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先把過往的經驗擱置一旁,我先來談談在2011年的主題方向吧!我得先承認,我是個保持理性思考的人士,面對各種難題、困擾時,我唯一會去做的就只有分析,找出放在我眼前的數據,到底有何關連?人在面對挑戰、問題時,總是會用一貫的方向去著墨,但沒有思考的卻是情感的方向所在地,這一點,也就下接下來所要談的題目—情感,而這裡,我簡單扼要的說—愛。
愛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我們在情歌所談論的都是男女相處、相愛的過程,或者有第三者介入的過程,我們總是把他還是她寫在我們所熟知的歌曲中,從單戀、初戀、相戀、狂戀、痴戀、惜戀到分手、三角習題,這些過程都是在人生中所經歷到的課題,愛與情,在男女兩人世界中,似乎可以混為一談。
但其實一點也不,愛包括朋友、親人、同事、同袍、同窗、同好間的愛,而情只是在我們面對這些人際關係所付出的情,所以愛與情只是個相對間的事件。我沒有談過戀愛,也沒有與異性朋友有過交往的經驗,但我與異性之間的相處,可以只有維持基本的朋友關係,但到現在面對女性友人時,我還是會生性被動,我受過女性的傷痕對待,也有過不想回首的痛苦,直到看了許多異性書籍後,還是對這些關係存有想像。
我的想像只想成為他們的好朋友、知己、無話不談的人,但我始終保持這種思考,對於異性方面,我也會盡我所能分析情感間的關係,是否真如兩性專家所說的那樣?一般兩性專家的眼中,都認為男性是一份子,女性又是另一份子,而我認為男女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存有外在的差異而已,還包括內在的鏡子般的反射。男性身上有女性賀爾蒙,女性身上也有男性賀爾蒙,多少的差異存在著中性之間的變化,這部份,我會後段章節部分去說明。另外,在愛方面,愛包括著動物間的保護、包容、照顧,人類間的特殊關係與動物的區別等等,我也會去分析,愛的偉大之處,情感可佔了多少部分?而這些影響著萬物有多深?
演化的角度去看人類,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從非洲的人類遷移至其他大陸,從智人演化到現在的人類,每一步都關係到人類的情感與愛,每個小變化都不但只是為了適應環境而已,還包括我們文化的特殊變遷,這些種種都是為了現今的社會慢慢發展出新的模式所變動的。對於世界的全球化,我可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如果透過心理學的一種角度出發,看見的光環可不是只有在頭上的演進。
我記得,我有一次很想談戀愛,跑去參加ㄧ場電視聯誼的節目,主持人對我的這種精神讚賞有佳,希望這種人多多來參加,但過了一星期後,節目收掉了!原因是收視率太差,有多少人真的願意參加這種節目?我想抱持著想交往的心態去的人會這麼想,但其他的工作人員又對於這類型的節目,抱持著多少的期望,能看出多少結果?如果真的希望可以開花結果,相同對的男女可不會只有看對眼的部分,而是包括你沒有想過的種種。對於外型,沒有人會真的去說,那個“真的”不重要,年齡的想法總是隨著風花雪月才覺得愛一個人好難,想自己生一個孩子,又怕養大了他,他會不會孝順我們?為人父母的煩惱有部份都在為這個傷腦筋,然而現今化的社會,尤其是二十初出頭的年輕男女,他們可不會這樣去想。外型,再者才是可否談得來,興趣,會不會為他(她)改變?開始時都說不會,實際上,都變了!變了換個顏色都渾然不知。
在後台,有位工作人員聽我說為什麼要沒有談過戀愛時,她淡淡的說一句,你要多交朋友才行!但沒有想到的是,這是你個人的關係,還是因為外在影響內在的發展關係?她也沒有時間聽你去解釋,只知道人的相處是因為你太被動的緣故。
愛,無遠弗屆,從小孩間的愛到老年人的陪伴,一路走來,它始終在我們背後默默撐著,它不太需要語言或者肢體動作還是聲音之類的提示,就能夠將愛融化在心中,一切不言中。總而言之,愛的魔力,有如一位男歌手所唱的—愛是如此的神奇!
要我慢慢去解釋它的奧妙,你就必須默默期待我的文章中關於的愛的實際表現,還是真如真的有這麼厲害?2011的主題是愛,我給它的標語是Love, in Load, on Road。中文的解釋是愛,生生不息,永不止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