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Ending


愛情有多重要,你看你身邊的那另一半就可以清楚明瞭。有人告訴我說,你是個凡夫俗子,沒有談過任何戀愛,只是有個單戀的跡象,怎麼可能可以講出愛情的精髓,甚至是愛的真諦呢?我笑著看他:我是沒有談過戀愛,如果我的文章不夠吸引你的目光,你大可把我的文章刪除,把我從Facebook的朋友名單剔除,把我斷絕朋友之間的往來關係都可以,我不反對,也不會抗議。可是你若是可以想想愛情的本質如果真如兩性專家,愛情專家,甚至教你談戀愛的達人那麼地正確無誤,沒有絲毫疑慮,那麼你可以按照他們的一步一步方法去執行你要的“步驟”,然後讓你踏上正軌,不會脫離地球軌道,然後就是Happy Ending嗎?
如果真的那麼好,每個人早就“幸福美滿“了,那何必需要婚姻諮詢專家來對婚姻、家庭、教育、親子間的關係作咨詢與洽談,如果真的可以一本書、兩本書,幾次、幾百次的訪談就可以化解接近破碎家庭的危機,那麼是否就從此Happy Ending呢?
不見得吧!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背景不同,教育不同,歷練不同,經驗不同,感覺不同,情緒不同,理智不同,個性不同,國情不同,文化不同,種族不同,規則不同,法律不同等等這麼多不同,我們實在沒有辦法一個個抽絲剖繭,來看看每個人的大腦的構造到底哪裡不一樣,所以自然就有所謂的專家去擬定規則來制定大致上類似的大腦結構。很新奇的是,其實是都差不多,不會一個個性就有很大的落差,男女兩性的不同,再加個所謂的第三性,也只個趨於中間的灰色地帶,那麼混合相關的元素,我們之間的差異只是落在兩個天平的中間的槓桿上而已。嗯,沒有不同。
我不矛盾,矛盾的是不同之間的相同模式,難道人的作息,談戀愛的方式也會因很多人而異?不會吧!你不是先談後結,不然就是先上車後補票(我同事間是這樣),不然就是先結然後慢慢談,享受兩人時光,生孩子以後再說,不然就是異國婚姻,相親找對象。唔,我也省略了什麼嗎?哪怕你是在網路上,實體上,還是在兩者之間來找對象聯姻,不外乎你都希望是個幸福美滿的婚姻之路。
可是若是有這麼好,上帝不會找你麻煩,給你機會來試驗你的本能,王牌天神第二集(Evan Almighty)的飾演上帝的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也是這樣告訴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的妻子。你若想過得快樂的鳥日子(Happy Birthday),難道你不希望能夠鍛鍊你的面對危機的本能,來看看人生不如十之八九的挑戰到底有何意義嗎?
人生若是想要平凡,你可以好好在家裡睡覺大半輩子,但只怕健康也會跟著讓你縮短一輩子,這會是boring day—嗯,肯定不太好。愛情間的種種考驗,如像分手的習題以及分開一陣子的課題,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人生的不好回憶太多了,很多人想清理全部記憶重新來過,想洗刷所有骯髒、惡臭,噁心的難堪記憶,但我總相信,會有困難在你眼前等你克服,一定要訓練你自己的意志,沒有人無堅不摧,不會打不倒,而你也可以像個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一樣。
我們來看個研究:來自美國的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員發現來自已經結束四十對的男女關係的表現反應。給他們看各式各樣的圖片,然後掃描他們的大腦,發現情況是他們大腦中的處理疼痛的區域亮了起來。從表面來看,如果你最近拒絕或者分手創傷很容易引起大腦心底的疼痛感,就像被熱咖啡燙到一樣,研究人員如是說。但我總覺得人生碰到了這種習題,不是是Happy Ending時,怎麼處理被火紋身的大腦才重要,心底痛固然很痛甚至大於被身體碰撞的痛。但是否是快樂的結局時前,請先好好想想若是沒有困難,怎麼會有現在的美好,若是他們都是錯的,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我們是“對”的?如果專家沒有疑問,那麼我們可以無憂無慮,而他們準備失業。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美好,也可以百般考驗,你若是愛情上受阻(像我一樣),沒關係,一個人無妨,兩個人也好—真的很“好”!
那—愛情呢?你又躲去哪兒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