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


電影中,當禮儀師為往生者畫上最美的妝,換上最清新的衣物時,在旁的家人、朋友此刻終於明白她真的已經不在人間了!我看著他們的表情充滿著不捨與難過,悲傷的氣氛在此時化整為零,一切聲音安靜優雅,空氣中有種安祥的感覺。當我想起我已經往生的奶奶,她的告別式的氣氛也是充滿著難過,和已經都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的感覺在心中,當法師誦經為往生者超度靈魂,我的感覺明白她已經不在我的身邊陪我說故事,分享她的人生經歷,我慢慢落下了一滴眼淚。
過了幾天,找了一塊不錯的墓地,將她的棺材緩緩送入土中,骨灰罐放在一旁,細心整理一番後,讓她最後的身軀與靈魂可以完全分開,身軀的樣子終究保持良好。在掃墓節中,我們也都會關心她的墓地情況,將附近雜草鏟除,讓這裡充滿著感念與平靜和諧的氣氛。我記得當時我的爺爺看見他的老伴離開了人世,他始終沒有開口說些什麼,只是靜靜的看著她,送她最後一程,兩個人的感情已經維持超過八十年頭的歲月,誰還能這麼長久?
許多人瑞有些身體一樣很健朗,每天早上起床做運動,吃個簡單的早餐就出外走走,當我看見我與我的母親在吃麵時,老闆娘向我們解釋在我們面前的人瑞有多麼健康。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平均壽命多了六點六歲,但整體而言,要活到超過ㄧ百歲現在不成問題,反而是活了這麼久,體認到了什麼?反正一切已經看開了!想通了!沒有什麼會成了“問題”,而是我們到了終老後,時間還有什麼?
人生苦短,稍縱即逝,就像西藏喇嘛的曼陀羅畫作,他們用細心吹奏出一幅精細的圖畫,花了近一星期時間完成它,然後立刻破壞它,將沙子放入水中,保留萬有事物。我們的生活也都不是這樣嗎?如果沒有短時間的效應,你當然看不見時間的長久未來,我們寧願今日賺一百元,也不願一星期後賺兩百元,因為現在時間很寶貴,但在最前面關於時間的第一篇,我有提到一個觀念—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浪費時間,因為很簡單,時間的長短往往是在現在之後才能產生的未來所誕生的!而不是透過慢動作倒帶重播再看ㄧ次精彩的關鍵時刻!你是怎麼接住球的?或者你是怎麼與它擦身而過的?
喜愛運動項目的人都明白,他們體育播報員會把重播時刻再一次重現給你看,讓你ㄧ次看到他是怎麼接住這關鍵的ㄧ球的,好讓可以保住這一分,避免對方先馳得分!新聞節目也是如此,總會讓你再看一次車禍發生的瞬間,駕駛人是如何有驚無險的逃過這一劫,而在另外一頭,警察、律師、法官、消防隊員也總會試著找出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不放過任何可以改變判決的結果,ㄧ再重複著看著監視器、聽著證人說詞、證物等相關證據,找出最讓人信服的“真相”。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你最想改變什麼?這是有人曾經問過我的一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我想改變的是曾經過往,不想改變歷史。但回到過去,改變的一切會延伸出另一個未來,現在的你可能不是現在這樣的你,而是一個年少輕狂的你!當然,過去已成了定局,下好離手,改變不了這盤賭局,所以一切賭注ㄧ執,全部接受!相信你有看過“回到未來”的系列電影,一個男孩與博士從過去回到未來,再到西部世界,改變的是ㄧ系列讓他們頭痛的未來!從討厭的大塊頭,再到青梅竹馬的戀情,與他們的父母經過時間的轉變,時間讓他們更珍惜現在。
另外,也有一部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說明了時間可以自我控制的慾望,ㄧ位建築師因為無法與妻子好好溝通,與孩子又無法實現諾言,所以他就得到了ㄧ部遙控他生活的遙控器,他大玩特玩,把討厭的快轉,精彩的重播,他的生活到了最後,非但沒有好轉起色,反而因此而加重,在他躺在病床上的一天,他的前妻還是來探望他,最後他發覺已經大錯特錯,最後走上了天堂。雖然最後是個夢,他也瞭解更要及時行樂,享受每ㄧ分種的時光,雖然遙控器並未從真實生活消失,但已經不需要了!
我們都覺得時間很長,那是我們一直在看著手錶或者牆上的時鐘,期待下班的時間來臨,覺得時間很短,是我們“忘”了它,不管怎樣,時間長短的變數其實是一樣,感覺讓大腦有了時空錯覺,ㄧ瞬間不太像一秒之間,反而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時間抓住了我們很想掌握的時間數,這道裡,你可能還不太明白,只要用心感受它,時間就只是“時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