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風波


至於現在,為什麼人們總會有情感的存在,進而影響我們對他人的思考與觀感,那麼這個字—愛(Love)—系列的主題,還是不足以說明所有來龍去脈。因為我們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總是用一種趨近於主觀的意識型態去探討,也會用一種情緒間的想法去描述我們對這個人的看法—也就如此,第一印象與爾後印象變得沒有關係的連結。
二零一一年七月五日,台灣有百對新人參加國防部舉辦的聯合婚禮,許多新人都是在業務當中或者工作中認識伴侶,進而成為人生最佳的扶持另一半,每位男性都是軍人,女性都是軍官或者其他有軍事事務上接觸而成為戀愛的交往對象。想想,工作上的肢體接觸到感情碰觸,都會讓情感擦槍走火,進而有發生愛情的可能。不管你是否排斥辦公室戀情,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說得一點也不為過。
想要認識新對象,那麼必須開啟心胸,迎接你不認識的陌生人。可是第一印象的接觸往往是以為我們那樣的簡單會留在心中。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傑里米.畢森斯(Jeremy Biesanz)的研究小組做了個實驗想了解第一印象。他說:雖然我們對第一印象都是很準確的,但是關鍵在於當我們認識時,缺少他們既定好的想法。
研究人員安排兩批一百餘人參加一場類似快速約會(Speed Dating)的會議。然後給予他們三分鐘的交談,他們這些志願參加實驗的人被要求評比對方的個性,以及他們認為在他們的印象與自己本身的個性其實好在哪裡。接下來,請他們填寫自己個性的問卷報告,填寫過程中,自己的個性會遷往朋友與父母。
這些志願者中都是很有信心準確評分他人的個性,那麼接近他們自己本身的個性就是趨於其他人的朋友與家人。雖然很準確,但實際判斷卻低於別人給他們自己本身的評價,都是略低不太於成功的評分。也就是說,我們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大不同,但是其實大多數人的想法都一樣,都會去趨向於友善的個性,少去碰觸爭執的想法。
那麼,我們可以知道,第一印象往往就是讓我們情感不太合理去推斷他們給我們的想法吧!我們都以為對方會喜愛我們,但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印象,除了問候你的第一句話及接下來類似的主題外,爾後要接觸,那麼喜愛程度就要重新邂逅,重新翻出你對他的想法,及真正有意思的主題—切入正題中。
可是人會欺騙人的第一印象,上篇的調查中,有三分之二的男性與婦女也曾經在網路被欺騙過,有些人的主題會從Sexting(人們從行動裝置傳送色情資訊到其他裝置中)切入主題中,多數的電子郵件也都是色情資訊切入中心,那麼我們很難卸下心防真的去承認情感,想要認識對方,男性害怕,女性更害怕。
情感不是不能說,而是怕說了沒人懂,沒人理解我的意思,更沒有人陪伴在我的身邊好好傾聽我的聲音,如此一來,人的情感自然就無法宣洩,更沒有機會找人聊天,所以造就一種宅男宅女風氣。網路的人們享受著虛擬戀愛,但是不如現實生活中的人們的戀愛。多數人明白那是不真實,但是我們還是會在Facebook找尋真愛!找尋另種愛情的未來!一般人知道,那是個替代方法,但人類究竟還是社會性的動物,自我矛盾的同時,人也還是在從事矛盾的事務。
我在Facebook中看見各種人表達對情感的想法,是喜是悲,都會有人回應及按聲讚(Like)!但是是否就能讓情感水落石出呢?我不知道,是否需要告白還是直接用行動表示,沒有人可以說個準,我可以確定一點的是網路上之朋友是需要直接交流,是真的需要證明人是可以彼此相見的,不是躲在後面的不曾見過世面的宅男女們。見了面,談了情,是否就可以知道這是愛情,還是戀人之前的感情,似乎沒有辦法去證明,曖昧間的彼此,承認後的現在,再到結婚後的未來,一路走來,風波不斷。情啊,這種問何物的產物,生死相許還是餘波蕩漾。
見證過的愛情,男女間的認識到相知相守相惜,更會知道對方是我的伴侶,也是我們的不變的選擇。我相信,人生中的情感,需要用一點去累積所有感覺和所有滿滿的回憶,它們是最好的禮物,也會一直陪你上路。因為如此,情感需要去訴說,去傾聽自己的聲音,讓情緒佔湧思緒,理解當初真正愛我的人會是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