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


我現在沒有很大的靈感泉源可以告訴你些什麼,我坦白的這樣說。但是根據過往所學的經驗告訴我們,有過去就夠了!先不要構思未來,來為未來去鋪路,而是在從過去的觀點出發,學習新的經驗,然而大腦可不會就此聽話,明白與你說過的一切對話,也因此,我們需要“錄音帶”來紀錄對話內容,這捲錄音帶特別的是,它有影像,但不是很清楚,它的聲音,不像當初那樣熟悉,它的情緒,不像當下那樣強烈,它的行為模式,不像現在那樣的歷歷在目。而這捲錄音帶,就是所謂的—記憶。
時空的環境,一部份根據記憶去還原當時你說過的話(你不是說你會永遠愛我一輩子!),可是也會試著去否定當初不想承認的話(我只愛你的當時,可不是永遠的現在。),所以人的記憶,用過去來套用現在。我們知道,人會有記憶是因為從小父母教導我們的各種行為模式,並且能夠從錯誤中學習,由ㄧ顆好奇的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從你出生起的那一剎那,你來到了這個世界,你睜開眼睛的開始,你認識了這個世界,從聽覺開始發展,到視覺逐漸成形,聲音成了你的第ㄧ感官,視覺的整合,再到觸覺的觸碰,每ㄧ刻都是新奇的體驗!你的記憶開始慢慢展開,這時你“記得”的只是感覺。
這種“感覺”就這樣跟著我們一輩子,我們始終好奇這世界沒有看過,已經看過但一再重複的,一再重複的且好玩的,這種感覺,說穿了就是眀覺(Feeling memory,簡稱FM),眀覺像是感覺,但它又不是感覺,而是由過去遷往的那種感覺,如果你對小時候的那種味道,或者隔壁巷子裡的記憶深刻的話,你大概就能明白我說的是什麼,感覺是ㄧ時的,它是一世的,時間環境讓我們還原現場,誰在那裡做了什麼,而當時其他的人又做什麼,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你又出現在哪裡,但感覺,也就是FM的當下的環境,可以讓我們記憶儲存在那裡,真的就像是綠音帶(因為聲音先收錄,所以我才稱為錄音帶,而不是錄影帶。)。
我說FM,可不是收音機的調頻,而是同樣的簡稱,但也相同的是,聲音的記憶能力,比視覺好上許多,由一場實驗可以得知,我們先請兩組受試者分別戴上目前流行的音樂類型聆聽,爾後分別再請這些受試者,觀看ㄧ系列的裸女圖片,然後請他們回答ㄧ系列簡單的數學題目,其中ㄧ組看完圖片馬上回答,另ㄧ組看完圖片不用回答直接跳過此測驗,發現馬上回答的能力出奇良好!而不回答者,反而是記憶還停留上圖片上頭,你說視覺的體驗還是這麼新奇嗎?
這ㄧ部分的原因可能是關乎為什麼我們總是對電視廣告上的音樂可以朗朗上口,而對該品牌的記憶能夠加深一刻,而對你所喜愛的電視、電影、戲劇所演唱的片頭曲、片尾曲、主題曲、歌劇等這些音樂,我們總會言猶在“耳”,而不在“眼”,記憶的聲音讓我們上了ㄧ課,一課專門必修的倒帶時刻。
我真的沒有什麼靈感,可以告訴你新的話題,新的論調,我只是從聲音的記憶下手,從FM著耳到你的感覺,時境讓背景可以很真實,聲音讓它去還原,視覺擺在最後,最弱的ㄧ個環節,也是我們總是要去強調的第ㄧ環節,相反的來看,世間給我們一對耳、一雙眼,希望能夠同時並用,但我們眼睛接觸的實在太多,進而引發感覺總是視覺來衝鋒陷陣,而聽覺一直靜觀其變來出擊,好像就自然演化成我們都是視覺的主觀動物,不是聽覺,也或許是神經傳導速度有密切關係,兩者相差個幾千之ㄧ秒,就能把它遠遠拋在後頭。
FM這個話題,我也頭ㄧ次根據時空環境,這裡我就稱為時間數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與收音機相同的是記憶中的FM,也是我們對聲音的彼此最佳熟悉。
ㄧ個過去,我們就牽一髮而動全身,所謂的那蝴蝶效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