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與性


我坐在便利商店的桌椅上,準備享用我購買的關東煮當成我的午餐。這是個很安靜又很熱鬧的時刻,我的右上角是一位女學生享用她購買的麵包與奶茶,前方有兩個人,一個分別在我的一點鐘分向,另一個是一位老人在我的十二點鐘方向。一點鐘方向的是位科技人,穿著很現代感,與那位女學生與老年人呈對角形方向。他在用平板電腦看影片,聽著耳機。老年人在我的前方,桌上什麼都東西也沒有,地下有一兩個袋子裡面裝著類似鞋子的紙箱。在我的十一鐘方向有一位婦女看報紙看到睡著了,頭往後仰,桌上的報紙散亂一地。報紙的頭條正好報導「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是「歐盟」。而我的後方正好有一位婦女享用咖啡等他的先生。我邊吃邊看看他們的反應。


有一位打扮花枝招展的歐巴桑走了過來,身穿紅色裙裝,腳採高跟鞋,手裡提著名牌包,她對那位老先生打聲招呼,我看到那位老先生也高興問好,她說要去洗手間,便走了進去(在我的兩點鐘方向),她走了出來對他說別忘了要帶某東西,她便離開了現場。我想她應該是某應召女郎吧?因為兩個人實在不配,也不看像是夫妻,也不看有什麼關係似的,至少不是那種單純關係。而那個地點在—西門町。

我在西門町時曾經有被這種艷麗的女郎「問好」,說要不要?當然這種還是半強迫式的,在萬華也有,流鶯也不少。這種提供你性服務的產業,在台灣只是關起門來的服務。事實上,性服務的性質是因為人口龍蛇處雜,什麼人都有,再加上大規模的年青文化聚集或是社會的混亂共處造成「性」的工作一直處在粉紅加上霧黑的邊緣地帶,有點像是夢幻的糜爛又有害怕在眼前的一杯飲料。

這種害怕又有點又愛又恨的感覺,老實說,我們一直都很喜歡。因為可以讓心靈嚐點刺激又有點驚喜的成就感。而這份成就感,說真的—我們還樂此不疲。只是看到台灣的民風保守型態加上東方人的文化習俗,也就造成對於性的態度只留在嘴上,而不是「行動」上,這裡的行動可不是說「嫖妓」,而是單純的做愛—男與女的床上運動或是透過大腦性幻想讓自己處於興奮的狀態在自慰。

你還記得我過去曾經談過關於「性的感覺」那幾章節或是對於色情的觀察嗎?性的感覺是發生在情感身上,也就是關於情慾的部份。色情而是透過感官刺激來達到興奮的參與感—也就是幻想的存在感在大腦中裡自慰,也在實際狀況自慰。然而,對於「性」這玩意。若是看在現在的世界中,尤其是關於整個全球戰亂的籠罩下,也的確有些類似。

古文明中的世界裡沒有色情,頂多只有東西方的宮女、舞孃在國王或君主、勝利者面前跳舞,享用眼前的美食與餘興節目。對於色情—應該說是感官刺激,那代表著是一種情色上的聲色刺激,也就是情慾的挑逗。在他們眼中,美女所帶來的刺激可以追求對戰場上的自信感以及慾望感,可以讓他們覺得有這些美女加持至少有把握可以勝券在握,尤其是眼前的美女頗有幾分姿色。

美女哪裡來的,不清楚,至少在演化心理學家的實驗結果下可以清楚了解男性存在這世界上向來就是要用實力贏得美女的信賴,不管他看過美女之後畫下圖畫的表現,還是他看過美女的記憶表現,都可以讓大腦不由自主產生一種追求感。大腦的男性碰上女性產生的動力往往只會加分,尤其是美若天仙的美女,但看太多美女就會讓平眾的女性覺得她沒有什麼,這種是大腦的求偶心態在作祟。也就是大腦會無意識會拿過去的美女圖去「比較」。我相信你也會拿過去的照片、物品、人物等等去比較,雖然有時候你不知道為什麼。然而,這種情況就跟我現在要說全世界戰亂狀況都很類似,也就是歷史一直都有在重演的跡象。

就拿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來說吧!今年的得主是「歐盟」,得獎的理由是該聯盟因為在過去六十年來重建歐洲民主與人權做出傑出貢獻,在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後起了關鍵的作用。然而,這種的獲獎的公平制度沒有什麼,爭議還在後頭—歐盟為了處理內部爛攤子,德國總理梅克爾用撙節政策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然而卻也引來一片反對聲浪,部分希臘民眾認為梅克爾有善意沒承諾,有些人認為希臘待在歐元區只會晚節不保,這種聲音聽在瑞典財政部長柏格(Anders Borg)也認為希臘在半年有可能就此退出。在這些反對的民眾中認為梅克爾簡直像希特勒一樣,根本不可能解救希臘脫於財務困境。很多人對於梅克爾的行為都認為很像納粹時代的開端,只不過她的用意是好的,希特勒是壞的。事實上呢?她到來的幫助的用意大不大我不清楚,可是從二次大戰的開始是從德國掀起的可以知道德國的野心一直都很大,雖然德國本身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德國車在本國銷售量也不好,賣到美國還比較好一些。德國對於歐洲的體制制度一直很有自己的主見,說不定德國工藝獨傲全球的同時,也可想想德國的企圖心是否真的了解自由的真諦嗎?

感覺只是出在我們對於外在環境的反應罷了!況且現在的世界說真的也不是一直處在紛紛擾擾的圓浮世界中嗎?

而美國對於中東,尤其是從伊拉克駐兵以來,就纏著它不放(雖然過去也有),就算有幾個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領袖也是如此,歐巴馬的爭議最大,因為上任不到一年就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只因為推動中東和平有功?這也太奇怪了些。和平獎的推動本身就是在戰爭的開端維持和平的前線才有成績可領取,然而,如果是用人命換來的或是用暴力的方式對待中東或不尊重死者的方式對待他們,那麼得到和平獎的意義是出在哪?

性的感覺是透過感官來保持大腦的刺激感。而戰亂的感覺則是透過槍林彈雨保持大腦的警戒感。雖然兩者感覺看起來不像,但我看來,這些感覺只是出在我們對於外在環境的反應罷了!況且現在的世界說真的也不是一直處在紛紛擾擾的圓浮世界中嗎?那麼不管是什麼樣的刺激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最明顯的外加力,也因此,戰亂後的世界也多了幾分歷史味道,身在這世界的我們—還認為很文明或其實我們因為文明所造起的「文明」—也不是一種自打嘴巴的騙子嗎?難怪許多學者、專家都說得有理—這世界其實是用謊言堆疊起來的。

我向來都這麼認為—文明的我們—說真的是種不太有道理的那麼偽真理(文明)。

熱門文章