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間

明天就是耶誕夜,後天是耶誕節,大家沒有過節的氣氛,只是想好好順利過明年,讓經濟能夠復甦!
受到這麼大的衝擊後,你的心情如何應對?我可以用一個小小的例子來說明.
在上個星期六,我到都會商業區走走,在路上我看見了一對母女,那位母親很大聲對她的女兒咆嘯!所使用的語言是英文,我雖然聽不懂那位母親在責罵她女兒什麼,至少我看見那位女兒的表情,有點委屈又有點想哭的衝動!我知道,那位女兒的心裡已經有了不好的意象!
每個孩子從父母眼中總是學習到些什麼,能夠獲得些什麼,雖然不期盼他能夠成就什麼,至少在他生命的路上,能夠得到什麼.然而,父母往往把期待與希望付諸於孩子身上,讓他在路上不要走向歧途,可以成就自己,幫助他人,但在之前那位母女的身上,我看見不是這樣,如果以責罵真的有效果,就請不要拿孩子與他人比較,或者將比喻成其他動物之類的,孩子的傷害會更大!更有反差!
以前的教育文化是必須責罵,體罰才能學會教訓,現在社會的多元化,孩子接受這現實的聲光面越來越明朗,因此也必須體認孩子的心裡層面所帶來的體悟,這兩者的平衡(父母教養與孩子身心),像自我中心與他人思想,往往密不可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