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公報


鞭炮轟隆轟隆得作響,把這整條街吵鬧的不可開交,這不是當選後的場景,而是當選前的努力催票的造勢活動。我們看到很多候選人為了能夠當選不斷的進行勤跑基層,走入最偏僻的角落、山區進行拉票,不過自然也有人不領情,不給他們面子,手勢擺著下台的樣子,也有人說出“吵死人”的字眼,更有人當眾回嗆他們在作秀,不要臉之類的話語。選舉是ㄧ場辛苦的戰爭,誰為了自己能夠給選民留下深刻的好印象,無時無刻都在拜票,為了這場大選,不知道花費了多少經費在製作文宣、海報、小贈品、電視與平面廣告等等,他們的決心很簡單,也很清楚,就是求得勝選!
求得勝選,上ㄧ章強調一點,只要“抹黑”別人就行了!當我們為了贏得選舉,什麼話都可以說出口時,自然不會想到我們到底在做什麼?人的大腦充滿各個選民的期待,各個不同候選人的相互支持、站台、表態挺誰時,也絲毫忘記自己處於什麼樣的場合中在幫誰說話?說什麼他做事最認真,失業率全國最低,經濟建設成長最快,國際都來這裡相互接軌,學術交流的大型活動也都這裡舉行,我們城市的標準與全球同步等等,但自己呢?是否真的這麼好呢?是否值得需要別人的認同才可以表達對自己的認可。
人不是商品,選出一個好的市長也不是用商品的角度去檢視他們的表現,可是常常透過電視媒體、平面雜誌專訪等結果常常讓我們相信他真的就是這麼好,民進黨說國民黨差,不求改變,國民黨說民進黨說一套是一套,兩個政黨的口水總是指責對方的不是,而新黨總是在中間要相信誰才是正確的選擇,即使新黨的主席說會站在國民黨這裡,但人民要的只是多數黨的和平協定。
過去幾天前,北韓向南韓開砲,延坪島上的人民四人死亡,多人受傷,南韓民眾要總統李眀博硬起來,反擊回去,但這兩國的戰爭似乎還會越演越烈,幾天後又要開始軍事演練,北韓說明如果再挑釁,朝鮮戰爭就可能隨時爆發!但誰希望能看見戰爭的發生呢?反觀台灣的政治風暴,沒有一天可以趨於平靜的狀態。我不喜歡講到政治理念,畢竟每個人的觀念不同,但我還是以一個中間的角色來談談我對於政治的想法。
你要選給誰,我沒有反對的意見,更不會表示支持的認同,因為這是你的選票,但我們實際看完政治後,再來想想當選後,政見能夠兌現嗎?兌現後能夠有個好品質嗎?好品質後能夠讓中低收入戶或是更低層的民眾沒有煩惱嗎?尤其不用擔心找不到食物吃,沒有棲身之所可以安置?人不是商品,選出後是否是說一套做一套,我不知道,畢竟作工程的人不是他本人,而是底下的勞工們。商品使用後,必會留下使用痕跡,所以就要用心維護,且使用者皆是同一人,可是政見兌現後,不是同一人啊!也不是他們天天會來視察,說這項建設有什麼缺失,有什麼要改進,人為與天災的界定往往又難以分斷,那麼請問申請國賠是否會困難重重?就像某些蓋好卻從來不啓用的蚊子館?
人不是商品,可是卻一再用商品的角度去檢視,因為我們看一個人的成績好不好,總是從學歷、政績、評比、全民公投來評鑑,讓他們說話,好像要這樣如此才能知道這位候選人的風聲如何,過去是否品行不良,是否有弊案纏身,是否有前科,是否有不好的小習慣等等。選擇一位好的候選人總是要先知道他的背景資料,要知道他不會貪瀆,不會買票賄詻,不會公器私用,可是那又如何呢?人不會保證不會重蹈覆轍,更不能保證未來會比從前更好!你會比從前快樂!這是很難評斷的!
人不是商品,卻一再檢視他的角度等同於他的說明是一樣,畢竟你買了新手機後,進階的功能總是要看說明書才會使用。因為如此,我們想找到一個好對象,甚至可以做成好朋友、再到可以結婚的對象時,他的身家調查當然不可少。可是想想,人要用多少的心力才能證明自己是很好的交談對象,要用多少章選票才能證明你的這一票是明確的抉擇?沒有多少,可能ㄧ生你做不完,也還不完他們的人情。怎麼選擇自己的市長、議員、里長,我不知道,但我一直確定的是他們不是商品,請停止用商品的角度去審視他們。然而,當你拿到選舉公報時,你想到還是一號的政見是哪些,二號是哪些,而三號又是哪些,這就好必一號商品的功用是什麼,二號是什麼,三號是什麼,誰能想到他們在未來後是否從一而終,是否不會把過去所說過的話忘記還是否認的無影無蹤,誰知道呢?他的夫人還是先生也未必掌握的清楚明瞭。
誰看到他們的未來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