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藝術


就在2009年底12月的最後幾天,我抽空到了一家藝術館走走,我看見了許多藝術家的奇特作品,喜愛他們的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中,我不禁地會想是什麼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者他們創作當時的作品的想法又是什麼?
不管是油畫,布拼畫,雕塑,影片,或者以金屬型態方式呈現他們要表達的樣子,我當下也突然覺得人也是好像是如此,我們生活在外,面對了外界各種周遭的環境變故,總是可以不同樣貌方式去呈現當時的型態,就像我一進藝術館當中的有一個水晶玻璃圓球所堆積而成的麋鹿,或者用金屬雕塑而成的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的撲克牌士兵以及他的皇后,這種方式所表達的作品意念往往與作者的心態有很大的關聯性.
為什麼麋鹿要用水晶的方式呈現來表達這樣的概念呢?為什麼女性的胸部要用誇張化的方式來表達呢?我這個有點不能理解,但我所知的是人在觀看這些藝術作品往往難以融入其中,甚至可以感覺到作者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你有些覺得格格不入,另外在一幅作品的呈現如果這個作品其中的線條,人物,顏色夠複雜,我觀察到的是大多數人會忽略細節,例如在一幅有許多人物以及線條,形狀,顏色所構成的圖案中,你在觀看這類作品時,你可能只看到一個人拿著刀,一個人拿著槍,或者另一個人衣服是紅色帶有些棕色的武裝戰袍,或者一個人手中拿著棒棒糖,一手是公事包,卻會忽略這幅作品究竟有多少人物?究竟有多少你沒看到的人物?或者這個到底要呈現什麼?
有些作品甚至光怪陸離到不可思議,例如一個人的頭被砍下,頭旁還有一把水果刀,卻沒有任何血跡!或者一位上班族的身體被四分五裂的裡呈現有許多的工具-螺絲起子,鋸子,鐵鎚,六角螺帽等等!雖然我們知到這是虛假的,這是電腦動畫製作而成的,也知道這樣的概念是如何(扼殺靈感,激發創意靈感),但最後想起還是不寒而慄!
藝術家的創作靈趕往往沒有界限範圍的,那些你看過的,你聽到的,你所知道的,只不過用具體的方式來放在你的面前,我們用好奇的心態去看,像是活在童話世界的小孩般那樣的純真,離開之後去回想這樣的經歷又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神奇,一切說來,這只是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般的故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