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謎


就在上個星期的那幾天,天氣溫度異常持續標高,來到了攝氏三十八點六度的高溫,打破了過往的溫度,在台東的太武山所吹起的焚風也是攝氏三十九點二的溫度。而今日因為高壓減弱,就下起了大雨,間接性的大雨,讓人明白天氣的反覆無常,沒有人喜愛大太陽的持續升溫,也沒有人喜歡持續的雨下個沒完沒了!任何的極端情況,不會有人愛,更不會有人永遠生活在那裡。
我很喜歡把人生或者我們的日常生活比喻成天氣,或者是月相,月相是三十天平均輪迴ㄧ次,你能看出它的變化,有滿月,有虧月,有盈月,有玄月,你愛的是哪一種?可以反映出你對天氣的變化。但可是人生的未來方向可沒有軌道可循,也沒有題目可以問,更看不出大方向,所以他們常說計畫不及變化,因此,我們的計畫生變往往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人生的謎題要解答的部分很多,問題的發生也不是看天氣或者氣象報告就預測要下雨還是落雷,雲層增多,不見得是陰天,陰天也不見得會下雨,下了雨也不見得就會停歇或者出現彩虹,而絲狀雲也不見得是成晴,層狀雲也不見得是下雨的前兆,人對於天氣的觀測,也不會比氣象預報員來得更準確,你必須知道,太多的數據資料分析,往往會讓人站不住腳,顯得頭昏眼花。
我可不是說,他們不準,而是天氣的觀測有太多的資料結構有待分析,還要進一步瞭解過去幾十年來的氣流、雲層、風向等統計報告,找出可以預測的動向圖,為未來的動態提出最好的分析,連颱風的路徑預測有時候也會偏差個幾度,就會造成不同的影響結果,台灣所預報的與美國所預測的跟日本氣象廳所預測的,可能就有幾度到幾十度的誤差,你知道的,我們要相信的是哪一個權威。哪一個專家所說的話。
我對未來的預測也沒有個準確,雖然有個直覺可以參考,但我們並非完全去相信直覺所帶來的抉擇,好事你可能會相信,壞事你可能放棄走另一條路,連愛德華.諾頓.羅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的氣象論文中所提到的一隻在巴西蝴蝶的翅膀是否能在德州掀起龍捲風嗎( A butterfly's wings in Brazil set off a tornado in Texas)的蝴蝶效應都能讓未來變得可以預料到,我們去想未來,不會像過去那樣容易,就我自己本身而言,我的未來是建立在未知的平面上,很像一杯水被使用者如何傾斜,它都不會倒。但一百八十度的轉身,水就傾盆而下,想法要轉個相反,需要個意志力,還有你對它的見解。
在FM中,感覺可以浮湧而現,在未來卻不會顯而易見,因為我們現在的狀況......坦白說,很複雜,公事很多,私事也不少,慾望也在增加,需求還沒見到,太多的情況,靠著一隻蝴蝶也不見得看見明天的颶風,所以上述即使提到直覺,我明白的說,很難。我舉個實例,如果你看見了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是暮光之城(你應該耳熟能聞),它會讓你想到什麼?明天的課程?大學的論文題目?接下來要看的電影?還是男女主角身上的飾品、衣物?這是第一眼直覺,接下來,如果沒有看見什麼,你的大腦還會有什麼?我看了許多國外的研究科學實驗,不斷的在探索人類對於直覺的反應能力,然而沒有提到的是,人的直覺只靠著眼前的科學物品就能反應人直覺的程度有多寡?
以上這點,我不斷深入研究,我發現人的直覺的弊端(先不論男女之別)來自他們對於事情的靈敏程度,關於這點很像我工作的機器,它一樣也有個sensor,它可以偵測到材料的好壞來放置在哪個位置,如果是好,它應該放在哪裡,如果是壞,又要放在哪裡,這些好的與壞的又要收集到何處等等,未來的不確定感,不是來自直覺,而是你對於它的信任度。
未來帶有很多問題,上篇說問題不帶有問題,一部份原因是我們的問題不發覺那是個大問題,還是只個倒在路邊的樹幹而已,所以從來就不覺得那是個問題,還是要把樹幹移開,或者另謀出路?又或者要從它身上跨越?因此,我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對你來說,可能是小巫見大巫,也或者你都懂,不過在我學習心理學的路上,我的未來不只是建構在問題的面上,還有更多諸如小細節的微塵上,也許不重要,也許可以以蝴蝶效應般關係到你的身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