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點

回到之前所說的溝通,也就是我們孩子時期所玩的一種遊戲,辨識形狀的能力,我們為何有這種能力?
這種能力對我們有何幫助?對行為有何影響?這是我要討論的問題.
我們大腦天生本來就有記憶及協助心智做出判斷的能力,也有透過神經網路來協助思考的能力!我會問,人在思考什麼?如何決定那就是思考?我們怎麼有辨識文字,符號,形狀的能力?人與人之間產生的這些端點,是有何差異?
在人類學家的眼中,從來都不提"文化"這兩個字,他們認為美國人與澳洲人沒有差異,非洲人與巴西人無不同,我也是如此!這是我在一本書所看到的端點,因為有種族與文化隔閡,忘了我們就是人類這種動物!很難返普歸真!我們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再到人類建立王國,符號,文字,最後到語言,貨幣流通,我們改變了人的想法!這是很神奇的!我記得在舊石器時代,人類會使用石頭磨成尖銳狀,攻擊兇猛型動物,獲取食物,會用樹葉編織衣物放在自己身上,最後兩木磨擦發現了火!這種生活就很簡單!
不過,以當時環境而言,他們要用溝通,必須透過比手畫腳才能溝通,後來有人靈機一動,就在地上,壁上畫出要表達的圖案,後來進而簡化為符號,人類就開始進化!這就是萬物的演變嗎?
我想,不會這麼簡單,因為符號演化成文字,我們人類物種所辨識的能力,卻有多種,也就是不同符號有不同文字,不同手勢有不同意義,怎麼人類行為卻大而不同?
接下來,這是我要討論的議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