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問題?


在餐廳裡,那兩位大廚與二廚工作了近一年的時間,相處融洽,除了偶而會有在烹調方法有爭議外,下了班後還會到居酒屋或者Pub小酌一番,為這美麗的夜生活劃上句點。另一個工作地點則是發生在工廠裡,汽車修護員,躺在汽車底下,仔細檢查底盤有無缺失,看看排氣管的整體線路,以及打開引擎蓋看看引擎的動力整合方式,還有確認水箱、電池的運作方式,無一不做的細節,找出汽車的最佳問題。
我們面對專業時,首先下的是基本工夫,後者將我們在職場所學到的工夫用到可能到的整體範圍,這是很基本、簡單的生活模式,我們很容易這麼做,畢竟人的技能運用生活中,是求得溫飽的方法之一,哪個人的工夫可以走到技能是來自專業的學習而是從天賦發展而來?如果絕非養成,那麼你會的,應該更貼切的說你學習到會的,也是由經驗轉換而來。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熟得最瞭解的部分是從一步步分析而來,可是遇到挑戰、困難時,是從當下的部分截取而來,這時候常常會發生一個問題,那就是問題中的問題,顯現的那不是單單只是個問題。相對的,反而是你腳下所踩的問題,凸顯出你踩中的是一根鐵釘,而不是叉子,你卻常誤以為既然都會痛,又何必區分鐵釘跟叉子的分別?人的直覺所作的判斷,有一大論點就是在這。
在一個截取斜半的平面直線中,研究人員分析大多數的人的視覺直覺,他們有大多數的人認為,兩條線其實不在同一個水平面上,而是錯分兩邊,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垂直的線上,你的直覺也會告訴你,兩條線分屬各個領域。如果我們將線的頭、尾拉長,中間的截取面也跟著變長,效果就更明顯,兩條的直線就各走各的路,原因在於滿化後的現象,會把盲點填補起來,造成空間上的誤差,這部份,拿到實際生活情形運用就是為什麼你開的車若是一般自用小客車、休旅車、五門小客車,你所看見的死角總是比你想像看起來還要長上許多,如果你的技術夠好,倒車入庫的功力一流,小視點的誤差,你可以明算秋毫。但大多數的人還是需要有人指引,才能順利駛離停車格或者離開汽車修護的地方前往目的地。
由於人的視角有誤差,而對角又不像計算角度可以算計的剛剛好,所以運用經驗的指引只能靠記憶的錄像帶放在心頭重播一次或者不斷倒帶,所以人的經驗在頭到尾,從最前端到後端不見得可以明撩一次,即使能,時間相對的也是不夠,一個醫生總不能在急診室還要把流程再想一次吧!或者在手術台上,還要閱讀流程吧!這點當然行不通,所以人就會去忽略了其他的重要資訊,找出可能的問題資訊,但重點是,我們在去找尋時,有時會把重要的與不重要的一同忽略,然而這其中包括你的經驗、你的生活本質及你的專業技能,這部分可能是我們沒有料想到的,卻在從這裡溜走!
基本工夫的訓練很重要,也很難下指導棋,人的大腦直覺所作的預誤測,又不像可以馬上直攻心中的核心點,你若是能,思考的流程就很快,若是不行,只能不斷磨鍊。但在這裡,也絕非多數人可以找出問題點。在沒有問題裡找問題,這是一本書名,我很喜歡,但專家的問題,絕非就可能看出實在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真正的問題,若有存在的問題,人的大腦內的疑問,也不會像新聞版面的到處都充滿著看起來那是問題嗎的問題。你好像認為我在繞口令,其實是經驗值在線上遊戲的角色變成參考問題的計算值,得到了再多寶物後,殺了許多怪物後,累積起來的值,就角色本身而言,就只是個“值”而已。
問題不帶有問題, 謎語人(Riddler)也總是留下謎團給蝙蝠俠解答,但你真的能找出問題嗎?我也沒有解答,也不帶有腦筋急轉彎的語氣告訴你經驗的好壞究竟藏著多少個問號?如果人的過去經驗可以讓人快速找出答案的話,我想百科全書的角落中,也應該少個時間重複再溫習一次!如果你心中已有數字告訴你,問題本身的經驗值,存在著已無法讓人數得出來的數字,那麼問題的難題就是“無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