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共點

距離上次發表時間已有近一星期未有新文章,這是因為我工作的公司目前將我的班別調為大夜班,所以沒有多餘時間來撰寫,不過工作期間,倒是想了許多!
"你不能一視同仁對待每位與你相處的病人",這是一位主治醫師對實習醫師所說的一句話,然而我們醫師面對病人的病痛,難道沒有放入情緒在嗎?我想是有,一位有心臟病史的女病患面對他的主要就診醫師,如果有天換了一位新的醫師,前醫師被調派其他醫院,她或許會想問"那位康得醫師呢?"
一位在護理站工作許多年的護理長,也坦白說"看到那些長期需要看護的病患或者面對各種來來去去的病人,身心已經疲乏了"當情緒奔向最高點時,我們也不會坦然從寬,自然流露,反而會有一視同仁的感覺,讓整體身心已經完全失去平靜感,找不出這其中還有什麼不同?大腦的反應顯示,控制情緒反應的杏仁核,當因感知受到外來的事物不斷撞擊,且是一樣的類似撞擊,我們自然會用過去模式替代所有反應慣性.世界的變化萬千,我們不斷看透人世間的情事物,感知幫助我們了解事情的第一反應,讓生活的未來面可以好過,但是過多的相同類似事情太多,人的反應也近乎有所不同,我們只好一視同仁,讓整體世界有個標準,有個規範,有個法律可以依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