受酷刑,接受黑暗之中最深層的恐懼。牛頭馬面只是小菜,真正重要的惡鬼,還藏在後面,鍾馗(Zhong Kui)不會來救你,也沒有天使下凡找你,更沒有菩薩保佑你,玉皇大帝只是在天上做自己,宙斯(Zeus)依然在星空逍遙,奧丁(Odin)、索爾(Thor)、洛基(Loki)、巴德爾(Baldr)、凡賽提(Forseti)提等神依然在宇宙之界看著人類與地獄,而其他的眾神如維納斯(Venus)、阿波羅(Apollo)、波賽頓(Poseidon)等神則在多重宇宙之間悠哉生活,地獄只有黑帝斯、塔納托斯(Thanatos)、許普諾斯(Hypnos),而判你有罪的除了閻羅王之外,還有米諾斯(Minos)、拉達曼迪斯(Rhadamanthus)、艾亞哥斯(Aeacus)。這些「法官」每天要審理的案件非常之多,不是你能想像的,因此,別倖存僥倖認為你的罪行不會被審理到,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然而,我們人類卻非常不信邪,偏偏要跟惡魔作對,就算跟魔鬼簽訂條約,也要毀約,當個執法官為正義而戰。因此,人類每天上演社會事件不是新鮮事,而是一種跟惡行不斷在體內發酵的掙扎。

人為什麼會做壞事?會去偷別人的財物、搶別人的財物、強暴女性、猥褻女童、言語騷擾,難道惡魔一直蠢蠢欲動嗎?在 Discovery Channel 中裡的《絕對好奇》(Curiosity)的其一單元—險惡人心(How evil are you)重現米爾格倫實驗(The Milgram Experiment)。這項實驗飽受爭議,因為要人被電擊,實在有違背人心。耶魯大學心理學家史丹利.米爾格倫(Stanley Milgram)在學校的地下室進行這項實驗,找來一些自願實驗的受試者,實驗人員告訴他們這是一項「體罰對於學習行為的效用」的實驗,一位扮演「老師」,另一位則扮演「學生」,而事實上卻是學生是實驗人員假扮的,擔任老師的受試者拿到了「答案卷」,學生也拿到「題目卷」,事實上卻是都是「答案卷」。兩者看不見對方,卻可以以聲音溝通,有一位參與者甚至被告知隔壁參與者有心臟疾病。

實驗開始:老師的面前有一具電擊器,而控制器連接到發電機上,並且告知控制器能給學生電擊。老師所取得的答案,已經配好了單字,他會朗讀這些單字給學生聽,完成後便考試,單字配對則會有四個選項,學生以按鈕方式作答,答對了繼續下個題目,不對就要接受電擊。然而,開始都正確,接下來,學生故意答錯,從七十五伏嘟囔到一百五十伏特想要停止實驗,最後三百伏特以上保持靜默。後方的實驗人員則告訴受試者說請繼續,別理會他,你沒有選擇,你必須要進行。很多受試者希望可以停止,但因為受不了內心煎熬,這項實驗才停止,而被電擊的「學生」也是假裝被電擊。他告訴我們,如希特勒那種人物在旁不斷催促你要開槍、拿刀殺人,你的選擇是有其限制的!別像這項實驗一樣,可以如「研究」一樣說停止就停止的。然而,人的內心是否深受其如「權力型人物」所控制,就看惡魔在身邊有多其嚴重。(後來的重制實驗中,還找了第二人當「監督」)

我從來就不相信,人心可以善良如大海,容得下很多根尖銳的針,而針還可以持續吞下口,不再排出。佛的善良來自人心的本我應為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但人非佛,也非神,更不是不會犯錯,不會天底下皆有我的存在的本性。人應為像個真真實實的人類,一種動物演化而來的物種,我們跟天底下的其他動物沒有不同,只是多了想像力,多了語言,多了音樂、多了藝術、多了工作,多了文字,多了婚姻,但也不因此認為我們就該學會自滿,而是還有幾份傲氣。天底下的眾神看著人類,而眾神在天庭也依然會犯錯,而那些生活在地獄的使者也有可能在批改生死簿時批錯,可能把下地獄的亡魂轉世投胎成畜生,而畜生應該轉世投胎為人,卻可能成了餓鬼。因此,地獄之門就算已經開啟,你走了進去,也不保證你下世輪迴成人類,而神?也不代表從此一直上天堂,不飛往地獄。

人非無罪,而犯了罪,不要去奢求上帝要一直原諒你,上帝沒空,沒有一直要處理你的禱告罪過,神父聽你的罪久了,也覺得你真的要改邪歸正變得很難。

阿努比斯(Anubis)的牽引帶領走往死亡之地,在歐西里斯(Osiris)前來看看羽毛與心臟的比例,若是心臟大於羽毛,你就要接受制裁,被阿米特(Ammit)給吞食。反之,若是被拉.哈拉克提(Ra-Horakhty)給看上,你還可能轉世,當然,他也有可能視而不見。人的罪惡太多端,可能所有的眾神處理起來也覺得很麻煩,人的一生投胎是否成了人或是神,抑或是成仙了—嗯,誰也不知道。我們總是想像人的靈魂可以永久保存,如不死的木乃伊,總以為有死者前居住的房子有靈魂一直在那,只因為我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畢竟靈魂長得什麼樣子,而碟仙是否真有存在,攝影機也很難證明那是可以解釋的。科學要解釋的祕密實在太多了,而每個神話故事的真實性是否還有待證實,也不能回到過去證明媽祖(Mazu)的故事還有其他的版本?我不是說神話都是虛假的,或是民間傳說是一種表象,而是地獄的模樣是不見火苗的洞穴,還是猶如人間煉獄?而天堂是否為桃花仙境,還是猶如現代都市一樣,人聲鼎沸,吵雜不斷?而你找不到戀愛的對象,找不到事業上的助手,凡賽提、布拉基(Bragi)、邱比特(Cupid)、哈托爾(Hathor)、月老(Yue-Laou)、文昌帝君(Wenchang Wang)也不會天天幫你找,更何況這些眾神若是要他希望來幫助你,而你憑什麼呢?

你若不要犯眾神之怒,那麼人間地獄的窄門,你還是來去自如,看看他們的真面目,倘若你犯了重罪,除了地面上的法官不給你面子外,地獄的苦行還夠你折磨了!人非無罪,而犯了罪,不要去奢求上帝要一直原諒你,上帝沒空,沒有一直要處理你的禱告罪過,神父聽你的罪久了,也覺得你真的要改邪歸正變得很難。犯下屠刀,不會立刻、馬上就是「佛」。佛也要考慮你是否有那個心念願意自身做起。然而,因為如此,我們人類不期望馬上死後入地獄(天堂),也希望這一生可以沒有遺憾好好走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