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與事


其實,今天沒有想過要寫些文章來表達我對單身、愛情及婚姻的任何看法,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工作量算是很多的,除了要看書來瞭解最新的心裡研究外,還要透過網路的文章及我自己不想那麼埋首在心理範圍內打轉,因為我很想好好休假,什麼文章都不想寫,什麼內容都不想做,什麼事都不去想,看看能否活得更自在些?看看我單身的個人生活是否還會快樂些?
我回想到我第ㄧ次參加網友聯誼的活動時,那還是一個單純聚餐、聊天的場所。我記得當時,有超過五十位以上的網友共同相聚,彼此不認識的開始認識對方的興趣、工作及家庭背景,我在當時其實算是“半開放”的人,跟網友有說有笑,別人問我什麼,我就答什麼,台上要玩什麼遊戲,我也照單全收,可是結束後的聚會,大家還是各走各的路,沒有任何後續交集,也許我這次算是個沒有“緣份”的人物吧!
因此,有緣份的這句話,常常變成我們最後想找對象的一套“說詞”,而“隨緣”就是最前面的先鋒。然而,我們經常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美女沒人追,或者沒有男朋友,型男變成宅男,像個頹廢的樣子,若是他們想勇往直前,那麼就有很多人跟他們說,那你就主動點吧!你不主動,怎麼有人上門來呢?甚至會敲敲你的門,說聲“Hello”。
可是想想上個那篇快樂的結婚吧的那篇文章,我們看到單身不會一輩子快樂,而結婚也不一定使你更快樂!這個結婚是否會快樂,我只問一個我的同事,他回答我說—普普通通,沒有很大改變,只是有了家庭的轉換心態而已。的確,當你已經成家立業後,一切責任就扛在你的肩上,你的經濟命脈也在你的身上,有家庭後的男人更要有責任心為家庭而負擔,除了他本身的事業外,家庭就是他的生命全部,而女人結婚後,就像個喜歡管理家庭大小事的主人,不管是家庭是否要與公婆住,還是自己的家要如何擺設,或者未來生孩子後的教育、養育費等等,女人是全部往自己扛。而我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同事們表示,結婚後的生活完全很難再以家庭為主,因為他們的加班工時經常太多,很難兩者兼顧。
事業與家庭本來就是兩個世界後所相對的同一面鏡子,然而,當我們為事業忙碌後,家庭往往就在後面追趕,所以很難兩者並行,即使家庭是女人的重心,也很難抽出時間陪陪孩子說床前故事,陪他聊天談心。所以當我們想找個可以結婚的對象時,事業的問題往往還是第一,家庭的共同課題則要雙方斟詢找出我們努力的目標才能並行,但—這樣就“行”?我們再追朔最前面的戀愛過程中的景象,你應該會發現,如果隨緣可以找到共同的對象的話,除了可以透過婚友社、網站、相親外,我們好像就已經認為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另一半?否則,當我們開出條件給幫你找對象的機構,我們就能掌握明瞭我們要的是什麼,然而事實是自由戀愛的發酵期往往不如預期來的高,且準確。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如果能夠清楚掌握我們要的對象究竟是什麼,我們應該就會很快樂啊!或者是離婚的機率應該會很低啊!但結婚的那的多對,就有一萬多對是離婚的,那麼我們要的對象到底是什麼啊?我想,就從一個原因來看就是我們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所以聰眀被聰明誤,不知道未來還有些什麼等待準備,才會一延再延,晚婚的人口就會持續增高,三十歲的女性,有三成以上未婚,而男性也將近一半未婚,你若是問他們為什麼?你聽到的答案不外乎等待有緣人啊!沒對象啊!工作忙啊!找不到人啊!你也能夠輕易猜到這樣的社會變動。然而,如果深入人口的調查,你會發現,我們若是真的很想有個對象可以說說話,那麼想要放下自己柔軟的身段,條件外的迷思還有待突破才行,因為我一再強調一句話—人不是商品,請不要再用商品的角度去思考人性間的關係,可是我們很難完全做到,物品間的巧妙運用就已經把人的生活團團包住,我們怎可能不難用物品的方向來著墨?
愛情間的種種關係,我們如果躲開情感的追尋,那麼條件下的追求只會把我們包圍,如果在情感下追尋,那麼只會有愛情沒有麵包來讓兩人共同分享它好不好吃。所以你想要事業與家庭雙重擁有,那麼就在外面的裡面來走吧!就像縮小後的時空隧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