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性(下)

圖片來源:Flickr

          第一類:這種宇宙與我們的宇宙的物理常數相同,只是粒子的排列法不同,同時此類宇宙也在可觀測宇宙之外的地方。
          第二類:此類宇宙的物理定律大致與我們雷同,但基本物理常數不同。
          第三類:依據量子理論,一件事件發生後可以產生不同結果,所有可能結果都會形成一個宇宙,而這宇宙所遵守的基本物理定律與我們認知的宇宙相同。
          第四類:這類宇宙最基本物理定律不同於我們知道的宇宙,換句話說,可能是我們想像以外的宇宙,可以解釋所有可能存在的宇宙,大多來說,一般宇宙理論可以用 M 理論來建構。






這四類的宇宙範疇還不在我們的理解範圍中。換句話說,這是否真的存在,還有待考驗,不過外星人已經先來造訪我們家了,也因此更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畢竟宇宙的觀測範圍太大,幾千光年以外的星球,我們都發現到了,更何況其他星球?當然,人類依然還是想先從最近的行星探測起,例如熱門的火星,土星、金星,也有證據指出金星是我們地球上的孿生雙胞胎,至於金星為什麼會變成那樣,與我們漸行漸遠?有證據指出是因為水的緣故,還有氣體的緣故。金星上沒有純正的氧氣,因此更不可能有水,既然沒有水,更不可能有生命,所以金星不可能住得了人,何況金星的大氣層多半是由二氧化碳所成形,還有少部分的氮。還有金星的氣溫很高,表面有攝氏四百多度,你想生存?先得學會耐熱。

還有其他的:金星一年比我們少一百四十天又六點多小時,一天的時間高達兩百四十三天,是轉得最慢的恆星。我想,如果你真的很有時間,又耐得住性子,歡迎你登上金星。然而,宇宙外的世界多半是我們由望遠鏡以及現今存在地球上最小的粒子來研究組成一套理論。換句話說,最小粒子的所碰撞的可能性其實還有很多。就拿暗物質來說吧!暗物質的發現是因為我們了解現今物質的組成,但非物質的解釋範圍中,可能超出我們的範疇,科學家給它一個詞:暗物質,何況加上宇宙中的重力論,因此科學家認為既然宇宙在擴張,但重力影響之下反而會加速,應該有個物質在牽引,我們認為那是暗質。而暗質一定有股力量在運作,科學家給它一個詞:暗能量。而這樣的組成成分中,我們開始發現宇宙的重力其實微不足道,只佔百分之四,其他不知名的成分各佔百分之二十三與百分之七十三,更叫人開始去確信大霹靂的真實性與不自治性。因此大霹靂的成形,讓宇宙的大爆炸如滾雪球般越來越龐大,越來越超出我們的可觀測體積後,我們開始利用物理定律去追尋其他宇宙的可能性,所以才有多重宇宙理論。

神的理解範圍,可能只是把我們當成巨塔中裡的一個小人;同樣的,神所成立的創世界,我們相對的只是一個被玩弄的鑰匙圈,而我們說不定還在這鑰匙圈中成為一片小雪花而已。

因此,回到起點:我們真的並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因為如果真的有其他的宇宙存在,只是我們無法觀測到或察覺到,只是我們的基本的物理定論或常數不同,那是否那裏也有與我們相同的一個人?換句話說,我們是存在的一個假象或表象?會這樣解釋,是有其原因的,英國牛津大學哲學系教授波士純(Nick Bostrom)表示:「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是活在一個電腦創造的的虛擬世界中。」而這段文字同時也收錄在他的文章—「虛擬模型論述」。為什麼他會這樣認為,或者我們會這樣認為?他的實驗如下:研究員利用「量子色動力學」技術建構他們的虛擬模型,雖然模型只有原子大小,但可應用在更大的規模裡,研究人員指出,模型中的能量若是與宇宙的能量狀況相同,人類就是活在虛擬世界中。其他美國華盛頓、德國的學者也同樣測試此方法可行度,也認為這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因此,我們不排除宇宙外的各種可能,畢竟,物理上的規則,我們可以找到定律,但有無其他未知的定律在無限範圍中?
宇宙上是否無限仍然未知,因為我們無法定義「無限」;同樣的,宇宙上是否還有一種界限,我們不知,也是我們仍其必須找到的。因此,我們不瞭解無限的範圍是否有該範圍所在—一種應該從零開始,還是該其他地方開始而定義的界限?如果從數列來看,沒錯,它是無限:0、1、2、3、4、5、6、7......依此類推,但你也可以倒著來看:-7、-6、-5、-4、-3、-2、-1、0......或者 -8、-9、-10、-11、-12、-13、-14......依此類推,可是放在宇宙觀點來看,就不是了,宇宙應該從何開始?如果該有開始,就不該是無限,那又何來大霹靂的理論?因此,這是被否決的,可是沒有大霹靂,就沒有時空,沒有時空,就沒有地球,沒有地球,就沒有生命,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所以,我們無法觀測宇宙上的有限或無限。奇怪的是,當我們眺望遠方星空時,都以為無限跟著我們而生,跟著我們而盡。因為超新星的發生,每天仍然有很多,宇宙上的飄落的粉塵,數不盡的充滿整個宇宙,因此,當我們站在宇宙的「中央」(如果我們真的可以),你都會以為宇宙真的是「無限」。

所以,我們該相信,宇宙真的是何其大嗎?就看你認為你信任什麼。神的理解範圍,可能只是把我們當成巨塔中裡的一個小人;同樣的,神所成立的創世界,我們相對的只是一個被玩弄的鑰匙圈,而我們說不定還在這鑰匙圈中成為一片小雪花而已。因此,在這樣相對世界中,科學不斷證實真實與虛假的證據合理說法外,宗教卻在為神的世界開啟了人類的某些定義,而那定義往往逃離不過神的法眼,神的贖罪,神的加持,卻還是在人世遊戲人間。我的意思是說,宗教給你力量,但不會給你「神的力量」。

我並不反對宗教的某些力量可以給人類光明的一面,但我們不能否認宗教一直相信人類存在於世,是真真實實存在的。就如同我們總相信靈魂會存在這人世一樣,我們一直相信非物質的東西也在人間遊盪,不肯離開;同樣的,宇宙上存在的物質和看不見的物質,也是我們不會去懷疑的,畢竟最小的原子都看見了,還有什麼是未開啟的?當然還是有,密密麻麻的思想粒子集結成為我們人類,而我們人類開始觸摸社會,成為社會性動物。想一想,當我們從世界跳脫出來後,親吻大地,我們可以感受到這草地的芬芳,陽光的味道以及花的香味,還是我們是從虛擬世界中感受花草、陽光的氣息?我是說,那是你的真實經歷?還是你活在母體裡而不自知?當然這母體內的矩陣真的構出我們的世界,還是母體外其實還有一個母體在等待?而我們其他的宇宙的那一個人若是真的存在,他也是真的嗎?還是他是個替代品?或者兩個之間有一個才是?或者兩者?還是有第三個?這麼多的複製體,我們的生死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或者這一切—所有的一切只是如夢初醒?

所有的這些疑問,我們其實都會發現:我們還是相信雖然死亡很真實,但是靈魂的真實其實更能讓我們打從心地深處相信一切註定有因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