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疑惑


一個神祕的房間內走來了兩位妙齡女子,她們心裡覺得這裡的感覺怪詭異的,挺不尋常的,小心翼翼的掀開門簾進入她們的好奇心世界中。在她們眼前的,有一位人士坐在一張鋪著美麗中東圖案桌巾的桌子後等待這兩位女子上前詢問。
這位人士說,“請問兩位美麗的女性,你們來找我是想找尋未來的情事吧?”
這兩位的其中一位覺得很驚訝,怎麼有人會知道呢?,“他是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一位女子心裡這樣想著。
這兩位女子坐在這位人士的對面,抽取眼前的塔羅牌,這兩個人毫不猶豫的各自選擇了一張,其中一人選到了權杖四,這位人士解釋說,“你的生活即將會發生一些變化”,她說,“什麼變化?”,這位人士回答是關於你的感情可能會有損失,她越來越不能理解,“我跟我的男朋友感情交往已經長達兩年許久,難道他在外面有女人?”,她的直覺這樣告訴她。
另外一位則抽到了皇后牌,他回答,”你的生活反應還不錯,只是多加提防外在的小人,你可能會因為外在的誘惑而無法限制自己的自知能力,對於任何事情還是深思熟慮為上“,她說,“真的嗎?我的最近教授寫給我的推薦函對我讚賞有佳!我有機會可以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就讀,怎麼可能會打回票?”她始終一臉迷惑。
一個為感情,一個為學業,聽起來的結果都不是好事,然而講述好事,人固然開心,所隱藏的意涵卻是由個人去解讀。未來的好運或者壞運,手中的塔羅牌可以告訴你什麼要注意,什麼要小心,而什麼又將發生,未來的預測當然不是靠這些牌就能說出任何可能發生的結果,然而當我們的命運放在這些華麗的牌面圖案上,什麼又說不出個準確,畢竟想一窺未來的變化不只是這些塔羅牌占卜師,還有你我本身。
上述一直提到計畫,我提到兩個矛盾點,一是為什麼要計畫,那為什麼要隨機猜想可能變化,如果沒有預想計畫,未來的變化說不定還會引伸出其他沒有想過的變化,相反之下,計畫所提出來的的諸多疑點可以變成我們計畫的列表之下,例如警察辦案,如果兇手要刻意隱藏死者的藏匿地點,他會想辦法製造第二犯罪現場,或者提供最佳不在場證明,又或者企圖隱騙警察、現場目擊民眾、陪審團想辦法製造出不在場的有利說詞,但辦案的法官、檢察官、警察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會想辦法找出這名兇手的破綻,讓他企圖湮滅證據毫無防備之下就擒,這往往就是ㄧ場諜對諜的精彩戲碼,如果兇手毫無破綻可言,他會無罪釋放,或者罪名不成立,但如果由死者的家屬提供給予最有利的一套說詞,企圖戳破他的謊言,兇手安排好的戲局就不會有B計畫,或者C計畫。
其實在一個犯罪現場,有精明的犯罪高手,不會留下任何蛛絲馬跡,他們會想辦法欺騙社會大眾的眼睛,尤其是專注這項相關工作的人士,像警官、法官、檢察官、律師、議員、立法委員等,但家屬的疑點從若案發現場,不管發現死者的第一現場還是被警方追朔到的第二、第三現場,如果兇手要刻意製造出意外還是死者自盡的現場,警方都有找出不利於他的證據,像是一根毛髮還是吃過的糖果紙削,或者因為兇手一時大意所留下的奇怪痕跡。家屬與警方為兇手找出疑點,就像為任何計畫找出任何懷疑成份。
可惜的是,平常的計畫中,人的判斷力可沒有這麼仔細,可以像柯南.道爾(Conan Doyle)所描述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一樣準確,更沒有他的助手—約翰.華生醫生(Dr. John Hamish Watson)相伴,因為在我們身邊的都是提供各種意見的朋友、家人、親戚、老闆、同事等人,他們又像父子騎驢一樣提供你任何可能的意見,最後可能有人會說,“相信你自己的意見吧!”
計畫會不及變化,眾所皆知,可是我們要任何計畫下任何註解前,風險的保留卻是在實際生活中才會遇到,而疑點本身還未採信前,你早就找不到它的蹤跡,因此,我們的計畫在未有疑點前,安心上路是唯一的安全帶,也就是說,如果去多想一刻,直覺本身的反應沒有採納前,你早就落後自己的腳步一大節了!就像你走路時看不到自己的後膝蓋關節,往前看才是安全上策!
如果還有疑點,請你停下腳步也不遲,但可別蹲下腳步綁鞋帶時,忘了前方不適宜穿鞋上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