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


愛情上做成的蛋糕或許很美味,令人愛不釋手,就像你手邊可取得的那些新聞八卦報導,也就像你最近剛買的流行名牌包,你總是會小心翼翼愛護它,保護它,照顧它,讓它在你身邊多一些留戀的機會,就不會像你過去曾買過的其它流行名牌包,總是在衣櫃或者其他櫥櫃裡放著且還忘了它。
過去,我們看見了愛情的憧憬,也看見戀人們對於彼此的愛意以及難分難捨的情感,也似乎如此,再次見證愛情的存在,一直是我們所嚮往的,所夢寐以求的願望。即使沒有想到戀愛這檔事,你也會多想要認識不同領域的人物,可是我似乎還有疑問:為什麼愛情讓人感覺這麼美好?更明白的問:為什麼這麼想要談戀愛?
過去的幾篇文章中,我已經有提供解答,但還是沒有辦法滿足所有好奇的人們,畢竟問題的答案不是是非題就可以解答的,這是個申論題,也是個難題。但有人總會說,因為有了愛情,男女間的情份才有如此的奧妙,因為有了思念,愛情的成份才會不斷發酵,因為有了迷戀,所以我們總是希望他能對我好一點,多關心一點。愛情這麼美好,這也難怪,蛋糕上的鮮奶油總是最先吸引大腦的目光,引發想要多嚐一點。
英國的利物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研究人員照了超過一百對以上的男女的照片,有些男女在一起只有幾個月,有些好幾年。然後男女要評估他們的個人樣子的分數。結果分析發現,有吸引力的男人或者丈夫是一個很好的情誼關係,也沒有任何太大影響,可是反觀女性若是具有良好的樣貌,往往在一起的時間會顯縮短,這讓我不禁聯想,美女的嬌好的外貌很容易讓其他男性或者同行的女性相形失色。我們對於別人的外表以及整體的注重裝扮總是那麼忌妒,也因此,當我們看見友人有交往對象時,且對象美若天仙時,總是希望你也是他。
可是對於有魅力的女性而言,盡量維持這樣的外表也是辛苦的,且關係也很短,她們總是要維持自己所擁有的,好讓自己不會其他女性給比下去。而男性的競爭也沒有這麼大的強烈,除了外表的裝扮,內裝也很重要,但是還不比女性高,這也是為什麼百貨公司的一、二樓都是女性專櫃的原因之一吧!
愛情因為先看到蛋糕的可口,然後引發大腦對於食物的憧憬,對這個想像的美好,所以我們想要吸引外表美麗動人的另一半不是沒有原因,而是在於我們的大腦的評定判斷。當然,我們總是用條件之說來挑定一定的對象,由於這樣,所以面對各種類型口味的蛋糕,你一定會挑選你最愛的,其次是第二的,最後才是“不得已的”。愛情像是挑選蛋糕口味似的,怎麼這樣呢?
當然,我會用蛋糕來比喻也是好讓你懂些,因為愛情是無形的,不是你到便利商店隨手拿ㄧ瓶可樂或者茶飲料就可以解決的,這當然怎麼挑選也是有竅門的。但這畢竟不是“東西”—有形的東西—我們像拿在手中的黏土,你愛怎麼捏就怎麼捏,而是它是看不見的,所以回到那個研究,我們大腦對於美,一定會有所需求,就像你愛的“東西”。
羅布.伯理斯博士(Dr. Rob Burriss)說就像一首歌曲—當你愛上了一個美麗的女人(When You're In Love With A Beautiful Woman),要小心你的朋友,每個人都喜歡她,每個人都想要她,每個人都想要帶她回家。我相信愛情的各種蛋糕選擇下,我們會輕易分辨我們愛的是什麼?但總有個但書:那麼你自許更好的條件下,你才能發現它的真諦,但我們最初不是如此,因為美麗,有魅力,你才會醉倒裙襬下,但久見人心,你的美麗評定往往敗給你的第一的直覺上—你就是我最想遇見的公主(王子)。
美麗的糖衣是很很可口的,也是最容易具有毒性的,亞馬遜的叢林的那些美麗的毒蛙也都不是這樣如此嗎?那麼還是這麼嚮往它的美?我們總是希望王子配上公主,或者至少在外人眼中那麼“速配”。可是若是搭配野獸也不錯啊!除非你略懂得它的好,它的真,那麼在今日的愚人節會有這麼多朋友(我所認識的)閃電結婚也不稀奇了!
反正,這社會的追求總是無止盡在加速,你的好不好,其實不需要看他人的眼色,做好自己就很好—至少我還蠻快樂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