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錯


仰望著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好像天空被蓋上一層厚厚的、灰灰的棉被,而這層棉被還帶有水氣,不時著滴下水,告訴我們天空是由這層被子所覆蓋上的一層陰影造成的結果。天空會下雨,不是鋒面來臨造成的結果,而是一層交互作用而形成的結果。我不知道,當我們學到自然課程時,老師是怎麼教你的,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很容易推出前因後果,哪個是因,哪個又是果,哪個又是我們而成的後果。
孩子學不好?這不是你得到的結果,也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卻容易推用在我們父母的身上,如果孩子在外偷竊、搶劫、甚至是欺負或騷擾比自己弱小的學弟、學妹、同儕等等,也容易將所有過錯推托在我們父母身上—這位母親,你的孩子在學校偷拿別人的營養午餐來吃,你怎麼沒有好好管教你的小孩呢?或者說這位爸爸!你的女兒故意說我女兒的壞話,說她是某某派來的使者,她好醜,比誰還要醜,請你好好管教你的女兒的脾氣,好嗎?學校的主任把所有的責任推給父母,校長再火上加油,老師可能從中作梗,三重火力之下—嗯,一切都是『父母』的錯。
對,一切都是父母的錯,因為父母太忙碌,忘了叮嚀兒子該準時回家,不要在外逗留或流連網咖,忘了告訴女兒,不要一見到漂亮的衣服或者小飾品,就揮霍無度,忘了告訴我們的孩子,要好好做完功課,準時上床睡覺,不要一直坐在電腦前或者電視前『流連忘返』,但主任都是對的?或者校長所說的話是對的?還是教育部給的答案是對的?或者社會告訴我們是對的?全世界的人告訴你這是對的?直接的說—別人這樣做是對的,你也『自然』認為這是合情合理?
別人不補習,自己的孩子也跟著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們要一起去補習?別人去上才藝課,我們的孩子沒有才藝輸給別人太多,所以孩子們,從今天起,你要去上某某才藝課?電視、電腦不准碰!沒有我的允許,你不准開電視或電腦!那麼,從今天起,孩子的未來只有在灰濛濛的天空下生活。
我們銘印著父母,那麼是一種寄託,靈長類稱依附(Attachment),但我不覺得這之間有什麼差別,反正整天都要黏著父母,整天都需要父母扶持,就算長大獨立,還是要回家探望父母,那麼我們就能說『真正』脫離父母的懷抱?如果能,社會稱『不孝』,獨居老人的生活下的那些子女們呢?一樣可以稱作不孝嗎?
我不認為,但這社會很容易把所有的責任完全推給父母本身,或者是父母影響孩子的本身,但說穿了—我們就可以認為教育體制下生活的子女就完全遷就於父母本身嗎?這也不無可能,但回到前端,又是個前因後果的推論問題,誰知道母雞生下的蛋那隻小雞是喜歡那隻親生的母雞,還是小雞一出生要面對跟你長得一模一樣的小雞,然後母雞分不出哪個才是我的小雞?在一間養雞場中,每隻母雞所生下的蛋,除了形狀、氣味不同外,就是要面對雞生蛋,蛋生機的『羅生門』問題。
然而,現實生活中是每隻小雞一出生是不可能跟同一隻母雞生活在一起的,牠要面對好多黃絨絨的東西,然後全部集中管理,飼料集中發放。就算是有相同基因的牠們,個性上也會不同—有的搶不到食物吃,有的孤單的等待食物,有的還在發呆,有的已經吃飽撐著沒事做。基因影響孩子的作為,環境影響人類的行為,我們不能說小雞的管理方式與我們很像,但我們可以說,有些事實不是推出前因後果,就認為孩子會去搶劫都是我們父母的錯,孩子被罷凌是我們的錯,是社會給我們的過錯,把責任劃分的清清楚楚,我們就可以站得住腳嗎?
如果這麼天真,我們作為父母,那麼也被依靠著太過嚴重,依附不是—是的,所有權力操之在我手,像如來佛的手掌逃脫不了的手心,然而的手心的距離與長度卻時常左右我們的孩子的進度與前進的速度,孩子想要快樂的成長,手心手背都是肉,你要怎麼好好牽著他讓他能夠放心遨遊四海呢?
看看教育給我們的啟示,如果功課不好,那麼是老師沒教好,還是你孩子的學習力不夠?或者要怪罪父母的教養不夠?大多是父母影響這孩子的學習力,因為其中的關鍵在於別的孩子可以成績進步,你的孩子不能,那就是你的問題!然而,如果制度這樣一直循環下去,那麼每個孩子都在競爭,每個父母也要跟著競爭,那麼輸家終究是我們自己以及遍及影響的每個人。
這實在不是好事,就像孩子的肥胖問題—每五個就有一個是體重過重。當你的父母帶孩子去速食店用餐時,那麼請記住-記得讓你的母親點餐,你的父親影響你的體重。一項由AgriLife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父親影響孩子的體重比母親多,原因是他們疏於照顧孩子的體重,也就是說父親關心著孩子吃得快不快樂啊?母親則是你吃了哪些『高』熱量的食物?(雖然每個食物熱量都蠻高的)不管如何,父母影響孩子本身,孩子也同時影響父母本身。
看著教育泡泡的問題,我們看見了泡泡外的美麗,進入後也發現泡泡的味道並不好聞,可是我們都甘之如飴,寧願享受這樣的氣味,也不願鬆手離開泡泡,而每個泡泡彼此影響其他泡泡,因此競爭就拉大,飄著最遠的與飄著最離地面的形成很大的距離,窮人家的孩子飄著比富孩子家的慢,但誰知道最後會不會輸給了這隻兔子,還是龜兔兩者要一直比下去?
嗯,有什麼好比呢?不競爭就不知道孩子的進度往往是為人父母最優先目睹的結果,也是我們選擇的一顆壞蘋果,那金蘋果呢?誰又知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