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垃圾


最近的心情有點複雜了起來,我有時候不該怎麼去形容,當這個世界變得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的美好,順利時,我們總是很快會將因素怪罪於他人,而不是自己,你也會知道,其實自我也是有責任的,但自己總是最後ㄧ個才會知道,如果我們現在去正視這個星球所帶來的變化,你應該會發現,全球暖化,會是ㄧ個迫切的行動,是應該特別去重視這一部份的。
而這部份,如果你在西門町或者在熱鬧的商店街去抬頭望,你應該會發現,我們依然過自己的生活,依然希望顧客購買我們所銷售的商品,更希望業績可以一路成長,打破過去同期或者同季的銷售紀錄,因此,環保這議題,我們是看不到實際上的運作層面。
我看了關於正負二度C的紀錄介紹影片,我只有發現一件事,我們對於這個世界所發現的動蕩,政治情局,社會文化,真的像是一句口號,而不是真實行動,或許就像影片所說的---我們只能延緩全球暖化的速度,而不能讓它停止。但就算減緩海平面上升,冰層融化的速度,也不能改變人們對於現在享受生活的態度,有時候,我常常去想,我們一天製造出這麼多垃圾,它到哪裡去了?如果就以前的紀錄來看,美國每年所產生的垃圾量為兩百二十萬噸,俄羅斯,日本緊追在後,而中國也將近產生了二點二億噸的資源浪費,而在台灣的每人每日平均產生的垃圾量產生為零點六公斤,這是到去年所統計出來的。
當然,重點不在於每個人應該減少產生垃圾量,而是這些垃圾量會持續堆積,不管它的終點是垃圾掩埋廠,還是焚化爐,用完就丟的垃圾只會向上累積,而不會停止。雖然,我們都知道有資源回收,但我相信一句話,就是一般垃圾會大於資源回收量,因為我在當兵時,我曾經親身走過垃圾掩埋廠,那裡的垃圾堆積的量大約有近三層樓高,而氣味總是撲鼻難聞,令人作噁,所有味道混合一起,清潔隊員總是要忍著惡臭來工作,而在掩埋的區域,深度約超過五層樓,大小則是把垃圾車丟在那裡可以放個幾十量都沒有問題。垃圾的量還會在那裡持續上演著它的下一齣戲碼,就這樣無盡循環著。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種抗議情況,那就是垃圾處理的地方不要蓋在我家旁,最好是離的越遠越好,就希望永遠不要出現,就像眼不見為淨,但它還是沒有消失,你還是會製造垃圾,希望垃圾車可以準時出現,或者旁邊有個垃圾集中營可以管理好垃圾。人的心中矛盾點就在這裡,如果真的希望能為地球著想,就不要有垃圾,但這是不可能的,垃圾再怎麼回收利用,也會殘留些化學物質,我們都希望為它好,但社會的衝突,矛盾往往就在每個人生活慢慢展開,每個人都能做到,但垃圾還是會滿,還是有人要去清理,垃圾還是會增加,只是它是緩慢的,是你沒有看到的,是你不會想知道的。
至於垃圾的終點,我想---由於它是垃圾,那麼利用價值只會剩下回收過後可以想到的價值,那就是再生能源,再生的飾品,再生的生活機能,以及再生的人心循環動力(Human Recycling Mind,HRM)。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