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體認

在一家速食店裡,有一對父女走進店裡要點餐,看到速食店上的菜單,有點猶豫不決!這時候,店員開始說話了!"要不要試試最新的鱈魚堡?"
小女孩說"我想要兒童餐,然後我要雞塊,薯條"
爸爸以有點堅定的語氣說"不行喔,妳應該要吃漢堡類,對妳較好"
小女孩不甘願說"我不要,我就是想要吃雞塊"
爸爸無奈的說"好吧,就這一次",爸爸則點了魚堡,點完取玩餐後,就在一旁的餐桌上享用.
這個情形,就發生在我的真實生活中,他爸爸希望可以他女兒可以吃點漢堡,補充較多營養,不過那女孩卻喜歡雞塊,這種簡單的味道,這彼此產生了矛盾與衝突.
兒童的思考來自當下的感官及情緒體認,在那個環境下,鮮豔的色彩與豐富的變化往往吸引著他們的目光,不管是黃色的雞塊,還是有層次的漢堡,都會將他們放在心裡,只是到後在的嘗試,他們才會發現那種奇妙,屬於他們的味道!
你還記得你以前所吃下的第一塊蛋糕味道嗎?那種甜甜的滋味,很難令人忘卻!不過,你可能真的忘記它的形狀,它的顏色,還有它的口感,也因此這樣,反而有些在兒童心中的刺激下,就會留下深刻的痕跡.他們喜歡那種甜甜,有種幸福的味道,在這種強烈的重複刺激下,就會種下他們的行為!對他們而言,小時候的環境感官刺激,及重複性,慢慢深耕他們的動作,以我的表弟,就是一個最佳代言人!
他很喜歡畫畫,畫了一些天馬行空的圖畫,尤其是有些圖畫中有雲,有車,有機器人!車子的圖畫占大多幅!可見車子在他的大腦中佔了不少的地位!關於這幾點,就能大致說明思考在兒童的連貫性!

題外話,我最近的工作往往有時候大腦一直打結,想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寫,實在很抱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