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關


很多事情總有個開始—我把我的單車拍賣後,進入一個沒有它的日子,然後再學習新的生活技能—練習機車的騎法。我不會騎機車,是因為我不懂得控制油門的操控,我很容易把油門加速太快,然後就翻車,我媽總笑我,一個近三十歲的人怎麼可能不會騎機車?我朋友也是這麼說,機車很容易,輕輕一催,就可以上路了!但事實是他們不是我,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上手的!在南韓有個阿嬤考了九百六十次才拿到汽車駕照,而我呢?不想考駕照,卻想好好學習機車的操控—因為我本身不喜歡“加油”這件事。
可是談戀愛可沒有機會讓你練習,也沒有多餘時間讓你準備,當你面對你喜歡的人時,有人會主動追求,有人則是被動靜靜看著對方(我是這個),每個人所付諸的行動都不一樣,要怎麼如何才能讓談戀愛變得很容易?要怎麼告訴對方,我想與你交往?因此,大部份的人們都會從朋友開始,做他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支柱,最好的溝通管道,然而,時間久了後,也不見得就能從朋友到情人,因為朋友的距離剛好,情人的距離太近,令人難以呼吸。
從上篇的“那種感覺”後,所以很多人就選擇“單身”,用另個名詞說就是未婚,再換個說法是不婚,又用個看法就是已經離婚且獨身,喪偶且獨身,都能稱為“單身”。在台灣的單身人口很多,有多少?我看了一下九十八年的人口資料,有一千零五十多萬的未婚人口,結婚人口有一千零十二多萬,離婚人數有一百三十三萬多人,喪偶人數有一百ㄧ十五萬多人,如果把所有的“單身”人數加總一定會大於結婚人數,也因此,在台灣,單身人口真的很多。我們先不看離婚或是喪偶人數,單純先看看真的沒有想要結婚的單身人數,男生有五百六十四萬多人,女生有四百八十六萬多人,以年齡來看,十五歲至二十九歲占最多,其次是三十至三十四歲,而未滿十五歲的人口則是例外,畢竟情竇初開,能瞭解愛情的甜蜜滋味,他們只能嚐到甜味,很難深刻體會它的多刺。
為什麼這些人沒有結婚?你一定很想這麼問,我想原因在於年輕嘛!再來慢慢挑選也不及,腳踏多條船也不是新鮮事,只怕站在中間站不穩,怕掉入水面而已。然而,真的想談結婚的人,就只是怕在愛情的路上看不出對方的一切,她說的是否滿口謊話,結婚前也不會明明白白告訴你,是否滿懷希望,充滿承諾的變數,也不見得在蜜月旅行後就變調,是否送你心愛的房子,車子,甚至是珠寶首飾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你在結婚前,只想到我倆一切的美好,相處上的種種問題,你只信“有心”就能解決。所以對於想要好好談場戀愛,才會設下許多“陷阱”,讓想認識你的人往下跳!結婚是戀愛的墓,而你想戀愛則是條件上的墓。
人不是商品,我們卻一再設下條件,希望對方沒圖沒真相,看上眼後,還要評估對方的家庭背景、經濟、交友情況、個人性格等等任何條件,這也難怪,你總是找不到適合你的對象,你總是在抱怨對方不懂得欣賞你的優點,一直提出你的缺點,你總是希望有個瞭解你的人等待你的出現,好讓雙方有交集。我們卻難沒有想到,條件迷思往往讓雙方只會在賣場中找出自己適合的“商品”,卻不懂得在外地找出自己的對象。所謂的條件說,也是在交友網站來篩選適合你的對象罷了!這就是我們始終相信愛是一種包容嗎?
不見得吧!當我們還是愛裡中尋尋覓覓找個我們的另一半時,你卻在條件上已經設下第一道關卡了!那還要通過你的第二道、第三道,才能到你的核心與你相愛,在這裡,像個超級名模生死鬥(America's Next Top Model)一樣,總是有個評審在核定你的參賽資格,不合格則淘汰,何必呢?何必為了你,又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呢?就算得到了你,也不會是個幸福滿足的日子,怕是個七日之癢(The Heartbreak Kid)的開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