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保守

圖片來源:Jason Bachman

這不是地球村,我坐在公車上,看見地球村的招牌之後,第一眼所想到的第一句話。這的確不是地球村,用保守派的觀點來看,很言之正確。我應該可以像總統川普一樣動用否決權,打掉任何我不喜歡的提議。氣候變遷也不存在,反正冬天都會來嘛!每一年科學家都會說今天是最熱的一年,有完沒完?熱浪都會在夏季來臨,都有四月雪,五月雪,每一年都要下雪,洪水淹水,人之常情,氣候變遷?海平面升高?反正眼前的景象只是「正常」的天氣。

同性戀?他們有權喜歡同個性別,我也無權管轄他們的性取向,你有言論自由,遊行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你要亂倫,腳踏多條船,我都無所謂,反正,用保守派的觀點,那是噁心的,那是反傳統的,那是不應該存在的,我也無權限制。

這的確不是地球村,畢竟,我們要包容任何種族,說一個各國方言,單一國家的確不存在,在台灣,中文是主流,但你還是看得到英文、日文、韓文,還有越南文、泰文、緬甸文。你聽得到客家語,台語,廣東話,還有他們自己專屬的各自方言。這的確不是地球村,只是屬於我們的小世界,我們在這裏能夠共享自己專有的領域,說著自己能懂的語言,還有傳統文化,這就是一個單一世界所形容的社區景象。

你問老一輩的爺爺奶奶,他們知道所謂的地球村嗎?他們肯定說不知道,他們只知道自己能夠活得充足,自己的生活起居能夠自己料理,大概不會管其他的。隔壁的鄰居,他可能只認識那些左鄰右舍,親戚就足夠了!他不需要知道台灣其他以外的地區發生什麼事,何況是他國,電視永遠只有唱歌,政論節目,甚至只有電台相隨,這就是鄉下生活,也是我在那邊所觀察到的。

所以,這的確不是地球村,只有住在城市裡的我們才知道學英文的重要,對他們來說,自得其樂,在自己生活範圍快樂,其實沒有什麼不對。保守派的一致觀點就是要努力守住傳統價值,畢竟那比城市進步更容易被後人記取。不管是傳統的客家文化,日本民俗文化,韓國的物質文化,拉丁美洲的風情,各種的傳統比我們要提升自己在此物聯網中的人工智慧典範,那還重要許多,神的話比自由派倡導的觀點,更加需要謹守祂的核心,難道妳都沒在聽嗎?

每一天都有垃圾產生,每一天都有冰川融化,每一次都有人提議要分手,每一年都有花開,每一小時都有動物被獵殺,每一分鐘都有牲畜被電宰,每一個時刻都有下一個孩子來到這地球上,每一時候我們都想起小時候的童年歲月,每一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打不盡的電競回合,每一次也都有淹水,火災,地震,數不盡的天災人禍,所以我們在緊張什麼?對末日論的人來說,剛好符合他們所願,人類要滅亡了!因為啟示錄降臨了! 四騎士帶來的厄運,加上七宗罪,剛好符合人類自食惡果的命運,我們應該要高興才對!幹嘛?人類的樂觀終究敵不過人類的悲慘命運?或者我們扛的十字架沒有耶穌來得更加沈重,有負擔?

富者越富,窮者越窮,你努力了大半輩子依舊還是小蟲,不能成為大龍,你還是魯蛇,還是單身狗,為什麼這麼多人單身?是趨勢?還是真正沒有人想要成為你的伴?經濟無法平分給每一個人,加了薪並不能解決薪資問題,物價依舊上漲,是我們的問題,還是他們的問題?我們常常怪東怪西,就是某種狹隘的眼光是讓自己的解釋更為精準,用一種保守的觀點來看,就是情願自己打安全牌,也不願努力「受傷」,外面的都是壞蛋,在家裡反而比較溫暖有保障。對保守派的眼神來對準自由派,就是努力維持道德的中堅份子,也不會當個跑跑跳跳的野孩子不受控制,因此,教育派的觀點,大多數家長的教養模式,就是不去教出一個小屁孩,但也在無形中教養出一個小屁孩,只是形式不是我們所想得這樣。

那是怎麼樣?教育的觀點,用東方虎媽的教育模式,或是狼爸的行為,或許可以教導出一個懂事的孩子。被網友批評太沒人性也不要緊,只要不是「虐兒」,讓他摔倒多幾次,或許下一次站起來才會像驚奇隊長一樣,讓人驚奇。西方的育兒模式,是人性的理論觀點出發,當孩子有了自己的意識行為,我們就開始有了你與我的不同。保守派是用限制,甚至是某種道德守則去規範孩子,讓他們知道有大人,有神在看,有一種嚴謹的架構在他們的頭圍緊箍他們的思想情節,不讓他們亂來。

因此,當性愛變得很噁心,當同性接吻很不是滋味,當彩虹旗變得隨風飄揚,我們當然可以有恐同,把自己放在一個安全的角落,就像恐怖片的各種噁心嚇人,血腥的畫面,保守也絕對是遮住雙眼,甚至不敢進戲院一個人看。

我也應該可以否決一切,反正科學家所說的都是屁話,什麼海平面升高兩公尺?什麼佛羅里達州要淹沒?那太好了!美國不是變成了四十九州?會淹水?即使淹到膝蓋?那只是雨下很大而已,跟氣候變遷有何關係?那也是中國的陰謀,一定是他們在從中搞鬼,要來陷害我們,我們跟俄羅斯沒關係,他們誣陷我們,一切都是有理由的,你不知道嗎?築高牆是因為他們把毒品帶來我國,所以我們要擋住巨人,那進擊的巨人。

他們總相信,自己好正確,保守總教我的一個觀點是,唯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勝過他人給我的思想情節,即使那是瑜亮情結。我也不時有個陰謀論,就像 X 檔案所教我的那樣,是政府在說謊,外星人是在五十一區墜毀的,一切並不是我想得那樣,而是這樣。

因此,這並非是地球村?誰告訴你世界是平的?湯馬斯·佛里曼?世界是圓的!拜託!我根本不想要知道美國還是日本,還是哪一國發生什麼大事!我生活在自己的村莊活得好好的,不是很好?我為什麼要學他國語言?我為什麼要得知世界新聞?我都可以發布國家緊急狀態,這世界快要完蛋了!

上帝的話,你們總是瀆職,總是不遵守,總是要越界,總是引起你們的好奇心又不願真實負責。我們有自己的宗教傳統,在一個水火很難相容的社會中,布基尼比較能夠讓我們能夠接受,因為這是阿拉的指令。生活在一個自由派的國度中,請尊重我們的尊重,別因為看我們不順眼,開始酸言酸語,開始大肆批評。

以色列是猶太人的國家,不是阿拉伯的國家,我沒有種族歧視,因為這是事實。我強烈表達台灣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我也反對一個中國的思想自由,請尊重我們不是你所說的九二共識,這是台灣共識。在任何立場的保守與極端風氣中,請問誰才是真正的保守,誰才是真正的自由?或者在地球村的立場下,誰到底真正堅持我們是要有保守,還是攻佔唯一的自由堡壘,只因為我們是保守的唯一立場?

因此,政治極右派的主張在左派立場下,似乎更加極端得不像話,同樣的右派看了極左派的主張,也同樣像個失控的孩子,需要管一管才行?誰才是他們(我們)的家長?


這不是地球村,我坐在公車上,看見地球村的招牌之後,第一眼所想到的第一句話。這的確不是地球村,用保守派的觀點來看,很言之正確。


這本來就不是地球村的世界,冬天照樣來,夏天也有冰淇淋可吃,魚可以養殖,我們的衣食無缺,這是快要消失的模樣嗎?汽機車的廢氣污染擋不住想要買機車通勤的民眾,想要消暑解渴的人一樣可以買到塑膠杯,紙杯加上塑膠杯蓋,地球快要滅亡?等滅亡再說吧!

塑膠吸管堆得比任何一座高塔還要高,有何用?你的保守派,你的從中思想,是有一套準則在你面前默默堅持著,哪管你心中是真自由派,還是假自由派?或者偽意義上的保守只是我們該認為的專屬正確?

因此,否認這所有否認,只是否否更加去否,而非負負得正。得了吧?我們也都是保守派,也都是自由派。只是保守派的觀點有更加的嚴謹思考,安全勝過冒險,神聖的準則,傳統的思維勝過要跳過這搖搖欲墜的吊橋來得更加實際。負能量?剛好罷了!酸民帶來的酸度讓我們更加酸上加酸,去思考我們的極端,有哪一個不是極端上的非要添加之前帶來的疊疊樂(Jenga)那樣的恐懼,又叫人愛不釋手?這是犯賤嗎?

所以,保守派的自由,只是讓我們自由去追尋心靈上的保守所不能嚮往的自由。相反地去看自由,似乎也無限上綱地去追尋沒有保守立場的自由而讓自己不知檢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