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


忘了最近氣候是怎麼開始有變化的,但我因為氣候的因素,總感覺天氣越來越難預測,或者明白的說預測的準確率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但其這不是重點,反而是氣候的詭異多端的因子,讓氣候專家也不得也去思考全球暖化,聖嬰現象的微妙關係。
要我談氣候,對我而言這是種殺傷力,也是難以開端的理由,一方面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或者是有所研究(我是以心理為主),二來是氣候的反常,我也沒有深入去看過去幾年的氣候的變化(例如溫度的變化),所以我就只能從我所知道的人為開始著手。
有沒有看過X戰警(X-Men)的暴風女(Storm)?我想對於電影戲迷或者英雄主義,科幻愛好者應該不會陌生,她所擁有的超能力,其實是我夢寐以求的能力,我多想能夠控制天氣,要它有陽光就有陽光,要它下超大豪雨就可以下很久,要起狂風就能有龍捲風,氣候的控制力是完全操之在我的。但實際上我們去看天氣,往往就很像人的心情,有時陽光有時雲,有時細雨,有時霧,天氣的多端就是這麼極端!
就以去年(2009)來看,氣候的詭異,就像有個人在控制氣候的變化。在十二月,歐美大陸發生了暴風雪席捲整個歐洲及美國,全美國超過八成遭受暴風雪襲擊,歐洲的冬季溫度也降至攝氏三十三以下,多人死亡。在中國,黑龍江以北下著大雪,西南地區卻極度乾旱,黃河,長江的源頭也近乎乾枯,每個人面對這樣的氣候,有什麼對策呢?
這個問題,我想就以氣候專家來看,可能會推於聖嬰現象,或者是反聖嬰現象吧!我想我的回答是,地球的劇烈變化恐怕不及全球六十七億人口的大部份行為模式,我們就以人口密度而言,中國(13億人口),印度(11億),拉丁美洲(5.7億)是目前人口很多的一群,美國,歐洲,東南亞,中東,日本也算進來,人口的整體密度其實分配不均,也就是說,我們去看人類的社會行為時,貧富差距已經為人口劃下了一個等號,我們很容易將人口的行為與其他人的行為劃下了相等的標誌,但為何要如此呢?答案是我們只能看到他們的生活狀態模式,也就是用大多數的人口行為去等於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我太不會好好解釋這個觀念,但我想表達的是我們多數人的行為已經為地球鑄下了大錯。
在過去,農業社會平僕,慢慢轉變成工業機械社會,大量的鋼鐵,汽車,飛機,造船業興起,慢慢又進入了商業競爭社會,許多網路,Web 2.0,社交網路(Facebook,MySpace),網誌(Blogger,Twitter)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對於地球的觀念還是只能落在“少數人口”的手上,尤其是重視這個星球的人們。我不是說我們不愛這地球,而是我們真的去在乎這地球時,已經是為時已晚的日子,這些要挽回地球時,人口的聚集就變的不是很集中,有些散落在各地,有些則是那些環保人士,樂活人們,有些就是宗教人士,這些力量的凝聚總是還少了些什麼,有些依然沒有觀念(就像我弟),有些濛濛懂懂,有些教育不夠落實,有些缺乏資源等等,人口的力量總是零零星星,起起落落。”愛地球“這句口號,在地球的眼中仍是心有餘力不足。
這也難怪,氣候的反常像是警訊,在一般人眼中,只是種特別,驚奇!而不是告示,在專家眼中,總是以聳動的標題下注解-“可能未來十年,我們將沒有某某食物吃”,但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的世界!我們不太能相信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總是看不見牠了,才知道牠已經滅絕了!總是怕要等到某種古蹟損毀,才能好好去修復它,我從來就不喜歡為人們下過多的揣測,但如果那些真正的“少數人”行為造成多大的傷害,就只怕情況會越來越糟。
我們都是地球人,也應該去擁有地球上的每一分資源,任何的微小分子,細胞的分裂,生命的誕生,都是那樣的珍貴,是你的小步驟不能被打擾的!好好珍惜它!別讓最後演化的結果,不是人類已不存在這個世界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