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情緒


對面住戶白天有時候開啟KTV大唱一首首讓人無法動容的歌曲,或者樓下是個音樂教室,白天上課不斷傳來練琴聲,讓人精神快要崩潰,甚至引發憂鬱症,心臟病這些種種新聞浮上檯面,我們驚覺聲音所造成人的情緒壓力有這麼不安,恐懼,抓狂,歇斯底里,大腦的傷害不斷出現,身心面臨最極大的考驗!
在上述幾章,我有說明到噪音對人產生的影響是心情緊張,惶恐,工作效率下降,團隊合作之間失去默契等等,但我卻忘了提到更多關於聲音對情緒的表現究竟如何,我們來看一個實驗:
研究人員首先請受試者觀看一段投影片,這段投影片的內容是可以提振情緒的圖片,像是,父母來接受孩子下課,一個男生扶持老奶奶過馬路,艱辛登上喜馬拉雅山等等,而這段投影片的背景音樂卻是吵雜的施工聲.另外再請同樣的受試者觀看相同的投影片,但背景音樂卻是惱人的飛機起落聲,要求回報他們的反應,發現飛機的起落聲給人帶來的情緒表現不如施工聲來的高,而施工聲的情緒提升卻比飛機起落聲的影響卻作用不大,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在做起讓人滿意的事,如果外界的聲音一直浮動人類大腦的神經機制,對於情緒的排解作用並不會很大,反而是內在的聲音一直被聽覺皮質左右,大腦才會被控制,這就是說,如同我在前幾章說明到為何要咖啡店閱讀,寫作業,交報告來提正人類的專注力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我們邀請憂鬱症患者做這樣的實驗,是否也可以看出端倪?實驗結果如下-憂鬱症患者在施工聲的表現卻比飛機起落聲要來的顯著,但一段時間的表現卻維持水平狀態,反而是飛機起落聲慢慢有所進展,我們不經納悶,聲音所呈現的情緒狀態,似乎與高音有關?還是跟那聲音的表現有關?因為施工聲的聲音頻率是屬於振動,反覆敲打的中低頻,它讓大腦的神經中樞是屬於顫抖,重複的精神狀態,自然會呈現無法同步的情緒狀態,對於情緒的提振只有初始的作用效果,然而回到飛機的起落聲,它的聲音是屬於高音,卻是直線,沒有斷落可言,也因此可以判定高音的某種狀態,可以緩和人類的情緒不安效果.
但如果我們觀看的是負面投影片,聽到的是這樣的背景音,想想看,人類的反應一定會變的更加浮動,暴躁,易怒,悲痛,無疑是雪上加霜,痛苦又更上進一層.情緒的表現,由聲音的不同,頻率,持續度,慢慢影響人類當前的思維,這樣不同的變化度,不斷在我們居住的城市上演!想一下,我們一天要接觸多少種聲音?家人的聲音,另一半的聲音,同事的聲音,電車上的各種人交談聲,都市小販的叫賣聲,汽車的喇叭聲,行人走路的皮鞋聲,高跟鞋聲,拖鞋聲,小孩的玩耍聲等等,這些太多的聲音在我們的耳朵間圍繞著,大腦要不斷的過濾,排除,吸收,記憶,儲存.我們最聰明的靈長類動物,卻也是不斷讓大腦學不會情緒透測的動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