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演唱會


把眼鏡拿下來,用拭鏡布擦一擦,讓我看清楚眼前所呈現的景象—嗯,還是有陽光,當雲層把太陽不遮蔽時,陽光就會從縫隙透出,可以當雲層流動時,陽光就消失了!我們好像隨時都要去看見太陽何時會探出頭,何時要躲起來,人生未來的不確定感,我們有了計畫後也不能預料到。
未來的計畫可不可行,總是要當天才知道,明天能不能夠順利舉行演唱會,今天卻是放颱風假或者下大豪雨!因此對於這樣的評估,主辦單位總是會發函通知已經購買門票的民眾辦理退票或者將它延期舉行,然而不知道的是,若是當天的晚上,颱風過去了!還是表演場地在室內或不在影響範圍內,是否會依然如期開演?你不知道,主辦單位也不知道,表演工作者當然更不知道,因此這裡產生了一個矛盾點—這是個人的演唱會還是共同的團體活動表演?我的意思是說,主導權是在要開演唱會的歌手身上?還是在主辦單位的手中?
如果主辦單位不同意,會擔心歌迷、戲迷、樂迷因為環境還是設施不穩定而受傷,它會去通知歌手說,“你就延期舉辦吧!”,相反為之,歌手不同意,而主辦單位同意,那麼請問如果發生意外,誰來負責?這個問題,在很多民眾的回答是歌手,因為是“他(她)“的演唱會!不是主辦單位的演唱會。我記得我參加過很多演唱會,民眾買票進場聆聽、觀賞這位歌手的演出,華麗的舞台,眩目的動作,美麗的服裝將這位歌手襯托出最好的完美時刻,所以演唱會結束後,歌手跑去續攤(也就是慶功宴的現場),民眾則選擇回家。
這是演唱會的時刻,我相信你有看過、聽過演唱會的現場,身歷其境感受那狂歡時刻,沒有人無一不尖叫,興奮、瘋狂!全部跟著音樂節奏起舞!而在演奏會的時間,也沒有人不將手機關至靜音還是關機(當然還是有例外),靜靜的閉著眼睛聽著演奏者的鋼琴、小提琴、交響樂團的演出,這些時候,煩惱、憂愁、痛苦早就拋在九霄雲外。
可是你現在還在這裡,我以上所談的都是你的夢想時刻,也就是當天會實現的情況,你有想到這麼多嗎?回到現在,你坐在辦公室工作,手裡握著兩張演唱會門票,心中盤算以上的場景,你知道現在是下大豪雨,外面的天氣難以預料,不知道會不會如期舉辦?因此你有可能幾種選項—退票、如果開演就去、將票給他人、不去聽,請問你會選擇什麼?當然,我會不知道你的抉擇是什麼,可是不管你選擇的會是什麼,你一旦決定了就不能輕易更改,因為明天不是現在。
我把演唱會的日期舉辦情況報告給你聽,是希望你對演唱會不要有太多期待或者太過於樂觀,然而當我們一旦看見下午五、六點還是下大雨,主辦單位也還沒有發佈消息說延期或者取消,你心急如焚,打電話到主辦單位,得到的解答也是模擬兩可,請問你的下一步會是?繼續等待或者心一狠去退票,你的行動就關係到你明天的晚上演唱會的情形,如果明天上午才公佈如期舉辦,你還是等待,你當然很欣慰,如果延期或者取消,而你也已經辦理退票手續,那也很好,相對情況下,如果照常開演,你也已經去退票,你心中的怨氣就會湧上心頭。
我會提演唱會的例子之一是我們對於它有太多的想像空間,歌手會有什麼表演?穿什麼服裝?舞台是什麼樣子?你坐在那裡會不會影響你觀賞的角度?那裡的視角是否能看清楚歌手的動作?等等,可是我又把預期的表演心態加入現在的生活中,進而影響我們對演唱會的評價,例如當天下雨,你又跟你的男朋友吵架,爭論明天到底要不要去看?或者當天的工作量超出你的負荷,會不會讓你明天無精神去欣賞?還是家人極力反對明天演唱會絕對不會舉辦而生悶氣,這些種種原因已經讓你當天的情況已經無心在現在的工作上!
一種天氣改變一個人的情緒,還是改變明天的情況,歌手可能在彩排的舞台上也已經取消,你可能都不知道,但你一旦想著明天的活動而擔心、害怕更會加阻你對它的信心。以上會不會舉辦,不但要看老天爺的臉色,還要看歌手、主辦單位、贊助場地的臉色,三方的爭論總是會有變數,你現在就想到明天的情形,無疑只是增添煩惱、庸人自擾。
現在還是下大雨,天氣預報說是降雨機率緩和,你不放在心上,因為越是專注眼前的情況,人越是在自我的圈圈走不出來。其實這點你也知道,但是我說了,有用嗎?雨照下,電腦照打、票拿在手上,會不會舉辦,又是另一回事,而你心中還是想著明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