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生活


滿化、空化、對角等影響著我們事物的看法,也逐漸讓它從過去取代我們的看法,我們明瞭,過去所看過的事物,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對於現在的想法都有了新的看法,就像我們去看從前的發明,或者去看過往的自己,總是帶著某種愚蠢存在。當然,我不是暗示過去的行為種種很愚昧,而是不懂現在的我們對於過去的錯覺的印象怎麼還如此停留?
雖然,在前幾章文章有提到很多過去影響我們的想法,和後續發生的行為,但剩到最後,人們似乎還是捨不得鬆手,就像老年人到了最後(也就是在退休一段時間後),總是在回顧過往的風光,ㄧ對老夫婦就這樣對我說:“你現在所擁有的,年復一年已經不再那麼稀鬆平常,而是握在手上的更教人難以珍貴,來見識它的好!”,他們的意思是說,我們現在這個年齡很難去體會所擁有過的美好,而我們又無法取代他們的想法,也因為年齡差距是主因之一,所以,看看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所謂的珍惜,只不過是ㄧ兩年的時光所佔用的時間罷了!
如果我們把時間解剖,或者將它拉長開來看,你會發現,在小學慢慢進入國中、高中、大專、大學、留學、學士、碩士、博士、研究生所佔用的時間,只是那短短幾分支幾,而到你工作、進修、創業、走入婚姻、成立一個健全的家庭(不健全的家庭是另ㄧ個因素,下幾章我會提到)所耗費的時間精力,卻是將近一半,直到你退休,你還有什麼想做的?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可以把工作與興趣合而為一,但這是佔全球總人數的多少?是五分之一?還是十分之一?,我想只有少數份子可以完全做到,你是想開一間餐廳?還是要自然觀察為生?或者可以兩者兼得?興趣往往想要與工作結合,而且還能獲利,這是許多人的夢想(包括我在內),但我坦白告訴你,這是不太可能實現的目標,原因在於換個相反角度想,如果人可以這麼容易與時事結合,且還能獲利,生活開心滿足,那麼誰會是你的員工?沒有人會是,因為他們早就不在座位上了,全部跑去成功的捷徑途徑走去。
這也難怪,市面上有太多自我激勵的書籍,說什麼可以找到你的天賦,說什麼讓生活與工作完美兼併,或者看清自己的優缺點,可以讓你找到成功等等,我可沒有說他們不好喔!我可要聲明這點。而是人類的生活要踏上成功的道路,不是全球六十七憶人口都是做到的,他們每個人都有,只是那個因子的多少程度罷了!時間去回首從前,其實成功的完成只是佔一小部分而已,留下龐大遺產,又讓接班人或者家傳世代鬧的不可開交,所以如果真的有心想走向成功,請先下達你的它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而不要光只有財富的名分的想法而已,另外成功的定義對每個人都很廣泛,但能回歸屬於自己的平靜生活,就算是零,死而無憾。
說到生死,很多人對於這個都有忌諱,不太想去談論它,但人生是非,生老病死,總是要去面對。我在以前有去上過幾堂關於保險的課程,它所說明的是關於人生的整體規劃,及最後的依歸,我們遇到意外、病痛等傷殘狀況,都有錢財可以理賠,這些理賠的金額雖然說實際上大於心理的安慰,但也能讓心中所著落,有個安全的避風港,保險讓我們知道人生的整體時間。天有旦夕禍福,人的ㄧ生所以要有幾張保單規劃,以免未知數降臨,但真的走到最後時,你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這些想法可能會有所轉變,時間可以讓過去到未來這段路可以有斷路、有雜草、有泥濘,我們身為關係人,最後才會後知後覺,這是做夢也未預料到的,時間可以截長補短。
還剩下些什麼,這是我常常會想到的一首對唱歌曲,故事說明了ㄧ對相愛的戀人,因為女朋友生病,總有一隻蜻蜓在它身邊陪著她,而那隻蜻蜓就是男朋友的化身。我們走到了最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與那些同輩的人總有截然相同的想法,愛讓他們圍繞,在養老院享受後半輩子的老人與獨居生活的老人,共同都需要時間的陪伴,與人類的彼此關心問候。還剩下什麼,只會剩下我們的愛與時間,不會剩下兩個冰凍的淚水。
很多事情它也帶不走,也消失不了,記憶化解在我們大腦歲月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