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之前


過去的經驗影響著我們的判斷,進而讓我們的現在追隨著今日甚至是以後的發展走向,我們知道,今日的過去,尤其是今日發生過的前一小時的浮動更大於接下來的判斷,例如當你走到街道上,你看見了一個賣報章雜誌的攤位,你上前一看,發現你竟然成了通緝犯,且還犯下重大殺人罪,然而過去的一小時內,你才從家中走出門,跟太太問聲好,跟孩子告別後離開,請問你要怎麼面對這種情況?
一是找個律師反駁這樣的指控,二是躲藏起來認為這可能過去幾年的新聞案件有關,且你也不否認,三是你可能只是看錯新聞標題,或者認錯面孔,還是同姓名的玩笑,所以笑笑的若無其事。我們由這種近日發生的事件比較起來,一年之前到現在累積起來的體驗更能打動人類的心靈,時間的發生是很有趣的,如果看不見現在,人的生活就在過去,反之,過去的大多時候,成了我們對於記憶現在的關鍵,這沒有什麼重點,重點是,我們不能老是因為過去而把現在停留在此刻的未來之上啊!
我們的生活是需要依賴時間概念的,或者我提的時間數,所以我們的感覺往往讓第一直覺放在最前面,作為防禦要點,第二是視覺、聽覺等感官的吸收體驗,因此我提到直覺這部分,似乎沒有在多做說明,人的感覺有兩部份,ㄧ是有感覺的,二是沒有感覺的,感覺是意識控制,沒有感覺由身體控制,就像你會伸手接起別人給你的廣告傳單。我先提感覺意識這部分,我們心靈想做的,意識會由象由心生出發,然後透過大腦中繼站處理,再傳達到身體部位,沒有感覺的,就像你三更半夜看恐怖片一樣,你的汗毛會豎起,情緒會緊張、忐忑不安,隨時提防陌生人或是奇怪的景象出現在你眼前,這部份,你身體比你意識到還早到。
然而關鍵在於這裡:我們可以透過外在的視覺、聽覺、觸覺感受外在世界,但並非每ㄧ次的感覺都會要過去作對比呀!我們沒有別人,就會以朋友意見作參考依歸,而主導權在於自己,所以我們看了一件想要購買的名牌提包夠久後,最終會發現我們所擁有的“現在”不如外表的那樣光鮮亮麗,因為過去把我們的感覺定住了。然而,奇怪的是,我們身上所穿的衣物,大部份的特點都是以別人的想法作為參考對象,參考對象也只是以過去的穿著而加以改善而已,難道我們的眼光總是這麼狹隘嗎?
這點,坦白說,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們想要什麼,別人也會跟著我們想要什麼,自己有了什麼,別人也會要擁有什麼,兩個什麼的差別在於顏色、造型、款式和穿在自己身上的樣式,每個人都只是不同的人物所刻畫出來的模子,也就不足為奇了。
過去所發生的體驗還不只這些,如果是依照自己的經驗去打理現在,一樣也會走錯路,原因在於自己所走的道路已經是彎曲的,而自己在這裡還是看不出來時更會如此。我有提到一點,今日的過去比一年前的過去小,所以我們的過去,應該說是累積而成的過去會因為現在看到的過去道路還來的更加明顯,我們總是誤判眼前的近路是屬於捷徑,卻忽略我們眼睛所觀察的道路是屬於迂迴蔓延,就像你從二樓看到人物場景視覺會比你從八十九樓看到的還要更小些,卻也因此忽略重要的景點。
感覺可以讓過去變成另外一面,也可以變成主導自己的一面,關鍵在於,我們怎樣才能走好自己的道路?難道一切跟著感覺走?還是讓理性替你作主?我們走走停停,等待著別人的紅綠燈是亮紅還是綠來主導自己的腳步,跟隨旁觀者效應,我們主導的命運有著不一樣的交響曲,感覺的是好還是差,一天之內可以主導,長久看來,過去的影子已經不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