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初篇


生育是女性的事,也是男性的事,更是兩性彼此之間的事。但往往說穿了,男性只會說不關他們的事,對於在動物世界來說,雄性只負責射精後就自行離開,只留下雌性一個默默扶養他們的孩子長大,雄性一天要射精好幾回,而有些雌性也不是完全的好媽媽,可能生下他(們)後就自行離開巢穴,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用動物學的角度去看我們人類這種動物沒有什麼習慣的特性,只有一種自以為是的驕傲特性,我們以為人類是如此的聰明,結果反而被將了一軍,我們以為人類創造萬物,結果是自然天擇,人類從來到這個世界以來,從來就沒有給地球好臉色看過,所以地球的臭氧層才會破了個大洞(且洞還來得不小,比美國領土大了三倍,每十年還在成長中)。由於人類過去過度開發石油,開採礦石,濫墾樹木,又在海洋極度破壞下,讓水更加污染。我不知道,人類知不知道這樣下去,在還沒有發現全球暖化的情況下就知道要實行綠色生活?我不知道人類在來到世界以後就知道要愛護這顆星球?還是我們一直肖想著還有第二顆星球可供人類居住?

如果我們知道要愛惜這顆星球,那麼施行綠色環保不是這幾年才發生的事,也不是你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電影後才知道暖化比我們想得還要嚴重。當北極的冰川的融化速度比我們預期還要快時,你要怎麼設法解決北極熊的生存問題?當格陵蘭(Greenland)的冰融化速度比我們科學預估還要更多時,你要怎麼去拯救這個環境?當海平面上升時,你要怎麼開始想到要去拯救自己的家園與家人?

當少子化那麼嚴重時,你怎麼還可以這麼樂哉說沒事—反正我不急,反正我沒有喜歡的對象,反正一切不用過於操心、煩心,緣份自然會來到。當我們這麼以平常心看待時,而另一方已經在婚友社與人碰面寒暄時,你怎麼沒有想到這樣類似的問題呢?如果有,那麼為什麼結不了婚?即使結了婚,依然不想生小孩?

問題沒有那麼嚴重,我們不會想到要愛護地球的道理,問題沒有那麼輕忽,我們卻可以置之不理,難道人類真的從來沒有沒有想過未來的社會人口問題?還是我們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如果說我們真的沒有辦法知道人口的危機,那麼我們就不應該去漠視人口會有變化的數據,即使人口依然慢慢成長中,但還是沒有辦法忽略這份背後的真相,畢竟真相有好多個,而事實的真相才只有一個。

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人類自以來以靈長類為開路先端,為我們的未來創造許多不可思議的產品,也為每個人謀得不少福利,所謂—有福同享,但也因為這樣讓人類去忽視對地球造成的傷害衝擊不少,我們若是真的懂得愛它,那麼怎麼捨得破壞它?但每天你依然要丟一般垃圾,資源垃圾,有些不可回收依然往外丟,路上依然有菸蒂,草叢依然有寶特瓶、塑膠袋,海裡的魚貝類可能因此吃下不可消化的垃圾而喪命,人類依然飼養著肉豬,肉牛,肉雞、肉魚貝類給人們食用,依然捕捉鮪魚等等深海魚類,人類為了自己的生活不管動物的死活。我們可以說人類很聰明,很厲害,很讓人佩服先人的智慧?

人類一方面為了提昇自己的能力,也一方面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活得更好,可以開始開疆闢土,擴張自己的版圖,壯大自己的領土,開創自己的王國,讓自己知道我在別的國家很出名,很有形象,所以石油可以到處開採,煤礦可以到處下挖,而掏金可以到處派人去河裡去採金?旁邊還會有人監督?我們人類真的是有福同享,四處的土地都有人進駐,不管是哪個國家,永遠都會有人在作白日夢,有人在貧民窟生活,而有錢人永遠是那些。“經濟”像是兩個世界,“經貿”是一種國家需求,而“濟人”則是放在自己國家很難完全透明,讓世人明白窮人家孩子的夢想還有多少等待去完成?

我們人類自以為聰明,卻總是認為還有未開發的領域等待開採,大腦的思路也不是一天才了解,然而我們認為人類的本領還不只這些,所以總是有人想挑戰未知的領域,未知的歲月以及未解的謎團,從過去的尼斯湖水怪、大腳獸、巨石陣(Stonehenge)、復活島上的石像(Moai)等等再到現在一直爭論不休的不明飛行物體、外星人、時間旅行、狼人等等,我們的想像力比宇宙還要大,我們的潛能比光年還要更漫長,我們似乎也認為時間是無限延伸的,空間是可以伸展的。人類這種動物,有時候往往會被自己的力量放大後又縮小,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大,就像X教授一樣,永遠探尋源源不朽的能源。但最後呢,反而被黑洞吞噬,自己跌了深淵。

從過去我所講解的愛情再到戀愛、對象的選擇、婚姻、性愛、色情、感情、情緒、又到婚姻,然後是家庭,教育、孩子的教養,我們一步步看見人類對於感情的不確定,也對於婚姻的經營總是有諸多的抱怨與牽絆,人類的自我矛盾可能都是大腦對於判斷的能力無法完全取捨,總是要下指導棋,或者旁人指引才能找到目標與方向,沒有人是永遠完美,也沒有人永遠始終不完美,總有自己的美麗與醜陋,總有自己不想告人的一面,或許是這樣,人類不能始終如一,就像每天要遇上很多選擇一樣—今天要喝拿鐵還是摩卡?或者焦糖瑪奇朵也不賴?今天要搭車還是自己騎車?或者有人載你上班也不賴?今天要吃飯還是牛肉麵?或者義大利麵也不賴?人類選擇太多,矛盾自然衍生,大腦的思考模式也不是由上到下可以解釋,也不是由下到上可以說得通,兩方面皆可以。人類這動物,比我想得還要多得多複雜,遠比二零一二的話題還要多吧!

那就是無限(Unlimited)—無就是有,有就是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