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心態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沒有什麼大忌,但依西洋的習俗,還是小心!
上次回到人用外型來取決人的職業或是他的內在,只因為人是視覺的動物!(其實我之前也有提到)只是人會用謊言來討好別人!
人從小就會說謊,我舉一個例,我在某個電視節日有看過一個關於測試兒童是否會說謊的實驗,這個實驗一開始,在一個密閉空間裡,有一位兒童及一位A小姐,還有一個桌子及椅子,這個桌子擺了很多玩具,餅乾,糖果,玩偶等,這位A小姐對這位兒童說,這些桌子上的東西,是等會要辦party用,所以桌子上的東西,一個也不能少!你必須看著這些東西,如果有陌生人進來要拿走這些東西的其一,你就說不行!
你能不能辦得到?A小姐說完後,這位兒童說,可以,沒有問題!A小姐就跟這位兒童勾勾手,保持一言為定!A小姐就離開了!
後來,有位B先生,走了進來,拿了一個餅乾吃,這位兒童看到了說!這是不行的!這是要辦party用的!你不能吃喔!B先生回答,可是我好餓,我能不能先吃一片呢?我吃這一片就好!兒童說,不行喔!B先生說,這樣好了!你答應我,我吃了餅乾後,你不能跟她說!你答應我要保密!我會買新的餅乾還給你!
兒童說,好,沒有問題!B先生就離開了!
A小姐回來後,發覺桌子上好像少了幾片餅乾,就問這位同樣的兒童,說你有沒有偷吃?別人有沒有偷拿?兒童說沒有,沒有人拿走它!A小姐就說,不可能,明明餅乾有這麼多,不過怎麼好像少了五分之一?兒童說,真的沒有人來!你不信可以帶我去檢查!A小姐說,不必了!我再買就是了!
同樣的場景,同樣的A小姐,B先生,同樣的話語,卻是不同位的兒童,包括亞洲的,歐洲的,非洲的,美洲的,高的,胖的,瘦的,男的,女的,不同的國家文化的,年齡有差距的等等,結果都是一樣!
他們在說謊!
他們為什麼要說謊?結果分析是他們怕責罵,怕別人在他們心中不良的陰影,所以才要說謊!長大了,難道就會改善了嗎?其實也不,人的生活週遭充滿了各種真假是非難辯的訊息,每天要處理的訊息那麼多,還好的是,我們的大腦會懂得分辨!但是也往往並非正確!接下來,我再補充說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