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面


黑漆漆的夜,誰有想過燈火通明是什麼滋味?而現在,只有手邊的蠟燭陪伴著我,微弱的燈光,亮度也有一點點,談不上光明,卻還保有一些溫存。我們沒有想過沒有電的日子會是什麼什麼樣子,因為我們的慣性是—一回到家一定會隨手開燈,把客廳或是該要照明的區域點亮,然後再到自己的臥室或書房再開燈,然後再到浴室開燈準備洗澡,又跑回原區域(臥室或衣櫃)拿你要換洗的內衣褲去盥洗。這前後你開啟了多少個的燈源?客廳、陽台、臥室(書房、衣櫃)、還有你的浴室。我們習慣這樣的生活環境,很少想過,若是沒有電,要怎麼生活?事實上,人類在夜晚開啟的燈源已經可以點亮如嘉年華般或鬧區般的情景,那種光亮的程度在夜晚,簡直就是白晝,明亮的城市點綴整個地球,讓人睜不開眼睛。而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光害」。

光害,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是人類過度使用照明系統而產生的問題,最顯而易見的影響是城市夜空裡的星星被眾多大廈的燈光所覆蓋而消失了。會使得宇宙的研究受到影響,亦破壞了生態平衡。然而,我們再來看看其他的害處有哪些:

1.浪費能量:因為太多的城市燈火通明,最黑暗的角落也有路燈點亮,因此,幾乎可說是沒有黑夜,那麼接下來就會影響其二:

2.動物的生態棲息問題:因為燈火太過明亮,所以許多動物無法分辨這是黑夜還是白天,甚是內部的生理時鐘都被打亂,因此就會影響更嚴重的問題,那是其三:

3.浮游生物的死亡:因為光害會幫助藻類的繁殖,製造紅潮,導致的結果是殺死了其他的浮游生物,甚至會影響飛蛾及其他夜行性昆蟲的辨別方向能力,有可能撞擊樹木或岩石而死亡。接下來就是影響其四:

4.人類的生活:長期的光害侵擾影響人類的生理作息,就有可能失眠、罹患憂鬱、躁鬱、抑鬱等精神疾病。對交通而言,因為太明亮了,所以駕駛就有可能看不清楚路況而發生車禍,或是讓眼睛產生眩光,接著情形嚴重可能眼睛會發生病變。

我不是想危言聳聽,而那是千真萬確的消息。對我們而言,在夜晚開燈沒有什麼不對,至少本來就應該照亮路面,點亮視線,可以順利安全回家。我們若是換個場景來到了撒哈拉沙漠,你就會認為這時候照亮沙漠是應該的,可以照亮眼前的景象還有什麼,是否有些不明的小生物,如蠍子、蛇、蜥蜴等等是否會跑進你的居住地區(或帳篷)。可是所你需要照亮的區域不會像城市那麼通明,也不會需要太多的光源,那麼又為何需要照亮戶外的景象?我的意思是說,你只需要你那手電筒甚至只要一盞煤油燈、蠟燭就可以點亮設施,那麼其實你所需要的照度不用太多。而有些生活在非洲、叢林、草原、溼地、洞穴等區域,是沒有光源的,那黑暗的程度可說是不見手指,你會感到害怕、坐立難安,心生恐懼。反觀你常居住的家,除了斷電之外,你有習慣不開燈來生活嗎?

我們從無電到有電,經歷的「文明生活」,從農業革命到工業革命,再到商場競爭,進步了多大的變化?這一步步發生在我們人類演化的社會中,從東西方的貿易到發明第一個鎢絲燈泡起,處處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事實上,我們人類是有在進步的,但進步的速度可說是相當緩慢,我們如在飛機的經濟艙裡仰望著窗外的星雲,不見窗外的風速以及其他可能危及我們的安全,如飛禽捲入。但也因此,我們就容易忽略外部的情況,因為在那小小的窗戶邊,你能所見到的景色實在小得可憐,你怎麼能見到廣大的極光?你又怎麼能看見成群的候鳥飛行?除了可能遭遇到亂流外,其他的你幾乎沒有防備,那麼,人類的進步當然可說是內部與外部大不同。

外部的風速可高達幾百公尺到幾千公尺/每小時,而內部的幾乎只有冷氣出風口的聲音,想想。我們人類的進步當然是靜悄悄的往前飛行,絲毫感覺不太到人類是有在進步。因為如此,我們感覺到的是每天的環境變遷,氣候的忽冷忽熱,人類情緒的七上八下,路人的快步走路的速度,以及每天要面對的政治、社會、生活、民生頭條焦點,更重要的是每天要煩惱的經濟花費,如吃飯、看電影、買生活用品等等。想想,這是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頭條新聞」,那麼我們就更應該去面對我們人類文明到底進步了多少?思想有無那麼成熟?然而,從過去來看—嗯,從五十年前甚至從一百年前看,當然進步不少,可是從兩千年看,卻有增反減,增加的是人口,到了二零四五年,人口將近直逼九十億,糧食問題一天沒有解決,會有更多兒童死亡,而今年五歲以下死亡的兒童人數已經突破兩百三十萬人,死亡的原因又很多,如餓死、病死、被殺死、凍死等等,其最多依舊還是糧食問題,我不相信全球兒童都過得很好,有飯吃,有水喝,若是這樣,慈善組織早就關門大吉了!

不要以為你過得很好,有資源可用就是你的幸福,事實上,我們早就享受光明帶來的便利,卻也因為太光亮所造成的光害問題不斷在全球城市上演。燈火通明是你的快樂,可以帶來城市的亮景,可以點亮偏僻角落,降低犯罪率,提昇治安。但就如此,雖然犯罪率下降了,卻還是照亮不到下水道的死角,至少在有些鄉村地區,貧民窟、高山等等還是少了「光明」,而這裡的光明可不只是路燈而已,還有更多的死角黑暗面。

黑暗與光明本身就是對立的,兩者要對話,除了對抗別無他法。但可以讓黑暗加些灰色元素讓黑色不要那麼黑暗,就如同我們在人類的演化中加入一些樂觀的彩色元素。當然,這方法我們不是沒有過,有如同我在最前面提到的樂觀觀點一樣,也如同我所表明的:我們不是不樂觀,只是High過了頭,不是有那麼自私,而是我們害怕被傷害,就如同在愛情般,我們怕被拒絕,但還是要往前進。

我手邊的蠟燭還在燃燒中,滴下的蠟油不斷在杯子裡透出白色的光芒,氣氛頓時很有溫馨感,蠟燭外圍的熱度慢慢溫暖手心,我多麼希望人類的進步不會像這蠟燭燃燒過後就殆盡,而是一直一直一直往前進,永遠還有許多堆積而成希望的蠟燭點亮人類的思想—當然,小小的心願,不是童話世界的期許,而是真心的祈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