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ional Love

圖片來源:Candida.Performa

最近來到了情人節(這篇在情人節前夕所寫),就讓我們重新來談談——或者重新認識愛情這玩意。而現在,我所切入的主題,不從情人著手,而是從單身下手,是否還記得過去所提到的單身話題?全球所創造的獨居人口高達二點七七億人,美國所獨占的人口中以女性居多,高達一千八百萬人,男性少了四百萬。來到了亞洲的日本,二零零三年的日本有百分之五十四的二十五歲以上女性未婚,三十歲的男性有百分之四十三,比起一九八零年代的百分之二十四與二十一還多出了不少,中國的二零一一年的數據顯示有一點八億男女是單身,香港的二零一一年的數據顯示有四十萬獨居用戶,相較於十年前增加百分之四十,這些數據並不可觀,可觀的是背後的這些動機與未來傾向,我們只注意到愛情這兩個中文字,但是對使用英語性國家來說,「Love」(愛)與「Love」(愛情)其實是同個單字,怎麼會知道兩個其實不同的意思?


什麼是愛?看了《愛》這部電影之後,就能了解愛嗎?過去的關於愛的觀念並未表達得很一目瞭然,就能「完全」清楚透徹愛到底是什麼,解釋愛,即使看著維基百科的解釋,還是一頭霧水,而它是這麼解釋:



愛,通常多見於人或動物,可說是一種衍生自親人之間的強烈關愛,忠誠及善意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如母愛,亦可為衍生自性慾與情感上的吸引力,例如情人之間的情愛與溫柔,此外亦可衍生自尊與欽佩知情,例如朋友之間彼此重視與欣賞。同時,愛被認為一種神奇力量。

我可是一字完全照抄維基百科的內容說明,但問題是太理性的尖酸解釋其實並不能說明愛是什麼,因為愛上一個人所以需要一個人,那是真愛,因為需要,所以愛上一個人,因此被認定是虛情假意,就被認定不是真愛,這麼偉大的心理學家弗格姆(Erich Fromm)的說法可以完全行得通嗎?大多數人認定如此,你就相信他的理論是正確的囉?過去曾提到,相信宗教理論裡的人,也就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大多數相信人由上帝造化而來,亞當與夏娃的故事一直流傳在上帝寶典中,在創世紀裡有提到: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照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行的一切昆蟲。(一:二十六)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一:二十七)



雖然按照神的說法,夏娃是因為被蛇給誘惑住,亞當與夏娃的兩個兒子也成了故事的主角,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學習人性,做個人類。這樣的故事聽起來是神話造景的場景,其實對照達爾文的演化論,只是不同造書人所寫的同一本風格的書籍。

但是並不能作為證明愛的呈堂供詞,來為人類有愛而反駁。我不是說人類沒有愛,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而是相信人類有多少愛——或者說明愛有多少本事,對照世面上的相關說法,都會讓我們以為愛是萬能的。

我從來不這樣想,但誰可相信我的說法?我說愛不偉大,有人指說,要愛你的敵人,包容所有可能,我說愛不是沈溺,但愛總是拿著人權說,侵犯人權。我說愛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內在,但是前提是我們無法直接看到一個人的內在,在此前提下,那麼外在成了評斷一個人的終極武器。

老調重提,若是現在的媒體廣告通通找來醜男恐龍妹,邋遢骯髒的流浪漢與瘋言瘋語的精神病患,我們肯定不知道定義美到底是什麼?就算過去人類所定義的那種維納斯的經典模型,也不見得各國通吃。維多利亞的秘密的超級模特兒,各個少不了大大的翅膀,可惜不會「飛」,千遍一律的場景,美就是天使般的臉孔,與魔鬼的身材。

看久了,看多了,就是瓜子般的臉龐與凹凸有致的身材,黃金比例的身材,我們見證許多,但是請問,那並不是我們理想的擇偶標準,所以澳洲航空的空姐們才會抗議:「我們又不是『米蘭達・凱爾』(Miranda Kerr)。

女性要一個懂她的人,男性要一個不要煩他的人,兩性的溝通就是相互行走的相對交叉線。

可以理性點嗎?愛的理性藏在感性中,但是碰到了情緒,往往沒轍,情人節的到來,情人們為了心愛的另一半,即使大餐漲價了一成多,都甘願掏出荷包買帳,甚至訂位全滿。我們這些單身者們,說來心酸,沒有辦法完全享受一泊二食,在第二杯半價的促銷中,就是沒有直接半價比較實際。

餐廳限制人數用餐,一人不划算,所以單身人口很辛苦,英國人統計單身者一生的開支比結婚的人們多出了二十五萬英鎊。因此,叫你結婚比較好,另外身邊有個伴,壽命也比較長,即使得了癌症也如此,這麼多的好處,就是希望趕快套上戒指,登記兩人世界。

這麼好,所以聯誼不嫌晚,不知道怎麼聯誼也不要緊,惡補一下兩性手冊,保證你找到你的另一半。然而,我們順著愛情的方向,心中忐忑不安,就是為了彌補弱點,讓對方看見自己的優點,在強大的愛情催產素的作用下,我們一心只想表現到最好,只讓對方滿意,成為我們的情人。

可以在清醒點嗎?愛不是只有三元素就好——親密、承諾、激情。你心中有愛,不是只有發揮,成全大愛表現,就代表著愛沒有限制。我的見證例子是愛因為教化夠深入,愛把人的教養觀念緊緊鎖住兒童的認可觀念,那個人是我同事。因為隔代教養,因為環境影響,因為家庭因素,教養將無時無刻改變一個人。以為天真無邪的孩童,就不知道大人發生的世界嗎?同事的教養觀念認為應該怎麼做才能合乎社會期待,但是愛就算涉入夠深,也會有達不到的地方區域,我們總不能在黑夜才能感受光的明亮吧?

因此,請先想想愛這玩意,不單單只談到愛情這東西,但是面對談戀愛都嫌麻煩的日本人,看見愛情時,依然躲在草堆裡吃草,也不願上前靠近。性一樣也嫌麻煩,那麼就算是色情業發達的工業大國,人性即使脫光了,依然只願回頭找找其他食物解饞。其他的亞洲國家如南韓與台灣,愛情興致未減,然而,談了再多愛情的書與偶像劇播送,不動如山的人依然在愛情外的世界守株待兔,不是討厭愛,而是愛的本性應該跳脫愛既有的本性。


女性想的與男性不同,女性要一個懂她的人,男性要一個不要煩他的人,兩性的溝通就是相互行走的相對交叉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