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意念(下)

圖片來源:Paul Keller

反反覆覆的說明只要正念的心態下,我們的心靈就像是不斷洗刷所有新的油漆一番,不斷上色,不斷換新,不斷看起來容光煥發,在這樣的情形下,一直告訴我們,人生的力量唯一就只有成功,成功是保證不會變壞的方法,成功是能讓人生充滿著向上的力量泉源,只有保持失敗在所難免,成功一定是咱們的的努力前提下,我們就一定能獲得充分的成功勳章,我們都一直始終相信,成功是人生的重要價值,唯有在未成功,未皆大歡喜的前提下,套一句《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的那位年輕老闆的話說:那表示你還有努力的空間。因此,我們要成功,我們要有美妙的婚姻,高朋滿座的飯店,經營良好的餐廳或企業,我們要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要留下任何汙點,在在提示告訴我們,人生—就是要圓滿收成,且是微笑的豐收。


當然,對於現在關於成功的說法實在種類繁多,我們要獲得成功法,隨便在書局找一找—如何不抱怨,如何有美滿的婚姻(性愛),如何在職場上大受歡迎,如何能夠升遷,如何在幾歲前賺得第一桶金,如何買得起房子,如何投資,如何.....數不勝數,然而,一直告訴我們,人生的正向就是要從自己的心態做起,尤其是改造自己的人生,直銷會的會員不斷吹捧著加入會員多誘人,只要找幾個朋友,從中抽成,你會能獲得高額財富,況且公司的產品行銷多國,受到多位使用者愛戴,連名人都幫忙背書,還有公家單位檢驗合格,你只要加入,你只要號招,你就能「成功」。想要環遊世界嗎?想要改造人生嗎?想要更快樂嗎?想要加薪嗎?想要輕鬆工作嗎?加入直銷或者類似的行業,你就能夢想成真。

快樂、幸福、成功不斷在人生遊說,如媒體般的洗腦,你怎麼可能不心動?況且這類的夢想,不是每個人都想擁有嗎?把自己的生活改成自己夢幻般的生活,每天活得快樂,每天都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每天都好想趕快上班,每天都精神滿滿,每天都是假日,這種生活誰不想要?太多數的雜誌如《快樂工作人》、《經理人雜誌》都在宣揚樂觀的理念,二零一三年四月號的封面故事:不抱怨的力量,開始告訴你只要不抱怨,人生職場就能獲得你要的結果。不抱怨的始擁作者美國牧師威爾.鲍溫(Will Bowen)只要主張一旦抱怨開始,就把紫手環從一隻手放在另一隻手,不抱怨的世界一書,全國銷售量無人能敵,所有企業紛紛買來送給員工,只要不抱怨,抱持對愛的信念,就可以改變命運,既然這麼好,所以他乾脆「祝你今年快樂」。然而,只要不抱怨就可改變世界,那麼是不是發現抱怨,紫手環的功用就只是在提醒自己又抱怨,那橡皮筋也行,那不但非常有用,而且還更有說服力。因此,《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的那些老師們,才又在手上戴起橡皮筋。話雖如此,我們不能小看這種力量,就連要改造自己的習慣,也要開始解剖自己的習慣迴路。

我們只要相信,人生一生來就是要面對光明的,而非黑暗的。《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的作者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告訴我們了解自己的習慣迴路依然很重要,可以幫助你坐擁好習慣,排出壞習慣的侵襲,擁有好習慣,就能擁有自己的美妙人生。因此,習慣被他拆解成:提示,行為、獎賞,改造習慣,尤其是壞習慣,就要從中間下手,所以在前兩者不變的情況下,慣性行為很重要。然而,改造的風氣下,我們對於習慣,或者是自己的一套迴路,並非不是用習慣註定而成。因為習慣的某套慣性迴路,是在大腦的神經迴路下進行,而人類的慣性牽扯到文化、種族以及習俗,我們根本無法教導部落民族怎麼樣變造他們的傳統習慣,況且習慣本身還有了解先天與後天制,你怎敢說狗的慣性是因為見到外人會吼叫,或者原住民見到外人不會眼紅?

我們「真的」知道,明瞭,清楚,看透,解析我們擁抱的東西嗎?甚至包括自己?

地球的多樣性,不是看現代人的機制來決定我們的生活應該要如何?你要成功,某些人就不想賺大錢,菲律賓的小島上,也有住著與世隔絕的人們,亞馬遜雨林中也有自己的發展而成的文明習俗,我們憑什麼干預他們的生活?將他們的文明加入我們的文明是件好事?那也不一定,有些部落習於見人,對外人友好,有些就拒絕與外界接觸,他們的語言以及民族風俗,不是我們說想要融合或者變造就可以行得通的,況且國家社會還想要趕盡殺絕這些少數民族,例如:阿波族(Awá),在國際生存組織至少列出二十個飽受威脅的民族,全世界都有,我們以大家庭為由,開始融合他們?真是無比的諷刺。

討好他們,就等於拿著胡蘿蔔在他們眼前晃來晃去,企圖討他們歡心,事實上,討好的他們,卻也開始擔心後方的籠子將他們一網打盡。人類誘捕動物也是如此,拿著他們喜愛的食物,在面前讓他們想盡辦法不去想也難,於是用實驗、科學研究名義,「逮捕」牠們,牠們犯的罪是:挑釁。很多事情,我們根本就不了解,就只想要美好的生活,那跟這些原住民部落有什麼兩樣?雖然我們會努力 K 書,不斷加強自己的知識,卻也在知識中淪陷,一天到晚想著改造自己生活,就跟上癮患者也犯了同樣的毛病,我們能夠清楚分辨好習慣與壞習慣的差別嗎?

人類追求成功的影子從來就沒有間斷過,事實上剛好相反,變本加厲地去執行成功的想法,我們不斷想要更好的成功,更美妙的生活,卻也時常換來皮肉傷,但我們不在意,因為對我們而言,無可救藥的樂觀是不可能改變對我們所愛的,也就如此,我們更會去在乎我們好想在乎的東西,例如家人或物質,可惜的是,這些東西不是用金錢所購買,而是用金錢換得該所擁有的東西,也可惜的是,我們真的無法用金錢換來愛、勇氣之類的物質,卻也在興奮之餘換來一場空。我們「真的」知道,明瞭,清楚,看透,解析我們擁抱的東西嗎?甚至包括自己?

人,往往傻傻的在靈魂中分裂,魂飛魄散的不知道尋覓某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