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

圖片來源:Cyril Lookin

我們到底要什麼?我總是在猜想:幸福?快樂?成功?滿足?還是人生勝利組?擁有人生勝利組之後,我們能夠真的快樂、幸福、且無憂無慮過自己的生活嗎?能夠安享最後的人生階段,並且很興奮地為每一天充滿朝氣與活力,挑戰每一天嗎?


有這麼簡單——的想法就好了!事實上,你我都知道,人生不可能處處每一步讓人充滿滿意,也不可能每一步完全沒有缺點供你挑惕。因為如此,人生的完美,事實就是不完美,那種人生勝利組的真實生活是存在,然後呢?我們應該羨慕,且每個人都要是「人生勝利組」?

我們應該用最少錢遊覽最多的國家,然後把自己的「驕傲」分享給全世界的人聽?我們應該用短短的幾年,遊覽各地的國家,然後把自己的遊歷經由社交網站或者 YouTube 分享給每一個人看?那是你家的事,與我無關。因此,我並不羨慕能夠走遍這世界最多國家的人,或者你能夠靠人力環遊世界一圈的人,我也並不仰慕你有什麼瘋狂的事蹟,能夠吃遍各地的美食,成為一個最驕傲的人生勝利組,說真的,那與我無關。

人生生來好像就是為了走遍那兩百多個國家,當個當地的族人,成為當地的嚮導,還有成為當地生活的一份子,並且學習且體驗當地文化與本國文化不同的交叉點,除此之外,我們還認識什麼?這好像是說,把《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搬到每一個人生活檯面上,我們並且引薦才行,才能不虛此行,我們人生現在最精彩的勝利組就是這個?

有意義嗎?當然有,成為那百萬分之一的人生勝利組一定會按鈴搶答說:「你根本在嫉妒我們!你根本就不想成行!你難道不想跟全世界的人交朋友嗎?你難道不想吃遍各地異國食物嗎?你難道要當個井底之蛙嗎?」我的回答不是讓人羨慕不羨慕的問題。人生的意義不是在於——人生要不虛此行,人生一定要永生難忘,人生一定要出國走一遭,人生的意義一直在於我們如何發揮自身的意義本質,來引導世界走向真摯的正向路途,並且勇敢地讓社會達到平衡的功效。而如果我們真能辦到,相信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不會在你的清單內,而是在排行榜外,可惜的是,天天講求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的觀念下,我們的比賽似乎有意無意就是要跟競爭劃上等號。

就算你不想比,人生要大作文章,就算你放棄這張選票,這場比賽也還是要選下去,因此,天天看著聯合國表決的行動,天天了解政治候選人的意見,他們也還是會當選,我們能夠選擇自己真正深愛的國家,然後真正效法嗎?恐怕不行。

你出生在此國家,並不代表你愛這國家,因為你沒有選擇。如果你真有選擇,我會為地球抗戰,而不是哪個國家。因此,我深深不愛國界這個字,中東的邊界天天要有圍籬圍住邊緣,土耳其、匈牙利要防止難民進入,因為他們本國人快受不了,英國人要與法國人合作,在英法海底隧道徹底打擊非法移民,美國則是要防止下面的人民跑到上面來,或者你從海上登陸來,徹底打擊非法移民,每個國家都不希望自己的飯碗竟然被外國人給搶走,也不希望已經人滿為患——哪個國家呈現人口不平衡現象,如果人口外移太嚴重,整個世界就會看見一部分都是人的景象,另一部分則像個死城。

這影響社會福利政策,這影響國家的經濟,這影響這國家的發展,這影響國家的就業制度分配,這影響國家的前途與未來,還有文化制度的改變,如果再來更多人口,這不是多重文化的問題,而是混雜文化的問題,因此,國家極力防治,我們人權卻極力爭取,這就是世界制度的問題。

矛盾的是,我們有那麼多的「空房間」給人居住,我們有那麼多嚴謹的問題等人回答,好像進入美國的人都是有異議的份子,好像進入中東國家的人,每個人都看成自殺炸彈客,好像到了一個截然不同文化的國家的人,他們一定把我們當怪人。

怪人嗎?想必我們都是怪客。怪客少了怪客彼此,這場戲演不下去。因此,現在的人生勝利組像是變得人生要有一場生活品質的提升,我們注重生活品質的同時,在擠壓那些已經人滿為患的超級城市,並且把這整座城市的面貌推向更極端的邊緣之上,這也就是山坡上的社區總是發展比城市中的樓層還要好的原因。

我們可以只愛紐約市的高聳建築,或者喜愛瀏覽舊金山灣的海邊別墅。不管你喜愛哪一種類型,人生向來就是要一種注重生活品質為樂的主要動力,而當我們開始為了提高人生水準的分水嶺時,我們也在同時推向極端的界線分水嶺,這也就是為了這世界的平衡總是要努力想要改善本質的同時,也改變了世界的完全基本。



人生勝利組,就是在改寫極端邊緣的範圍內,讓級別擴大,但別忘了,擴張之後的強大風暴,會在無形之中,吹散別人的影子,讓行為更加瘋狂。


因此,當世界極力想擺脫貧富差距時,不是做不到,而是為了達到目標而達到目標。我看著千禧年的專案時,一面搖搖頭,一面說這根本不可能,因為國家的政治人物或者各個領袖不肯握手言和——達到全體共識沒有異議,還不會為了那該死的島嶼、進出口量、石油等等資源彼此交惡。我們這類型的動物,會分成那該死的國界之外,我們身為該國家公民之外,我們還有什麽驕傲?

想必是沒有,人類統治世界很多年,動物不是放逐在國家公園就是保護區內,其餘只能讓他們從這裡飛到那裡,不然就是居住在有傭人照顧的園區內,享受著被人看的日子,還有美味食物的時刻。但他們——應該不會很快樂,還想要抗議,甚至咬傷員工,逃到馬達加斯加。

為什麼?人類害的。當世界第一個動物園建立時,我們就已經做得不對,人類把所有「供人觀看」的動物放在一個限制範圍內,「我們」早就想要預謀犯案。而你就算把我們的限制範圍擴大,我們還是認為沒有用;當人類與動物的行為區分時,我們自比高高在上的一群高貴民族時,我們就先錯了第一步,第二步建立起文明時,然後有階級制度區分時,就是錯的下一步。現在錯的是當能力無法建立制度時,就是用考核制度評鑑下一步,這是第三步,而當我們分行流行與特輯時,我們又錯了下一步。

現在思考的是人生勝利組在於的意義是——你的紛絲頁一定多少萬人稱讚?你一定要考第一名?你一定要成為某個團體的代表?你是天才兒童很備受尊崇?你有多少人有多少人為你駐足觀看,成為你的頭號粉絲?或者你成為某一個數字頭銜代表,帶領這團體贏得勝利?或者紅點設計獎?或者諾貝爾獎?普立茲獎?工業國代表?你一定要有成就?你沒有成就,表示你該死,你努力不足?你人生的職業生涯一定要功績?你一定要有成績?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我們算是達到目標?完成夢想?可以死而無憾?強大的撞擊壓力之下,我們會活得有價值非凡?一切與眾不同,然後死也甘願?如果你有其中一項點頭稱是,就表示我們注重生活價值的念頭就代表著我們每一步是在注重「競爭」的環境之下來創造其意義,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極力爭取最高殿堂的評比水準,就不會放棄人想要超越別人的意念,換句話說。人生勝利組,就是在改寫極端邊緣的範圍內,讓級別擴大,但別忘了,擴張之後的強大風暴,會在無形之中,吹散別人的影子,讓行為更加瘋狂。也因此,現在的概念已經完全偏離,走向了更遠大的抱負意念,好像人人要稱做人人(Everyone)。

意義已經遠離,只有勝利組得勝的勝利才能寫下歷史。我們要搶答,只能演著自己的另一場引人矚目的戲碼博取路人注意,這也大概是我們忽視遊民們的原因,而他們卻有一個故事集等人敘述......

人生勝利組的路上,我們需要這些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