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髮"世界


很多人開始會覺得,我的標題怎麼變了?我這樣解釋-因為我最近在整理我以前所寫的內容,發覺總是要查看一下內容,才能得知我在寫些什麼,有時候我自己都會忘記我所撰寫的內容是否有其相關性,或者是必要性,因此,我會加快腳步更改標題好讓我-喔!不!應該是每個人可以找到相關內容.至於當初為何我要寫下有些含糊不清的標題時,我是這樣解釋的-因為我寫的標題是讓我提示我寫的內容不要超過其範圍或者無法交代此內容下的標題是否有關聯性,因此我才選擇一個暫時性的標題.好了!該進入今日的主題了!
在今年的六月中旬及分別在九月中旬,還有十一月初,我到了三家不同的理髮廳修剪頭髮,我平時的頭髮就是要求很少,甚至可能像是平頭,或者小平頭,我都有修剪過.但是我總是遇到很有趣的事件,那就是每家的理髮師想像的平頭樣都是不一樣,例如我到了一家在大賣場所附設的平價理髮店修剪頭髮,那位理髮師會問我,你想要剪什麼的髮型?我總是回答"平頭",他通常一聽總是露出驚訝的表情,然後說"這很短呢!你確定要剪嗎?"我說那有多短?"接著他們就拿出手勢比著自己的手指說"有這麼短",我說"喔!有這麼短,那就剪吧!"剪完之後,通常理髮師會拿出鏡子照照你的後頭,左右側邊是否有讓你不滿意的地方,而我通常是有的,然後他就開始修剪你想要的髮型!你滿意之後,他才會停止.我記得有次有位理髮師因為一直達不到我想要的短度,所以來來回回剪了四,五次之多!
而還有位理髮師在問我想要的髮型,我回答平頭時,他就拿出他所學到專業知識說"這很短,有零點二公分",我有點不知該如何回答,我反問"那小平頭呢?",他說"零點四公分",我說那就平頭吧!
每個人的認知想像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誤差偏執,當我們說接下來的點心時刻,那就是咖啡與蛋糕,就有人開始想像美式咖啡,起司蛋糕,接下來就會想像時空的背景,當時的音樂,環境,氣氛,最重要的就是你開始享用著你的草莓奶油蛋糕,喝著你最愛的不加糖的雙倍拿鐵咖啡,這樣的感覺真是悠然自得啊!
若是回到了頭髮這一方面,你對於你想要的髮型有什麼樣的基本概念時,我們大多數人會開始想像我想要的是有點澎澎又帶點頹廢的髮型,或者我想要的是簡單俐落,不帶有凌亂,而是瀟灑的髮型,而女性通常會想像的是有點公主髮型,或者簡單綁著馬尾的髮型,波浪有捲度的髮型,短髮自然的髮型,長髮深度的髮型,兩頭包起來的髮型,綁著辮子的髮型,不管是哪種,那種基本的印像力,已經深深烙印在你心裏,因此當我們上髮廊時,會跟髮型設計師要求,你今天幫我做這樣的髮型(你心中擬好的髮型),然後設計師開始幫你剪髮,洗髮,可能還要上捲,燙髮,最後你可能要求還要染髮,如果達不到你心中滿意的雛形,你會跟設計師討論,我想要應該是這裏還要在短點,那裡還需要修剪,但是如果設計師回答說"這樣的髮型並不適合你",你通常有兩個方案-
一是聽他所建議的,畢竟他是專業的,他有受過訓練的,他是有經驗的,一定知道你最適合哪種髮型,而且將他的雛形套用在你身上,你一定會滿意!
二是還是聽你建言的,你認為上門的客人是我,我有權利選擇我所想要的髮型,我適合哪種我自己知道最清楚,你不必給我意見,照我的話去做就好,反正如果不滿意,我就不上門就好啦!再者,頭髮是我的,我自己負完全責任!
而真實的你呢?你會選擇哪項?當我們想像的是雛形,大腦就已經認為那真的只是概念,只是你看不到細節,不知道完整項目,因此在與人討論髮型,飲食,服裝,住宅,化妝品,命理等話題時,兩方的想像力各有千秋,然而到細項時,我們會忽略大項目的小品項,所以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看不見.
當我們想像不存在,那不是刻意存在,而是忘了如何存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