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thing

圖片來源:Michael Yan

        當我看著天空的時候,不禁猜想現在的空氣真的有如我研究文章所寫得那麼「嚴重」嗎?例如,空氣污染會導致孕婦生出有自閉兒風險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又或者空氣污染會導致孕婦生出早產兒?又或者空氣污染會讓兒童的智商比較低?這些研究不管真假,不管數據從哪裡來,也不管他們採樣的範圍或者國家、人數、文化或者其他種種相關,我唯一確信的是空氣污染的問題日趨嚴重。


        空氣懸浮微粒已經天天幾乎大於 PM 2.5 的範圍,就算每天細小的細懸浮微粒小於我們接近的範圍,我們還是天天在吸,一趟台北街頭,你可以親眼所見,汽車、機車、貨車,還有大客車排放的廢氣實在不能叫人忍受。事實上,在多數的台北街頭,機車的廢氣量大於汽車的排放量,機車的數量幾乎是公認的世界第一,一趟機車瀑布可以可見一斑,但又有什麼用——就算我們願意捨棄機車的使用——我不認為台灣的空氣真的會有多大的改善。

        然而,雖然大力倡導環保,台灣的空氣污染與穹頂之下的天空其實有得比,我還是不敢大力呼吸,就算你再怎麼大力宣傳空氣污染其實沒這麼嚴重。比起全世界,中國的空污可是冠軍,一部爆紅的紀錄片,偏偏要在中國政府前擋下,不准公開播放給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知道。就算中國口口說聲要改善空污的品質,讓空氣更清新,但面對黃河流域的泥沙,以及蒙古荒漠帶來的沙塵,中國人可說是一點信心也沒有。

        其他國家呢?南美洲的巴西有比較好嗎?二零一一年的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里約熱內盧的空污超標兩倍,往幾乎上一點緯度的經線看去,印度的新德里還差得不像話,如果用即時空氣污染的地圖指標來觀察,幾乎都集中在中國與印度,這兩大人口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濃度幾乎成為指標第一,而現在我們再來仔細觀察以及想想,那些所謂空氣污染沒這麼嚴重的國家,例如歐美國家,難道就可以放心地大力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嗎?

        ......這問題的答案,其實沒這麼確定,我很肯定,因為看紐約,看倫敦,看巴黎,看舊金山,看任何一個現代化很充足的國家,你要真的能夠大力呼吸聞到新鮮空氣有多麽很有味道,我想我們的鼻子不是壞掉了,就算失去某一部份嗅覺。

        我曾經強調人是感覺的動物,因為這樣,感覺很容易上當,欺騙你的神經,幫助你判斷你聞到的是茉莉花香,還是玫瑰花香?而事實上,化學神經一旦破壞我們的味蕾,我們就再也難感覺到吃的是真正的醬油,還是調製合成的醬油?而人對於同一個相似的味道很難有一個判斷能力,能夠區別某一個好壞,人的嗅覺通常能夠辨識一萬種以上的味道,然而,現在人的嗅覺——與味覺之線的連線已經不太精準,食物的味道要是真的能夠浮上心頭,相信我們懂得會吃,然而,人是為了吃而吃,快樂要吃,痛苦要吃,悲傷也要吃,自己看著手機時候也是邊看邊吃,我們有很瞭解食物的含意——普遍傳達到我們的心靈,懂得珍惜這手上的食物?

        我相信並沒有,所謂的饕客,只是滿足自己眼睛的味蕾,而不是口中的味蕾,甜的味道總是在舌頭最前端,苦味在後,因此,甜才總是著迷不已,空氣飄迷著蛋糕味,你要是真的能分辨草莓蛋糕的味道,我相信不必加「顏料」或者香料,人類一定會一吃上癮,而不是只是對味道著迷,然而,人類已經吃上大半世紀以上的化學原料,人類的味道早已經被破壞的差不多了。

        而強調那些不含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元素的食物?事實上,人類要是真能夠了解分辨食物的好壞,你會很在意保存期限?我是指食物的辨認程度光靠用嗅覺來判別已經不太有用,人類早期是用來辨識食物是否腐敗,但人類的嗅覺早已經被化學給打敗,我相信,一套不含真正的人工物質的食物,是不必放上你都看不懂的化學名稱,尤其是「香料」。

        香料的一詞是用來提升食物的味道,人類面對上百種以上的天然香料,食物的香氣立刻席捲而來,早期的食物是很濃郁的,現在的食物是很茫然的,你知道你吃了什麼,但你不知道你吃下的還有哪些是你真正忽略不知道的,因此人類的味覺與嗅覺的夾擊下,嗅覺已經變得不像以往靈敏,更何況要真正辨認一杯水的味道,可能你連北極的雪水與阿爾卑斯山的雪水還辨識不出呢!

        空氣污染,我們感受到是要了解到日益排放的工業革命的進攻下,才知道有多麽嚴重,等到雨是酸的,已經達到醋的等級時,才了解空氣污染要徹底解決這刻不容緩的問題。空氣污染隨著懸浮微粒、洋流、氣流以及冷熱空氣的對流的循環下,影響所及遍佈每個大大小小的區域,從森林到鄉村,再到國家公園的山區,你感受的芬多精已經不像以往那麼可以暢快呼吸,我們有時候就連什麼是呼吸都快忘了!

        呼吸的基本節奏是一呼一吸,由肺部將空氣吸入肺泡中,讓肺部灌滿空氣,吸取氧氣,將多餘的二氧化碳再經由同樣的管道輸送出去。而腹部呼吸則是讓空氣經由橫隔膜進入肺部,讓肺部以及腹部充滿空氣,進而讓腹部感覺氣體在身體有膨脹感,感受氣體的流動,人類真的在「呼吸」——感受空氣的自然,我想必來說都是一件難事。

        在空氣污染以及人類的嗅覺不太靈光的夾擊下,而呼吸的頻率以及節奏,我們又感受不太到的情況下,人類眼前想的只有怎麼活動,怎麼邁開步伐覓食,睡覺以及體力勞動,對於基本的生理活動的了解下,我們要是能夠真心查看自己的呼吸以及——在穿戴型裝置強調心跳的範圍下,人類也很難一律感受到我們的靈魂到底生為何樣,死為何樣?只有在鼻有氣,人類才知道「存活」的含義到底帶來了什麼?

        這才是極為有趣的諷刺,人類生為動物,自樹一格為人類,非動物種,人類的呼吸與大多數——與我們相當接近的靈長類動物相去不遠,我們連同感到真正的呼吸當然不會像黑猩猩感受到自然,可是人類被迫強調學會獨立,接近高度文明化的同時,我們的嗅覺就ㄧ一被自己的感受給打敗,就像是人類怎麼了解呼吸,了解不到呼吸真正的輕鬆與暢快,還要回去學著怎麼去「呼吸」,去吸收自然的奧妙與芬多精。

        這實在是極為反差的原理。我們很需要自然,但自然實在不需要我們,人類棄守自然,不是因為為了遷徙,而是為了看透世界,建立自己的文明文化,而有一套生存法則,因為自然瞬息萬變,所以人類要理解這萬物星球的種種現象,開始找世界的組因,拼湊這世界,就像是我們建立大量的資料群,不就是為了構思世界的變化的一切可能性,而才有大數據的現象發生嗎?

        空氣污染的程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現在城市的各種因素交雜,我們實在也不知道空氣污染哪套指標是衝擊我們成為腦袋不太靈活的唯一可信度,空氣污染還會讓人頭痛,引發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讓自殺念頭扶搖直上,我們就算自認自己的肺部很乾淨,很清新,可以過濾許多髒空氣以及各種懸浮微粒,仍是有限度的,還去被迫吸收二手菸、排放的毒氣以及各種看不見的污染我們皮膚的粉塵、氣體在傷害我們的心靈還有這外在的軀殼。


        人類的靈魂已經傷害很深,各種化學毒物的發明,雖是為了造福人類,可是這到頭來,我們又得到了什麼福報?收穫滿滿?而人類現在要改善的不是只有空氣而已,而是已經蒙蔽到不像話,不知道前方到底是黃沙還是濃霧的一團迷霧之中,我們被圍困了,人類的呼吸,在一來一去之間的進行,我們要省思內部的靈魂可是何其難度,而看不見內心真正的恐懼......有多像黑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