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問題

圖片來源:John Vosburgh
食品安全現在叫人不安,一個案件如雪球效應越滾越大,每個店家都在自清我的原料沒問題時,又讓我想起過去所寫的塑化劑的相關文章。而我總在想,食品安全的問題,不是第一天才發生,而過去的案例總叫我們人心惶惶的時候,我們到底在其中學會了什麼?好像也沒有,現在在 Google 搜尋基因改造,第一個給你的關鍵字就是孟山都(Monsanto),這是個惡名昭彰的大企業公司,基因改造變成他們的正字標記,百分之七十到一百都是他們的原料,不管你身在哪一洲,哪個國家,基因改造,我們已經吃不不少了。


而關於孟山都,還有以它為名的紀錄片,叫做:「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世界」,很貼切,而關於這家公司,你若繼續搜尋,幾乎一面倒的攻擊孟山都公司,說基因改造有問題,基因改造長期以來對身體造成負擔,基因改造如何如何......等等,這其中,讓我們知道基因改造已經對身體造成不少衝擊,尤其是對全球市場的競爭下,農民將基因改造的種子種下,收成賣給它或者給供應商,我們這些百姓在市場買到含有基因改造的食物,例如玉米,我們吃下肚,這些殘留物質留在體內,長期對內臟形成負擔,我們身體會有細胞病變的可能,姑且不是基因改造,或者任何含有農藥殘留的農作物,現在我們來看我們的食品安全,似乎還是不那麼「安全」。我的臉書朋友笑說,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給自足,那真的很安全,因為來源你自己一清二楚,可是我們這些都會人,尤其是六百萬以上的外食人口(以台灣為例),我們並不能保證我們吃下的那些—就算是有機食物也百分之百沒問題。

現在關於有機,第一點想到的就是如何對待農作物與這片大自然,當你下田耕種時,你親手種下你手上的種子,澆水、搭棚架或者細心看著一天一天過去的農作物長大時,而你的辛苦有了收穫時,你才發現你是如何對待大自然的,病蟲害的問題,農民笑說:「你只有細心照顧這些蟲子,牠們會適時幫你除去有害的其他蟲子時,而你的蔬菜水果是那麼新鮮時,你會認為這些其實是無害的。」也就是說,你怎麼對待它,它就怎麼對待你。換句話說,農作物收成時,我們共享大自然的果實時,才能感受大自然是怎麼對待我們。然而,市場加速的農作物的收成,幾乎一年要吃到什麼樣的蔬菜水果已成沒有問題的事,我們現在再來看看基因改造以及食品安全的問題,我們的重點不是我們吃了什麼樣的山珍海味,而我們到底吃進了多少可以吸收的營養素?你一天有喝八杯兩百五十毫升的水嗎?水的來源是什麼?有過濾嗎?有逆滲透嗎?有礦物質嗎?水是用什麼器具裝?玻璃杯?還是水壺?若是飲水機,飲水機有清洗嗎?水杯乾淨嗎?有殘留嗎?等等這些從一杯水來探討,可能探討不完,而話題不是這個,而是我們現在的食品線中,我們真的有認真想過我們的身體是怎麼看待整個身體所碰觸的任何物質所引起的任何問題嗎?

可能就沒有,在我那篇〈個人問題〉中,我故意且嘗試用手寫一篇文章,是想讓你知道,機器打出來的文字與親手寫的文章的想法可以截然不同,也讓我們深度去思考,是不是親手寫的文章,就較有可看性,也較有感情,也符合人性的想法,而機器打的冰冷文字,就只是電腦上的文字,你可以複製,你可以抄襲,也可以模仿,只要你看著思考即可。我們的人性—未來的情況下,就已經被數碼的符號文字將我們層層包圍,也讓我們帶領一個全新的世界,而現在我們對於真正的人性問題,卻被一個「順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徹底打敗,因為我們盲目到整天在問:「現在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吃?」而不去想想你一天吃了多少東西,身體接觸多少東西,什麼讓你生病,什麼讓你慢性中毒,人類的文明病就算不是被毒死,也會被恐懼給害死,就算不是因為恐懼,也會因為盲目無知,被其他人莫名踐踏而死。

我們的感覺真的就忘了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嗎?我是指網路的感覺情緒抒發時,請有想過感覺的模樣嗎?

所以,我們這些看起來自以為聰明的文明人,其實是智商退步十四點一分的聰明人。這還是西方研究顯示的結果,東方人呢?嗯,不敢說多好,但其實整體來看,從眾效應已經逐漸發酵中。人對於真正需要的、想要的,已經傻傻分不清楚,什麼可以套上需要,因為找理由的方式很容易,可是要找一個藉口,以上可以通通否決。教育也是這麼一回事,有一本書名為:《跟著梁旅珠教出好孩子》,出版社或者書局給她的標語是:「台灣父母都在等的教養書。」那麼,過去其他專家所寫的教養書可以通通燒光嗎?這本是萬用手冊?就跟葉克膜的認知一樣?

我不懂,我也不想懂,因為我們的焦點老是鎖定「好孩子」、「乖孩子」、「快樂」、「幸福」、「成功」、「滿足」,永遠都是正向為主題不離十之八九主題的目標,那麼我們有學到什麼意義嗎?如果有,請認真告訴我,這個世界—真真實實存在的世界,有真的那麼充滿未來與希望嗎?當然有,樂觀的人一定會這麼說,悲觀的人一定會什麼你太高估了!因此,如果從法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來看,那麼這是個很「吵」的鬧劇,因為有七成二的法國人不想看到上街抗議的民眾。希臘青年希望能夠找到工作,因為他們快要鬧自殺。就算這只是「小事」,以台灣來看,撇開社會新聞來看,食品安全問題來看,我們每個人也沒有多幸福啊!你如果不相信,可以看看與你接觸的人們的表情,就可一目了然。

人們對於現在真正的理性幾乎已經失去了看清真正看透事情真相的本領,如果按照莎士比亞的話來說就是:「愚人的蠢事不得稀奇,聰明的蠢事才叫笑痛肚皮,因為他用全副的本領證明了自己的愚笨。」我們這些鄉民,有些喜歡諷刺大開政客的玩笑,喜歡拿時事事件來嘲諷一番,就能證明我們這些人真的喜歡把有趣當有趣來看待。很多人認為認真,你就輸了,尤其是在網路上。但是網路上的所作所為已經將我們的現實生活的人格分不開,根本不能說認真就認輸,而是我們看待網路時,或者我們的人性時,請好好想一想,我們的感覺真的就忘了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嗎?我是指網路的感覺情緒抒發時,請有想過感覺的模樣嗎?卓別林在一場電影中的對白就已經說道:「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是人類。」不要帶有情緒的機器上場作戰,而是帶有人性的人們去競爭,這場是良性的比賽,我們可以在球賽中盡全力,但別真的把他們當作仇人對待。我希望,人類的未來不要像 《2012》 的船艦一樣,因為海嘯的洪水來襲,政府造好的船艦不肯讓他們上船,他們你推我擠的下場,就是有人喪命,而我們的人性就是輸給一個船長與博士的口頭之爭上。


我不是什麼厲害的專家或大師,我只是與你們一樣可以被尊重,以我的能力觀察、分析、記錄人們的行為與想法的那位小作家,卻有不凡的夢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