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迷數字


為什麼四百九十九元比五百元更具有競爭力,甚至比其它同類型的價格更具有殺傷力,我相信你比我還清楚。然而,不解的是,當商人訂出這樣的價格時,相信很多人早就排隊搶購了!所以可以看看數字背後所隱藏的真相時,也可以看見人性不可思議的一面。
時間跟人類息息相關,所以時鐘上的數字時一到,我們都有迫急的需求,像是等著下班,等著開會議,等著下一班飛機,等著與心愛的女朋友見面約會等等,我們看到時間的每種時刻對人類的意涵是什麼,也知道人類對於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代表著什麼,但是往往並不是我們決定任何事情的重要決定會是什麼—如果你還期待你想購買的那台數位相機沒有達到你的要求,又或者當好週年慶時,在特惠時,剛好沒有你的尺寸,你就明白我想要說的是什麼。
我最近剛好想購買一台數位攝影機,但是往往我不知道我要怎麼挑選,且怕是買來規格不符,二來是擔心保固上的問題,及實際上的使用情況是如何,所以我努力做足了功課,從國外的評價到國內的機型評斷,我努力的看,甚是找出使用手冊來看看怎麼使用,但是我往往發現,國內的公司貨與平行輸入貨的價格就差了很多,且還有語言上的使用問題(英文、日文上手不成問題,但還是以中文為主),光是這幾點,我就很頭痛。另外,也將近年底,我會想我是否要等到明年再來購買?還是現在就要?很多事情的決斷不是當下就可以做出來,而是還是要看看未來。然而,麻煩的是,我們看不見未來,更明白的說,我們想要作的決定,不是用現在就可以評估未來的可能性。
這點,相信你購買很多雙鞋子來看,有多少你有實際穿過?且穿了很久?若它是衣服,你又有多少穿過?有哪幾件是穿過一次就擺在衣櫃?牛仔褲呢?還穿得下嗎?我們會買下它,是否只是因為它當下特惠三百九十九,你就多買幾件?是否因為買二送一,你就多買幾盒麥片?是否因為當下特惠只要十元,你就多吃幾碗飯?這些因素,往往能夠看出人們對於數字的概念,真的只是“概念”而已。
我們的數理邏輯,往往無法運用在實際的生活情況下,因為就我們的想像力來看,都是以為我們一定用得到,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所以我們一定會留下,但是爾後你翻翻櫃子、壁櫥、收納櫃等雜物,你堆了多少?很多?還是很少?我以前有收集吃過的紙碗、紙杯、塑膠餐具,我都會清洗乾淨放在我的書桌,但是日積月累越來越多,最後想了想都用不到,就全部丟棄!你問我為何要收集?我的回答是有些設計真的很有特色,我都會加以保留。然而看看我工作的環境,我幾乎都是實用的為主,幾乎都很簡單。
回到時間的推理上,我們這麼衝動買下當時那些吸引人的物品,不是衝著價格的數字而來?如果你當時沒有經過,你會買下它?如果你沒有收集情報,你會搭車過去買?即使車程很長遠。我一再強調,我們實在很願意花長時間只是為了一個晚餐,還是購買心愛的物品,全部都用時間換來的,但是如果時間換取的過程中,沒有辦法抵消到你的價值時,當然你會說這趟真不值得!所以時間上的一小時如果換取不到一小時的價值時,更明白的說,價值如果不等一千元的物品時,這兩者往往不會相等。
換個方式看,如果ㄧ千元的特惠商品在當下時間所換取,那麼當下的時間價值當然會相等,可是一千元的價值往往不是用時間的一小時或者三小時的價值來換得來啊!我把物品、時間、與金錢做個隔閡,你就能知道數字隱藏的價值是什麼,物品所代表的金錢往往用當時的時間來衡量,但是它不是代表此物品的價值就可以用金錢去配對,也就是說,這件商品的價值往往不同於時間的換取過程,而是時間的發生,所以時間的金錢遊戲,往往出現在某些時段上,像是早上的早餐,中午的午餐、夜晚的晚餐—你願意花原價三百九十九,特價一百九十九的午餐,還是等待原價四百九十九的晚餐特惠一百九十九?如果你晚上有重要的事要前往醫院掛號看病。
你當然願意等待看病完再來享受,但是會吸引你目光的是四百九十九,而不是一百九十九。因為我們常常被這種數字上的迷思給不能突破,如果晚上再來吃,你會想它還有嗎?有限量嗎?有時段嗎?有限時用餐時間嗎?如果特惠是自助餐。不過,看看我們這種人性數字,一小時的等候等於價值是一小時的九百九十九元的高級羊毛背心,我們還真有“時間”啊!如果時間無價,那麼等待結束的宴席,我們只能看著它的來臨,你在其中享受的價值,終究會是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