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體驗

人都有不可觸及的區域,像是不可以開啟的話題.
是這樣的,我在前幾天工作期間,有個同事可能碰及我的敏感地方,他拍打我的單車,我的心中不舒服後就發一小脾氣,雖然事後我有道歉,但是肯定造成不少陰影.
人會保護自己,心中築起一層圍牆不讓自我意識傷害,碰及不可觸及的區域,傷害是越深,卻讓人不敢恭維.我這件事過後的幾天,也聽我母親談到她公司所發生的不愉快之事.
有位師父,剛剛與我母親在公司吵了一架,她說"為什麼說我已經完成了任務這句話?""怎麼他想來就來,不準時上班?""他也太自由了吧!"這位師父剛剛來我母親公司一個月左右,從來沒有準時上班過,他的住所離我母親的公司很近,約20分鐘的路程(機車路程),他無法配合公司,但是說話客氣,做事認真,但是由於這裡屬於新手,所以讓他做的客人並不多,他也默默做好他份內的工作.
我說,這樣的情形,大概是他的自我意識太重了,無法聽進他人的意見,加上小時後的觀念都是以自我為重,沒有辦法一時之間轉個念頭.導致原地踏步.
每個人的地雷區,都是自我的沼澤,一旦踏入,敏感地區自動爆發,一發不可收拾,保護太強烈,腳上的區塊越是拔不出來,越陷越深.就會自我迷網.沒有辦法,人遇到什麼事情,想到的都是自己,開始後下一秒才是他的家人,另一半.怎麼會用他人的心態去想呢?即使會,也是憑經驗,憑直覺,憑第一反應,不見得正確,合理,且正中紅心!因此,我在魔術表演上,常常看到一個現象,就是猜測對方的目標,圖案,影像,讓對方感覺驚奇,不可思議!我很喜歡看魔術,總認為他們真的很厲害,可以這樣看穿人的心思,一舉打破人的極限,超越各種可能.但是說穿後,已經沒有什麼新鮮感讓人注意!
回到至今,我們面對面時,人當然會察言觀色,利用各種周遭環境探測變化,然後改變肢體語言,說話方式,音調,頻率等等細節,這是我們先天慢慢學習觀察得來的方式,應用當今生活中,幫助我們理解事情.現在自我意識抬頭,每個人都要關心"我",怎麼這麼多時間來關心"我"?因此學習的是與他人的巧妙互動,關心不只是我而已,還有"我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